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解放军陆海空一线悍将 飞豹驾驶员一战成名

2014年08月28日 11:32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南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吕劲松  南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吕劲松
海军航空兵某师参谋长张辉琨 海军航空兵某师参谋长张辉琨
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一营营长杨勇刚 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一营营长杨勇刚
第二炮兵某旅副旅长张建廷 第二炮兵某旅副旅长张建廷

  管子曾说过:“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观备者观野。”正所谓,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战争史一再表明,将不强则军必败,官不练则兵遭殃。兵随将转,有什么样的指挥员,就会带出什么样的部队。指挥员们忧患在胸,砺剑淬火,精武强能,才能锻造出一支势如雷、疾如风、稳如山的威武之师,才能带出一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打赢劲旅。

  “闻道朔方多勇略,只今谁是郭汾阳”。今天本版推出的几位师团营职干部,牢记肩负使命,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努力把打铁的骨架练硬、把亮剑的本领练强,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带领官兵在强军征途上奋勇争先。敬请关注!

  海军航空兵某师参谋长张辉琨——

  逐梦海空“领头鹰”

  ■杨凯凯 本报特约记者 王 晶

  精武星路:张辉琨,河北抚宁人,1971年6月出生,1990年9月入伍,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获“海军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8月下旬的一天,某机场塔台指挥室内,一名上校军官正专注地盯着面前的显示屏。千里之外的某海域,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只见这位上校时而双眉紧锁,时而面带微笑,如同自己在空中战斗。

  他就是海军航空兵某师参谋长张辉琨,安全飞行超过4000小时,先后完成重大任务百余次,被官兵们誉为逐梦海空“领头鹰”的特级飞行员、四种气象指挥员。

  1994年,张辉琨以优异成绩从飞行学院毕业,如愿来到一线作战部队。日常训练中,张辉琨拿了优秀依然拼命练。有人不解地问他:“干吗老是这么难为自己?”

  张辉琨摇了摇头说:“战场上是生死之决,一招不慎就是机毁人亡,我们必须把飞行环境想得更复杂!”就这样,张辉琨在一次次难局、险局中历练淬火,很快成长为官兵公认的飞行尖子。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那次,上级命令张辉琨跨海域执行航拍任务。50多天里,张辉琨带领机组成员一次次直冲云霄,总航程达26000多公里,收集的信息填补了某海域气象水文资料的空白,并获全军某专项成果奖一等奖。

  2011年8月,台风“梅花”来袭胶东半岛。在台风到达前,必须成建制将战机转移到安全地带。成建制转移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任何一个环节疏忽都可能出问题。时间紧、战机多、任务重,上级领导都捏着一把汗:“气象复杂,机场陌生,你们能不能实现快速转场?”

  “能!”时任团长的张辉琨坚定地回答。随后,他带领机关人员进行周密安排和科学指挥,所有转场战机在陌生机场全部一次性安全降落。

  2013年夏,张辉琨所在部队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这是我某型战机第一次飞赴远海。

  “等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到大洋上空翱翔了!”重任在肩,张辉琨丝毫不敢马虎,带领飞行骨干针对远海训练涉及的舰机协同、特情处置等集体攻关。大洋上空,张辉琨驾驶战鹰穿行在云端,引导我水面舰艇对“敌”目标进行了多个波次的攻击,高标准完成了既定训练内容。

  非常之举成就非常之功。在张辉琨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块他自己手写的格言板:当兵习武,一定要有狼在身后的紧迫感,任何时候都得咬牙往前冲。

  身后的那只饿狼在哪里?环视满屋子的外军资料和书籍,张辉琨目光如炬:“这些都是狼的信息……”

  精兵礼赞

  使命在肩,忧患在胸。张辉琨,你用“生死相决”的胆识精益求精,以“狼在身后”的紧迫奋力赶超,不愧为搏击万里海空的打赢先锋。

  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某旅一营营长杨勇刚

  祁连深处“驾长车”

  ■本报特约记者 王广利 通讯员 鲁胜才

  精武星路:杨勇刚,甘肃庆阳人,1982年7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先后2次被兰州军区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荣立三等功3次。

  从排长破格提升为连长,又从连长破格提升为营长,在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官兵眼里,杨勇刚确实很“生猛”:当连长,所在连荣立集体二等功;当营长,所在营荣立集体二等功,并被四总部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谈起带兵感受,杨勇刚血性十足:“带兵就要带出嗷嗷叫的兵,让他们敢于刀尖舔血,刺刀见红!”

