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俄五代机计划不满意 美国趁机推销F-35

2014年09月07日 09:33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纽带网9月5日报道,印度空军司令部对以俄罗斯T-50为基础的第五代歼击机FGFA联合研制项目表示不满,向俄方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印军方主要对前景战机的发动机技术性能、隐身参数、武器挂载系统,以及项目实现期限不满。俄方表示,联合项目暴露出来的多数缺陷将在近期消除。印度国防部暂时决定减少计划采购数量,由220架减少到135-145架,同时放弃研制FGFA的双座教练战斗机版本。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援引印度空军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了印军方对FGFA项目不满的消息。印军方声称,目前FGFA战机使用的发动机AL-41F1的技术性能不符合要求。另外还对前景战机的隐身性能、N306型“松鼠”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和武器挂载系统提出了意见。暂时还不清楚这些系统的哪些具体技术性能无法令印度空军满意。

  2014年5月印度空军司令部首次宣布对FGFA项目不满,原因是前景战机研制项目费用增加,完工期限推迟。当时俄方表示,联合研制项目没有遇到任何严重困难,所有小缺点都将在最短时间内消除。从那时起至今已有将近4个月的时间,印军方对FGFA项目的意见表上又增加了飞机维护、飞机驾驶安全、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项目参与份额减少、俄方不愿分享设计资料等因素。而且印度空军司令部表示,俄方拒绝披露2014年6月中旬一架T-50战机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试飞期间发生发动机着火事故的原因。

  总体而言,FGFA项目成本最初估计为105-110亿美元,从2007年项目启动时起到现在增加了10亿美元。战机研发完工期限推迟了一到两年,而印度HAL公司的项目参与份额则由最初的25%降低到13%。实际上,根据新的合作条件,印度企业将仅为新战机供应起落架轮胎、基础导航设备、激光目标指示吊舱、风挡显示器和雷达冷却系统。印度军方担心HAL公司的项目份额还会进一步减少。

  2012年8月在熟悉了解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歼击机T-50项目工作进程之后,时任印度空军参谋长布朗宣布,印度将在2014年开始试验首架FGFA原型机。后来这个时间表推迟到了2015年,届时印度军方将根据飞机试验结果列出可能需要加工改进的项目名单,到2017年和2019年将分别得到第二架和第三架原型机,然后计划在2020-2021年列装该型战机。现在印度军方认为,到2020-2021年,HAL公司仅能开始批量生产FGFA战机。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暂时尚未就俄印FGFA项目合作细节发表任何评论。《简氏防务周刊》援引报社消息人士的话指出,俄方说服印度空军相信,量产型歼击机将与飞行验证机有较大区别。其中,AL-41F1发动机将被已经开始全速研发的新型发动机替代,现在的动力装置只用于进行飞行试验。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同样如此,量产型雷达性能将大幅改善。

  2011年11月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公布了FGFA前景歼击机的个别性能参数。根据印度公司披露的数据,飞机长度为22.6米,高5.9米,最大起飞重量34吨。飞机将装配两台加力发动机,能够实现全向推力矢量控制,机动时喷管能够偏离15度。在常规工作状态下,每台发动机的推力为107千牛,加力推力为176千牛。飞机能够携带各种弹药,内置武器舱总载弹量2.25吨,外挂弹药总重量5.75吨。

  FGFA项目科研和试验设计费用由俄印双方均摊,各自计划负担6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印度已经为该项目的落实花费了2.95亿美元。在未来20年内,印度国防部计划至少出资350亿美元购买和使用新型FGFA战机。这项联合研制项目的特点在于,除了供应印度空军之外,还将向第三国出口这种新型战机,这意味着印度HAL公司参与研发FGFA的份额将会降低,印度将在新战机对外出口供应方面得到的收入也将减少。

  与此同时,FGFA项目研制进程延误及其成本增加,可能说明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在为俄空军制造T-50战机时遇到了一些困难。总体上,俄军第五代战机项目进展相当顺利,目前已经有5架T-50原型机参加飞行试验,2014年5月开始进行战机挂弹试验。但是也有一系列间接证据表明,苏霍伊公司时常遇到一些严重问题,特别是T-50列装期限由2015年推迟到2017年,飞机批量生产时间现在已经不会早于2016年。

  T-50战机所谓的“第二阶段动力装置”的研发情况也不明朗。目前原型机试飞使用的是AL-41F1(117型)发动机,在较大程度上与苏-35S战机使用的AL-41F1S(117S型)发动机一致,而且AL-41F1今后还可能装配首批量产型T-50战机。之后,如果一切都能按计划进行,T-50将会得到自己编配的第五代发动机,即现在已经公开的“30型”发动机。这种动力装置的研制工作正处于初始阶段,2013年刚刚完成发动机的技术设计计划,完成技术验证品的技术资料。预计“30型”发动机项目的试验设计工作将在2016年完成。但是应当指出,由于这种动力装置较新,加上技术程度复杂,需要进行详细的试验台测试和飞行试验,可能会再次影响到T-50项目的整体研发期限。根据不同的评估,俄罗斯T-50歼击机直到2025-2027年才能得到第二阶段发动机。“30型”发动机项目将分为几个阶段落实,需要先后研制低压压缩机、气体发生器、高压压缩机、燃烧室、高压涡轮、低压涡轮、加力燃烧室、喷管。

  目前FGFA和T-50项目暂时都远未完成。但是很显然,苏霍伊公司应当更加重视新一代战机项目的实现期限及其暴露出来的缺陷。问题在于,俄罗斯最近几年缓慢丧失自己在印度武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尽管印度仍是俄军事产品的最大进口国。2011-2012年俄罗斯连续在印度4项武器采购招标中败北,失去了加油机、攻击直升机、重型运输直升机和轻型多功能歼击机订单,丧失了向印度出售总额135-15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的机会。

  2014年5月印度一些政治家开始质疑印方参加FGFA项目是否合适。近期印度政府可能签订采购126架法国“阵风”歼击机的合同。另外,印度国防部还得到美国提出的建议,有机会参与研制和购买前景歼击机F-35“闪电II”。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准备到2018年完成国产第五代歼击机AMCA的研制。如果俄方再不积极行动,上述所有因素都能埋葬FGFA联合研发项目。(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T-50 FGFA 俄罗斯 印度 五代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美网-锦织圭胜小德进决赛 美国男篮进8强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吕梁买官卖官黑金:官员挪用党费开煤矿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王路:秋天来了,你离开家乡多久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强开学典礼讲话:大学恋情90%不会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