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 一设计优于瓦良格号

2014年08月30日 13:14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返回了大连港。“辽宁舰”上一次进入大连造船厂船坞是在2012年1月,据分析“辽宁舰”试航至今已近两年半,有可能返回造船厂进行中期维护保养。图为网友拍到的返回大连港口的辽宁舰航母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返回了大连港。“辽宁舰”上一次进入大连造船厂船坞是在2012年1月,据分析“辽宁舰”试航至今已近两年半,有可能返回造船厂进行中期维护保养。图为网友拍到的返回大连港口的辽宁舰航母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国内外一些媒体报道称,中国在其东北的辽宁省开始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这一说法在中国的地方官员讲话中也隐约得到了印证。此前中国将购于乌克兰的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运用自己的技术进行了改装,成为中国第一艘航母,“瓦良格”号航母在抵达中国时是一艘尚未完工的航母。

  据媒体称,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与“瓦良格”号航母有着很大的相似度,中国民间非著名军事分析者舒展认为,这种说法较为可信,中国在“瓦良格”号航母的改建工程中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如果以“瓦良格”号航母为蓝本并融合大量中国自己的元素,能使得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一艘性能比“瓦良格”号航母更高的航母,这将加快中国航母进入并保持持续的日常战备值班节奏。

  中国目前有能力设计建造全新的弹射型航空母舰,但全新设计并建造一艘航母及建造后的试验、训练的周期相对较长,中国的领导人已不想再继续等待,毕竟对中国来说,周边海上纠纷日益增多,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海外利益及海上经济交通线的安全也日益突出。

资料图:辽宁舰从干船坞转移到码头,舰体已经焕然一新。资料图:辽宁舰从干船坞转移到码头,舰体已经焕然一新。

  “瓦良格”号航母是前苏联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建造的第三代航空母舰,因苏联解体,建造工作未能完成。中国购得“瓦良格”号航母后真正启动了自己的航母工程,“瓦良格”号航母对中国而言具有重大的意思。在此之前,中国于1970年7月启动了代号为“707工程”的航母研制计划,在1989年1月启动了代号为“891工程”的航母研制计划。这两次航母研制计划虽然最终都胎死腹中,但从中也可见中国对于拥有航母的渴望和急迫性。

  中国民间非著名军事分析者舒展表示,“瓦良格”号航母让中国圆了航母梦,中国将其改建成“辽宁”号航母,“辽宁”号航母是一艘满载排水量近60000吨并具有完全的作战能力的航母,中国为其安装了全套国产的作战系统和一些辅助系统。预计“辽宁”号航母在数年内将会配齐全部舰载机和编队舰艇,开始进入战备值班。虽然“辽宁”号航母相对于美国等航母大国来说并不先进,但却是中国踏踏实实走的第一步,为中国的航母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民间非著名军事分析者舒展认为,中国在购得“瓦良格”号航母后对其进行了仔细研究,“瓦良格”号航母让中国的航母设计师获得了第一手直观的经验。但是,中国的航母设计师也发现“瓦良格”号航母在设计上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其庞大的舰岛,这样的设计固然与“瓦良格”号航母所采用蒸汽动力的方式有关,在核动力航母上因其不需要空气进、排气系统可以设计的较小,但前苏联的航母设计师在舰岛里面设置了很多设备舱和部分住舱如舰长住舱、飞行指挥官住舱等也有很大的关系。

  在世界各国航母中,苏联设计的航母舰岛长度较大,通常在65米左右,美国设计的航母舰岛较小,美国常规动力航母航母的舰岛通常长度在45米,核动力航母的舰岛则更短,不到20米。中国航母设计师在设计新航母时会充分注意到这一问题,减少舰岛的面积,舒展表示,随着中国舰船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系统的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海军舰船的外部电子天线及探测器的高集成度,为中国航母舰岛小型化打下了基础。

资料图:“瓦良格”(Varyag)号是一艘中型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外形高大威武,是典型的苏式舰艇风格。原有设计除舰载机外,还配有强大的反舰、防空、反潜武器。以4台蒸汽轮机与4台蒸汽式锅炉为动力,4轴4桨双舵推进。舰首使用滑跃式起飞甲板,舰艇中部设有4道飞机降落阻拦索及1道应急阻拦网。  资料图:“瓦良格”(Varyag)号是一艘中型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外形高大威武,是典型的苏式舰艇风格。原有设计除舰载机外,还配有强大的反舰、防空、反潜武器。以4台蒸汽轮机与4台蒸汽式锅炉为动力,4轴4桨双舵推进。舰首使用滑跃式起飞甲板,舰艇中部设有4道飞机降落阻拦索及1道应急阻拦网。