  刚当连长时,旅里赋予杨勇刚加强坦克连战术训练改革的试点任务。面对列装的新武器、新装备,他大胆起用9名新驾驶员和7名新车长,把连队一次次带到地形生疏、坡陡沟深的祁连峡谷练指挥、练协同。上级验收时,连队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实射炮弹46发,全部命中目标。近5年来,杨勇刚每年都担负旅训练先行示范任务,由他牵头完成的坦克连综合战术演练、营军官编组作业等,成为旅里的精品课目。

  2012年4月,某新型坦克列装后,针对坦克车长终端、火控系统信息含量增大的实际,杨勇刚带领攻关小组总结梳理出教学、操作、训练和维护保养等规范,并在全旅推广。同年底,上级对列装新装备进行检验性考核,杨勇刚带领官兵沉着应对,取得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的优异成绩。

  今年年初,旅里安排杨勇刚负责全旅坦克驾驶训练。他坚持灵活编组,打乱课目顺序,使装备和人员交叉滚动循环展开,避免出现人员等装备的现象,训练效益成倍提升。

  针对新、老兵特点,他带领训练骨干反复琢磨,提出了“岛链式晋级训练法”,将训练课目设置成多个“训练岛”,让参训人员分组进“岛”。采取单兵分类分级训练、合理划分层级、逐级细化指标、定期考核验收的方式,提倡能者过关升级,弱者强化补差。同时把实车操作分成17个课目,录制教学短片,缩短了新装备专业训练周期,实现了新兵专攻精练基础专业、老兵向多能训练拓展的目标。

  任营连主官5年多来,杨勇刚培养出特等射手13人,全旅闻名的“火炮神医”刘本雨、“金牌教练”刘会芳、“兵专家”李国清等均来自坦克一营。

  精兵礼赞

  鼓角铮鸣嘉峪关,铁甲奔流祁连山。杨勇刚,你争做一块磨刀的石、一柄打铁的锤,把营连战士锻造成能打胜仗的“刀尖尖”。那巍然屹立的千古雄关上,我们看到了又一猛士的身影。

  第二炮兵某旅副旅长张建廷——

  仗剑深山“舞长缨”

  ■本报记者 李兵峰 特约记者 田 亮 通讯员 张延合

  精武星路:张建廷,河南新安人,1978年4月出生,2000年6月入伍,熟练掌握6种导弹专业和近20个号位操作要领,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初秋时节,一支千人百车组成的导弹劲旅,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面对如潮袭来的“电磁干扰”“号手减员”等特情,官兵一一巧妙应对。现地指挥这群火箭兵完成火力突击的,是第二炮兵某旅副旅长张建廷。

  “军队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军人只有两种姿态,冲锋和准备冲锋!”这两句话写在张建廷的工作日志上,更烙在他的心里。

  去年冬,张建廷随部队跨区机动至气温接近-30℃的林海雪原之中,锤炼大国长剑的全天候作战能力。极寒天气不仅考验着官兵的适应能力,也检验着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张建廷亲自指挥一个营,与官兵一起爬冰卧雪,探索实战化训练新路。

  低温环境容易导致武器仪器失稳、电缆变脆、设备不易启动等问题。张建廷带领官兵将装备拉到野外训练场,群策群力,集智攻关,很快总结出间隔发动车辆、仪器加温预热等破解上述难题的对策。后来,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实装对抗演练中,张建廷带的这个营夺得第一名,并有一批实战化训练的经验做法在全旅推广。

  砺剑14载,张建廷像其他平凡的火箭兵一样,在偏僻山沟扎下了根。但平凡之中又不简单,他以时不我待的冲锋姿态,从一名地方大学生成长为导弹发射场上的优秀指挥员、比武场上的“夺金达人”。

