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仅一个盟友很孤独 欧洲是中国生存关键

2014年09月04日 07:2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9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唱的是独角戏吗? 近年来,美国加强外部平衡,与亚太老朋友(菲律宾、日本、韩国)加强接触,又结交新朋友(缅甸、印度、越南)。二战和冷战后的强大以及“自由全球秩序”的意识形态与实际存在使美国拥有遍及全球的政治和军事同盟网络。这与中国这样正在复兴但“唱独角戏”的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在民族国家这一概念诞生前,中国是东亚经济、军事、软实力和硬实力的中心。无论是贸易还是保护,周边国家都倒向中国,这是朝贡制度的一部分。但今天,中国是一个孤独的国家,只有一个盟友朝鲜。北京走的是不结盟之路,只临时在战略上进行非约束性接触。

  不过,随着美国在中国周边越来越活跃,以及中国利益向全球扩散,一场热烈讨论正在北京进行。清华大学研究国际关系的教授阎学通力主,将结盟新政策作为中国外交一大战略优先。

  不过细究之下,近来的中国外交其实对结盟采取很微妙的做法。中国显然没有“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意义上的军事盟友,但已开始建立一个地缘经济同盟网络。在全球化时代,这具有真正的军事和战略影响,大大提升中国的“潜在力量”。

  处于中国“地缘经济”同盟最前头的不是俄罗斯,而是欧盟。欧盟成为北京在技术和商贸方面的首席伙伴。2013年,中国成为欧盟头号国家德国的最大经贸伙伴。与法国、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往来确证中国与欧盟的“地缘经济”同盟。

  在许多分析家看来,这种非军事同盟(还得加上中国与非洲的伙伴关系),对美国战略和军事包围起到的防御作用有限。但实际上,它使中国免受冷战式遏制,确保经济持续增长,而经济持续增长始终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不可或缺的因素。

  今天,欧洲根本不把中国视为攸关存亡的军事威胁。欧盟战略上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这当然不是意识形态的中立。作为“西方之母”的欧洲不会牺牲某些价值观(民主、言论自由、个人权利)。所以鉴于中国的专制主义倾向,欧洲对华经济伙伴关系和战略中立并非必然选择。除此之外,欧盟享有的地位堪比一战二战时的美国。中国战略家对此看得很清楚,因此以数百年练就的娴熟谋略博弈。没有欧盟配合,美国缺少资源和触角完全遏制中国。

  在这个核威慑世界,阎学通的战略创新区分了朋友与敌人,是不结盟的自然进化版。中国只要与欧洲这样的技术和经济巨人维持经贸伙伴关系,就完全能通过自身军力和核力量生存。这意外地使欧盟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角色。问题不是中国的孤立,而是欧盟的地缘经济友谊。谁能猜到,一战100年后,居然是欧洲再度掌控世界稳定?(作者瓦西里斯·特里克斯,汪析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经济 战略 核威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