澳媒:解放军首次同意在国际演习中受西方指挥

2014年04月05日 09:1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澳大利亚媒体说,中国海军要求在其获邀参与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由澳大利亚指挥。

  据法新社4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说,据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通过防务渠道提出了上述要求。就在几年前,中国还很少参加国际军演。该报说,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在这类演习中接受西方的指挥。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不愿对中国的立场发表评论,但他欢迎中国参加包括20多个国家在内的“环太平洋”军演。

  “中国在促进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约翰斯顿的办公室在声明中说。

  “我们欢迎中国迄今为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期待着继续共同努力,增进相互了解和促进透明度,并在整个区域建立信任。”

  今年7月的“环太平洋”军演将由美国主导,参演人数超过2.5万。在2012年的“环太平洋”军演中,澳大利亚领导的是军演的海上部分,协调大约40艘舰只和6艘潜艇的行动。

  目前还不知道除了美国之外还有哪些国家今年会担任领导角色,但是参加国包括中国的传统对手日本。

  报道称,就在中国的这一要求见诸报端之际,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正在为他去年9月上台以来的首次访华进行准备。

  报道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阿博特正在推动同这个亚洲巨人完成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堪培拉此前对于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反对使得两国关系复杂化。这个防空识别区覆盖了北京和东京都提出主权声索的一些岛屿。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目前正主导多国舰船和飞机对马航MH370失联航班的搜寻工作,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海军的舰船和军用飞机。

  报道分析说,这显示北京方面已搁置了对于堪培拉与华盛顿深化军事联系的沮丧情绪,以及对堪培拉在去年底支持东京的愤怒。

  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去年称日本是澳“在亚洲最好的朋友”,且是澳的“盟友”。此外,当中国宣布划设有争议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时,澳政府曾召见中国驻澳大使公开提出抗议,引起中国愤怒。澳外长毕晓普因此遭到中国外长王毅公开训斥,但毕晓普否认澳中关系紧张。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NBA哈登39分灭雷霆 杜兰特追平乔丹纪录
  • 娱乐姚笛昔日谈羡慕文章一家:要嫁他这样的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