  “瓦良格”号航母在飞机调度方面同样存在设计方面的缺陷,中国民间非著名军事分析者舒展说,设计上的不合理会降低舰载机的出动率,比如“瓦良格”号航母在原设计中机库设置有飞机掉头转台,当初苏联航母设计师的设计是将飞机用牵引车牵引至转台后进行掉头,然后用固定轨道再将飞机拉出,虽然说修改原设计要慎之又慎,但中国的航母设计师还是对其进行了修改,直接全部采用牵引车而取消了轨道方式,如此修改后,不但简化了设备,而且节省了时间,中国的航母设计师还采用了机库使用无杆牵引车和飞行甲板采用有杆牵引车的方式。

  在飞行甲板和机库的设计中,苏联设计师的原设计同样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有安全性方面的,也有调度方面的。在“辽宁”号航母上,中国航母设计师进行了修改,但一些先天性的并涉及很多方面的缺陷因其改动工作量过于庞大或涉及主结构,故此只能在后续国产航母中进行修改和完善。舒展说,航母舰载机数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舰载机的调度能力,舰载机数量与调度能力通常是一个矛盾,需要取得一个平衡点,首要的是舰载机能实现放飞和回收的最优化,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舰载机的作战能力。

  中国的航母设计师在对“瓦良格”号航母进行仔细勘察和研究后发现,虽然“瓦良格”号航母在损管设计上遵循了常规的设计,但很多设计理念已经落后于中国舰船损管设计,中国民间非著名军事分析者舒展说,这固然有年代差异所导致的因素,但有些安全上和损管上的设计并非仅仅如此。中国的航母设计师尽最大努力进行了修正和完善,以求在损管方面满足要求,但部分原设计已经无法进行修正,如五甲板下只设置一个主通道,这与先进损管设计理念完全相悖。在舱室的布局合理性上,中国航母设计师也进行了优化设计,这些宝贵的经验都将在中国国产航母的设计中得到应用。

资料图:目前已经可以确认,量产型歼-15已至少生产4架,编号分别为100、102、103、104,歼-15的量产工作正稳步展开,加上之前编号从551到556的歼-15原型机,目前歼-15战机共造至少10架。图为编号102的歼-15舰载战斗机  资料图:目前已经可以确认,量产型歼-15已至少生产4架,编号分别为100、102、103、104,歼-15的量产工作正稳步展开,加上之前编号从551到556的歼-15原型机,目前歼-15战机共造至少10架。图为编号102的歼-15舰载战斗机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在设计时正处于中国舰船技术跨越式发展的爆发时期,这一时期的中国的舰船及舰载设备和系统新技术必然会在新的航母上得到应用,如先进数据链技术、雷达技术、电子系统集成技术、电子战技术和新的指控技术,这些新技术将会极大提高中国新航母的指控能力及作战实力。基于快速成军的考虑,舒展说,新航母对于一些主尺度和排水量及动力方式等方面,特别是水下船体线型预计不会进行大的改动,主要的变动在于一些舰载系统和舱室的调整上,特别是飞行甲板和机库的的设计上,这样可以加快设计进度。而“瓦良格”号航母原设计在舰船稳性等方面本来就具有良好的性能,如其初稳性高数值远远大于一般驱护舰的零点几米的要求,达到了数米这一极其良好的数值;其抗风能力也远大于一般驱护舰抗每秒52米额定阵风,达到抗每秒100米以上额定阵风的水准。国产新航母虽然参照“瓦良格”号航母的一些设计,但是进行了大量的修正和优化。

  在舰载机方面,新航母仍然会沿用中国自产的歼-15型飞机,歼-15型飞机研仿于俄罗斯的苏-33型飞机,但中国对其进行了改进和升级,采用了中国自己的机载电子设备和一些复合材料,目前该型舰载歼击机已经量产。(作者署名:鼎盛 POP3)

资料图:近日,就有网友制作了中国国产航母的想象图和航母与两栖攻击舰(俗称小平顶)在海上编队航行的画面,同行的编队还有052D型新型驱逐舰和新型常规潜艇等,振奋人心。网友绘制的中国航母编队想象图  资料图:近日,就有网友制作了中国国产航母的想象图和航母与两栖攻击舰(俗称小平顶)在海上编队航行的画面,同行的编队还有052D型新型驱逐舰和新型常规潜艇等,振奋人心。网友绘制的中国航母编队想象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瓦良格 苏联 中国 国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AC米兰宣布租借托雷斯 切尔西敲定替身
  • 娱乐柯震东抵台后收传票 面对媒体再说抱歉
  • 财经超99%国资高管不愿放弃行政级别换高薪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iWatch或明年才能开售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或因撒谎考上大学露陷杀亲人后自杀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