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军队授奖:立功可提前晋衔 奖励与航母相关

2014年09月01日 08:1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8月27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给1个单位、1名个人授予荣誉称号,给1个单位、24名个人记功。此前不久,《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这也是部队首次发布专门法规规范奖励与表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张军社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记功授奖是激励部队官兵的重要方式,从中可以读出部队发展的新导向。

  与“航母”相关的奖励较多

  在军队中,“荣誉称号”被看作比“一等功”更为难得的奖励。张军社表示,今年的单位与个人的荣誉称号均与航母有关。

  8月27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空军某试飞大队“英雄试飞大队”荣誉称号,授予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报道,命令中指出,空军某试飞大队填补我国航空领域13项空白;自觉抵制诱惑、坦然面对生死,多次挑战装备和生理极限,有2名同志献出生命。特别是为圆满完成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任务做出重大贡献;戴明盟被遴选为首批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以来,第一个驾机在航母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了我国固定翼飞机由“岸基”向“舰基”的突破,为加快歼-15舰载机研制定型和航母战斗力建设做出卓著贡献。

  习近平还签署命令授予24名个人立功奖励,其中,空军某部飞行员邹建国的工作也与航母有关。

  新规称奖励要有“偏向”

  张军社表示,从记功授奖的情况中可以读出部队的新导向,对引导部队发展有重要作用。据解放军报消息,近日,《规定》印发全军和武警部队,并于8月1日起施行。这是在中国军队首部将奖励和表彰两种褒扬形式作为整体进行系统规范的专门法规,其中也对日后军队授奖的方向做一明确。

  《规定》显示,记功奖励应该有所“偏向”。《规定》提出奖励和表彰管理工作应当向战备训练、遂行重大任务和作战部队倾斜;适当提高对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奖励比例,调整新型作战力量基层单位的审批权限,大幅压缩对领导干部和机关的奖励表彰;合理确定奖励比例和表彰数量,严格控制高等级奖励和高规格表彰。

  张军社认为,近来的记功授奖和订立新规都是在使奖励和表彰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引导部队向作战和战备发展。

  《规定》中指出,部队对目前奖励数量偏多、等级偏高、单项表彰过多等问题也有较多反映。据悉,一般年底时候,部队都会有集中的立功表彰,但是,临时性的任务也会不定时地进行奖励和表彰。

  张军社说,事实上,各部门执行不同的军事任务,奖励和表彰要根据近来执行的任务情况。涉及海军的军事任务逐日增多,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海军单位和个人记功的比较多。

  解读

  立功可享提前晋衔或增加军衔级别工资

  根据最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第十六条,对获得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义务兵,可以提前晋衔;对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3次三等功奖励的士官,可以增加军衔级别工资档次;对获得二等功奖励或者3次三等功奖励的军官、文职干部,可以增加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档次;对获得一等功以上奖励的军官,可以提前晋衔或者增加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档次;对获得一等功以上奖励的文职干部,可以提前晋文职干部级别或者增加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档次。

  规定五种正式场合可佩戴勋章

  《规定》专门就做好宣扬激励工作作出具体规范,今后军人5种情况下可佩戴勋章奖章,同时要求,个人获三等功以上奖励部队要寄发受奖通知书和喜报。

  《规定》明确,在军官着礼服参加的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学员毕业典礼、退役军人向军旗告别仪式和其它可以佩戴勋章、奖章参加的活动中,立功受奖人员可以佩戴勋章、奖章。军官着礼服参加的活动包括的内容比较多,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军人结婚时也可以穿军装并佩戴勋章。

  立功嘉奖向基层和作战部队倾斜

  对军官的嘉奖,其级别越高或所获奖励越大,批准的等级也越高。最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中注明,师级与专业技术7级以上军官的一等功和荣誉称号由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会签署命令。军级和专业技术3级以上军官、文职干部的三等功以上奖励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军区级以上军官的各项奖励,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

  据军队内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军衔越高的军官,立功显得“越难”,尤其是《规定》出台之后,更加向基层和作战部队倾斜。因此可以说,能被中央军委记功授奖的,一定是做了大贡献的。

  内存

  他们为什么能获得奖励?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中有专门章节对立功的条件逐一说明。据张军社介绍,被奖励的单位和个人大多是因为在某一方面或某项任务中做出了成绩或贡献,他们的事迹在部队内部会被广为了解和学习,但是奖励的因由并不一定会公开,因为有些任务可能是保密的。然而,很多情况下,可以根据公开报道查阅到这些单位与个人的事迹。

  用生命在试飞

  被授予“英雄试飞员”称号的戴明盟是中国首批舰载机试飞员,也是首位在“辽宁舰”上起降的飞行员。2012年11月23日,由戴明盟驾驶的歼-15飞机成功降落在“辽宁舰”的甲板上。

  歼-15飞机总设计师孙聪曾这样评价着舰的难度:时速240公里的飞机必须精确地落在航母甲板尾部的4根阻拦索之间,每根阻拦索间隔12米,有效着陆区只有36米。着陆区的宽度,不及陆地跑道的一半。可以说,飞行员在高空看航母,巨大的航母就像一枚小小的邮票。

  舰载机着舰完全依靠飞行员手动操作,况且整个过程都处于“亚安全状态”,其难度远远大于航天员的太空任务。戴明盟驾驶舰载机首次成功着陆航母的意义被认为可与航天行动的突破媲美。

  张军社表示,试飞员工作的辛苦程度和危险系数非常高。他们从了解航母开始,经过陆地训练和模拟训练,最后才能到海上实际试飞,时间跨度长,付出心血多。

  挽救潜艇与官兵

  92474部队部队长王红理被授予一等功。据《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报道,王红理是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支队长。

  报道称,在一次率艇执行战备远航任务中,他率领的潜艇驶进了海水密度跃变层。由于海水密度突然变小,潜艇深度迅速增加,压力急剧增大,导致潜艇主机舱管路破损进水,像坠入了“海中悬崖”,迅速掉向3000多米的深海。

  王红理果断地下达一连串口令,指挥官兵精确完成了几十项操作,3分钟成功指挥潜艇浮出海面,避免了艇毁人亡的悲剧。

  潜艇因为主机舱大量进水失去了动力,如果选择返航或等待支援会影响今后潜艇战备远航任务的决策。王红理动议并带领官兵一起排除设备故障,最后,仅靠一台经航电机为潜艇提供动力,挺进大洋。最终,这次战备远航创造了海军潜艇史上多个首次。

  突破教学模式

  习近平签署命令给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信息工程大学军事教员刘小明追记一等功。据《郑州日报》报道,刘小明是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原主任。

  2012年9月,他积极探索实施的高低年级混编学员连队化管理模式经实践检验后,在全军院校推广。6年中,他所在的学院完成重大任务20余项,实现军队科技进步奖“零”的突破。

  2013年4月,已是重病在身的他仍坚守在教学训练一线,后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他在生命垂危、口不能言之际,把对单位建设的意见建议、人才培养的重要事项一一写在纸上。两个月后,因病去世。

  (来源北京青年报)本版文/ 本报记者岳菲菲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习近平 航母 舰载机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