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打造金砖国家军事技术同盟 与中国共享技术

2014年08月31日 13:35  环球网  收藏本文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塞金8月12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将于今年年底前举行谈判,讨论在金砖国家框架下联合研发武器和军事装备事宜。

  “目前我们直接与每个成员国合作,但也在考虑有几个国家参与的共同项目。特别是,今年计划举行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三方会谈,讨论联合研发军工产品的问题”,伊塞金指出。

  伊塞金还称,非洲最大的国际武器展览将于9月在南非举行。届时,金砖国家框架下的军事合作问题将会被提上议事日程。此外,俄罗斯可能于2014年底前与巴西签署“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供应协议。他表示:“重点在于,我们计划组建俄罗斯武器生产,使其可以出口至区域内各国的市场中。在这种情况下,南非代表非洲市场,巴西代表拉美市场。当然,这应当只涉及一些价格相对低廉且比较容易制造的武器,这类武器在二级市场有需求,特别是在只有少数国家预算较高的非洲地区。”

  俄罗斯战略局势中心伊万·科诺瓦洛夫认为,在西方减少俄罗斯与外界共同研发武器的可能性的背景下,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在金砖国家框架下联合研制武器和军事装备是相当合乎逻辑的决定。他说:“欧洲暂时中断了与我们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在与中国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很可能仅仅共享技术,只有印度也许是能与我们进行深入联合研制合作的少数国家之一。”

  科诺瓦洛夫指出,俄罗斯与巴西可以合乎逻辑地在强击机和军用运输机领域开展联合项目。“巴西在强击机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在军用运输机领域也可以找到很多共同点。更何况,我们对与乌克兰国有企业安东诺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的合作投入时间长、规模大,但却毫无进展,很有可能即将结束。”

  与此同时,巴西方面也对俄罗斯防空系统表现出兴趣。“至于南非,早在种族隔离时代就已在轻型装甲车研发方面远超过许多国家”,这名专家表示,“因此,在这一领域与南非合作对俄罗斯大有裨益。此外,双方还可能开展轻武器和扫雷系统联合项目。南非则对我们的直升机很感兴趣”。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指出:“关于在金砖国家框架下联合研发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决定,从军事政治角度来看至关重要,因为这会使我们与最亲密的盟友共同打造统一的军事技术空间”。

  “有关在金砖集团框架内联合研发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消息表明,金砖集团已开始从单纯的经济联盟转向政治联盟,更确切地说是军事政治联盟,这已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西夫科夫指出,“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这些事情是完全正确的。举例说,这与我们同中国签署天然气协议很相像,尽管盈利有限,但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决定,使中国成为我们的军事和政治盟友。我们已经很快看到这一证明,当我们宣布禁止从欧洲进口食品后,中方立即表示将确保向我们供应水果和蔬菜,虽然他们的食品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据西夫科夫介绍,目前巴西希望成为南美洲地缘政治领袖和南大西洋地区强国。为此,他们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拥有行动半径足够大的强大远程空军,以及相应的导弹系统装备舰队。当然,无论德国还是法国都不会向巴西提供现代化技术,因此后者对开展联合项目非常感兴趣。“任何经济联盟都会不可避免地变为军事政治联盟,原因很简单,一旦各国间开始紧密的经济合作,就会立即出现利益保护的问题。比如,在俄中关系如此密切的今天,我们可以大胆地说,军事同盟正在形成。两国举行联合军演的强度可以比拟当年苏联与华约国家之间的演习”,西夫科夫认为。

  “通过实施这个项目,我们可以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形成统一的技术基础。例如,华约组织框架下曾经有过这样的统一技术基础,但并未高调对外宣布。苏联只是向各国提供样品,然后授权相关国家进行生产。

  今天,为了将自己的装备部署至前华沙成员国,美国要么必须对装备进行深度改造,要么必须从零开始为这些国家装备北约武器。重要的是,中国采用了我们的技术,而且会继续采用,其军队指挥和通讯系统与我们的相匹配。因此,当我们与巴西和南非进行合作之后,我们将确保将俄罗斯、印度、中国、巴西和南非的武器系统合成统一的军事技术体系。”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金砖国家 俄罗斯 武器联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英超-切尔西6-3 天使首秀曼联平 曼城负
  • 娱乐曝涉毒女星洛诗系房祖名女友受成龙宠爱
  • 财经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人人忐忑
  • 科技高通遭中国欧盟反垄断:最终或罚228亿
  • 博客徐焰:实现强军梦必须严肃惩治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暂停投资移民 投资移美更像围城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