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拦截美军P8显示解放军已部署一新型雷达

2014年08月29日 08:5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26日发表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理查德·费舍尔的文章称,日前中国歼-11BH型战斗机拦截美国海军P-8A“海神”海上巡逻侦察机一事,展示了中国不断增强的作战能力:除新型歼-11BH战斗机之外,中国还在海南部署了新型地波超视距雷达。这些资产,再加上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新型空警-200预警机,意味着中国能够在南海已经具备了在南海展开攻、防空中作战的能力。

  8月19日,一架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所属歼-11战斗机骚扰了一架美国海军所属P-8A“海神”海上巡逻侦察机,目前美国国防部和中国国防部正因此事陷入口舌之争。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在8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事件发生在距海南岛东部约135英里的地方。8月24日,中国国防部发布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中方在声明中事件涉及两架美国军用飞机,除一架P-8A海上巡逻侦察机之外,还一架美方没有提到的P-3C“猎户座”海上巡逻飞机。最近发生的这次拦截事件标志着中国对华盛顿最近有关用武力强化其要求中国停止强化对南海军事控制的长期外交努力的回应的升级。

  在新闻布发会上,柯比称,“中国战斗三次快速穿过美国军用飞机,其中一次距离仅仅50至100英尺。中国战斗机还90度垂直从美机的鼻尖处穿过,机腹朝向P-8,以此展示机身下方携带的武器。做这个动作时,中国飞行员无法看到P-8,增加了两机发生碰撞的风险”。“之后,这架战机在美国海军飞机侧翼伴飞,两架飞机的机翼最近时只有20英尺,而后在与P8相距不到45英尺的距离内,做了一个翻滚。”柯比认为,中国战斗机的行为距离美机“太近,太危险……相当危险,而且相当不专业。”

  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敦促美国“停止对华抵近侦察活动。”他指出,“中方飞行员的相关操作是专业的,并与美机保持了安全距离。美方对中方的指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并称“美方对中方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这可能是在警告中方战斗机有可能会继续拦截美国军用飞机。

  文章指出,P-8A海上巡逻侦察机和国防部公布的图像显示,拦截美机的中国战斗机是一架崭新的沈阳飞机公司歼-11BH型战斗机。歼-11B型战斗机是俄罗斯第四代苏-27SK战斗机的中国复制版,但有许多改良,包括加装新型雷达和航空电子设备、国产武器系统,以及国产WS-10A涡轮风扇发动机。歼-11BH是解放军海军的舰载版歼-11B战斗机,于2010年初开始列装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可能共装备有三支部队,其中包括解放军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驻海南加来海航师第8师。

  文章称,美国公布的图像还显示,拦截P-8A海上巡逻侦察机的这架歼-11BH型战斗机配备有洛阳霹雳-12中程空空导弹和霹雳-8短程空空导弹。霹雳-12导弹使用俄制电子设备,据称射程为70公里。不过,西方工业消息人士曾告诉简氏防务周刊称,这种导弹的射程可能接近100公里。洛阳霹雳-8空空导弹是在以色列Python-3空空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能够通过头盔瞄准具控制。

  歼-11BH型战斗机明显优于其将要取而代之的沈阳歼-8II型战斗机,其大型翼面和高推力重力比,可能为战斗机带来超越美国海军主要舰载战斗机波音F/A-18E/F“超级大黄蜂”的性能优势。不过,“超级大黄蜂”配备有较先进的雷神AN/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所以F/A-18E/F 的战斗力仍然高于歼-11BH型战斗机。据悉,沈阳目前正在为一款新型歼-11战斗机测试有源相控阵雷达。

  文章指出,8月17日发生的事件,并非中国首次在该地区拦截P-8A海上巡逻侦察机。2014年6月底和7月初,为了回应中国在南海专属经济区部署石油钻井平台,并监督中国新的岛上基地建设活动,美国海军派遣P-8A海上巡逻侦察机在南海执行巡逻任务。当时,作为回应,中国就派出了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Y-8T巡逻机监督P-8A海上巡逻侦察机。

  2013年12月,美国海军的新型P-8A海上侦察飞机首次部署到日本冲绳,组成美海军第16巡逻中队(VP-16)。这是美国对中国于2013年11月23日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回应的一部分。另外,美国海军于8月22日宣布将第二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部署到太平洋。这个航母战斗群以“卡尔·文森号”号航母为首,有约48架 F-18E / F战斗机,另外还包括一艘巡洋舰和三艘驱逐舰。由于是该航母战斗机肩负巡逻“西太平洋和美国中央司令部责任区”的任务,意味着该航母战斗机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会在南海地区为P-8A海上巡逻侦察机护航。

  发生在8月19日的拦截事件,让人回想起了发生在2001年4月1日的一起事故:当时,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一架沈阳歼-8II战斗机与美国海军EP-3电子侦察机在距海南岛70英里的地方相撞,事故导致歼-8II战斗机坠毁,中国飞行员牺牲。在碰撞中受损的EP-3电子侦察机被迫在海南陵水空军基地迫降,机上飞行员被中方监禁10天。在2011年7月3日返回美国之前,涉事EP-3电子侦察机被中方拆解以收集情报。

  在中美撞机事件发生13年后发生的这起事件,展示了中国得到提升的能力:除新型歼-11BH战斗机之外,其新型地波超视距雷达也已部署到海南岛。这些资产,再加上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新型空警-200预警机,意味着中国能够在南海已经具备了在南海展开攻、防空中作战的能力。

  文章还指出,由于中国拒绝了美国有关停建在南海新岛屿基地的建议,所以未来华盛顿有可能会加大对该地区的巡逻力度。中国在8月23日和24日发表的声明暗示,中国有可能会继续拦截美国飞机,为未来发生相似事故创造了条件。中国还有可能会上演一场“捕捉”P-8A海上巡逻侦察机的戏码,因为这会加速中国研制双发反潜/海上巡逻机的速度。

  文章解释说,在碰撞事件中,尤其是当翼面或发动机受损时,与飞行速度较慢、配备四台发动机的P-3C/EP-3相比,飞行速度较快、飞行高度较高的P-8A海上巡逻侦察机逃出生天的机率可能会更低。而且,发生在2001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可能会使美国飞行员更愿意在水上迫降P-8A,而非尝试在中国基地迫降一架受损的飞机,避免中美两国因回收飞机残骸发生冲突。

  文章最后称,目前美国并没有占据为未来P-8A巡逻任务提供战斗机护航的地理优势,这种护航需要来自冲绳的空中加油支持。在该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能够提供准备有序的支持,但与陆上基地相比,这种做法成本更高,而且航母最终也需要在港口停靠。然而,华盛顿也可以选择迅速为在2014年4月27日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中增加内容,允许美国增加部署在菲律宾基地的军事力量。这将使美国海军或美国空军得以在P-8A巡逻路线附近部署战斗机,或为航母舰载战斗机提供更好的支持。(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斗机 歼11 美国 反潜机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