  2005年4月,该旅首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千斤重担压在时任代理营长的张建廷身上。他带领全营官兵克服种种困难,最后打出该型导弹的历史最佳精度。2008年8月,第二炮兵举行军事大比武,张建廷作为参赛选手中唯一的地方大学生干部,以绝对优势获得导弹营长组第一名。

  从营长直接走上副旅长岗位后,张建廷更以“跟我上”的姿态冲锋在强军路上。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深谙导弹实装训练的张建廷提出,有的导弹号手在实装操作中队列动作繁琐,不利于战斗力建设,要进行改进创新。

  为此,他带领训练骨干一步一动地摸索,研究出更贴近实战的跑位动作,并将导弹操作号手的反应力、记忆力、动作敏捷程度逐一量化,通过优化配置,训练效益显著提升。

  精兵礼赞

  兵心横槊天下行,盘马弯弓待命来。张建廷,你潜心砺长剑,沙场竞风流,那恣意挥洒的青春与汗水,浇筑了托举大国利剑直刺云霄的坚固基石。

  南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吕劲松——

  “飞豹”冲天刺苍穹

  ■廖启荣 本报特约记者 闫国有

  精武星路:吕劲松,江苏海安人,1981年9月出生,1998年8月入伍,空军一级飞行员,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三等功4次。

  夜黑如墨,战机喷吐着橘红色的尾焰拔地而起,直奔某海岛。

  “发现目标!”“稳定截获!”“允许发射!”

  “嗖!”一枚导弹飞了出去……指挥所大屏幕上顿时一片亮白,转而,一股浓烟从一个山洞口涌出。驾战机实施夜间远程精确打击,实现“百里穿针”的是南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吕劲松。

  这次“深夜捣山洞”来之不易。精确制导武器价格昂贵,平时实弹打靶机会不多,全面掌握导弹的使用技术难上加难。

  吕劲松深知,仅仅飞得好只能说是飞机驾驶员,上得去、突得进、打得准才是合格的空中战斗员。有时候,对飞行员来说,人机合一、人“剑”合一往往是一种感觉。为此,他甚至用毛巾蒙上眼睛,不厌其烦地在驾驶舱“找手感”。

  尽管如此,一次导弹试射时吕劲松却打偏了,导弹距目标约30公里时忽然操控失灵。带着遗憾走下战机,他并不气馁,反复研究后,最终确认是某系统出现故障。后经专家会诊,原因与吕劲松判断的完全一致,并根据吕劲松的建议进行了改进。

  近年来,吕劲松先后多次上高原、闯远海、入戈壁、进沙漠,发射了20余枚精确制导武器,拓展验证了武器弹药性能。

  让吕劲松一战成名的,当数那次“双发齐射”。演习中,上级要求他和后舱飞行员同时发射导弹,各操纵一枚。这种攻击方式要求前后舱在几秒内,配合完成飞机操纵、目标捕获、协同发射等一系列动作。

  但吕劲松对此早有研究。对照飞行参数、视频记录,二人反复比对目标差异。一次次磨合,使他与后舱飞行员的配合,几乎达到了心领神会的程度。

  “攻击!”茫茫海天“双剑合璧”,该型战机、该型导弹首次“双发齐射”便取得成功。

  一次,吕劲松受领实施远海攻击的任务。然而,海上目标漂浮不定,加上气象水文环境复杂,远程精确打击尤其不易。吕劲松和搭档闭门攻关,把环境数据化、过程节点化,通过反复研究,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盛夏,一场海空联合演练拉开战幕,吕劲松驾机起飞,直扑远海。瞄准、修正、标定……某新型导弹“点穴式”攻击成功,“飞豹”战机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实现新突破。

  精兵礼赞

  “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了胜利一无所求。”吕劲松,你追求人机合一的境界,练就一剑封喉的硬功,导弹命中目标那一刻的惊天轰鸣,就是对高素质飞行员矢志强军的最好点赞。

  武警南阳市支队支队长潘发勤——

  沙场“躬耕”铸忠诚

  ■邵启亮 本报特约记者 齐明宇

  精武星路:潘发勤,湖北襄阳人,1966年9月出生,1984年10月入伍,被武警部队授予“模范班长”荣誉称号,荣获二级英模奖章,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东汉末年,“躬耕于南阳”的诸葛亮承刘备“三顾茅庐”之请,带着三分天下的策略走出卧龙岗,并以满腔的智慧与忠诚成就了他千古流芳的英名。今天,武警南阳市支队支队长潘发勤入伍30载练兵不辍,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谱写了新时期的忠诚卫士之歌。

  8月初的一个下午,烈日炙烤着大地,该支队训练场上官兵挥汗如雨,预提骨干集训比武考核正火热进行。

  “停!”突然,现场巡考的潘发勤叫停了考核,并把大家召集到400米障碍壕沟旁边,指着沟底吼道:“这个高度够两米吗?”原来,前几天的一场暴雨在沟底冲积出一个小土包,参考人员踩着土包很容易爬上来。“成绩作废,重新开始!”

  训练场上,潘发勤眼里容不下“半点沙子”;执勤一线,他以能打敢冲著称。潘发勤任副中队长时,一次患重感冒正在输液,听说中队要参加一起处置劫持人质行动,便拔掉针头直奔任务现场。支队领导关心他说:“你生病了,赶快回去休息!”潘发勤却回答道:“这点小病算个啥,关键时刻冲不上去才是大问题!”

  “骑马要骑千里马,带兵就带拳头兵。”这是潘发勤的口头禅。他任各级主官近24年,如何把兵带得呱呱叫,他自有心得:“多扑下身子去示范,站那儿磨烂嘴皮没人干。”

  有次比武,天空突降暴雨,有人建议推迟进行。“打仗能挑天气吗?”就在官兵们愣神的工夫,他率先冲入雨中。大家虽说吃了不少苦头,但看到支队长在雨中指挥若定,个个就似嗷嗷叫的“小老虎”,士气空前高涨。

  官兵们常说,潘支队长训练中“爱找茬”,但仔细想想却都在理儿;从严治训他近乎“不讲理”,但按他说的做总能拿到好成绩。

  南阳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是中国最大的玉器加工销售集散地之一,商贾云集,鱼龙混杂。在当地群众心中,潘发勤是出了名的“虎胆”英雄。

  2012年10月,支队受命抓捕持枪犯罪嫌疑人丁某。嫌犯曾多次开枪伤人,反侦察能力很强。潘发勤秘密前往实地侦察后,带领大家对嫌犯夺车潜逃、暗室偷袭等20多种情况逐一演练。强行抓捕时,丁某驾车逃跑,潘发勤率人实施阻截,将对方车辆逼停。就在丁某准备掏枪反抗之际,潘发勤飞身扑去,死死扭住丁某右手;特战队员一拥而上,成功制服了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3名歹徒在外地作案后逃到南阳一居民楼藏匿,上级要求支队协助抓捕。潘发勤带领特战队员火速驰援。然而,现场敌暗我明,弄不好会打草惊蛇。怎么办?

  危急关头,潘发勤仔细勘察地形后,建议引蛇出洞,隐蔽伏击。经过一番缜密的安排,他们与公安民警协力将嫌犯全部生擒,缴获仿真枪、砍刀等作案工具十余件,驻地百姓纷纷拍手称快。

  “都四十好几的人了,还次次都往上冲?”妻子经常为他提心吊胆。对此,潘发勤微微一笑:“战场上大家都是普通一兵,能打胜仗才能证明我的价值。”30年来,他先后为集体赢得奖牌100多块,抓捕犯罪嫌疑人30多名,个人获各级表彰30多次。

  精兵礼赞

  伏牛山下练兵,卧龙岗上砺剑。潘发勤,你忠诚使命,舍生忘死守护一方平安;追求卓越,三十年如一日练兵不辍。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人民卫士永远年轻!(本版照片由廖启荣、杨龙、佘兵、卢政、鲁胜才摄 制图:田洪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空军 解放军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