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调宣布拦截大陆军机欲与美联手向北京施压

2014年08月28日 14:18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台湾空军IDF战斗机 资料图:台湾空军IDF战斗机

  【环球军事报道】台湾《联合报》8月27日称,大陆军机25日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引发各方关注。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26日证实,解放军运-8电侦机25日四度穿越“识别区”西南角,台空军除广播警告外,也派战机飞往拦截,接近到目视距离。

  美军机经常往来“识别区”

  报道称,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严明26日晚表示,台方已循“陆委会”等正式管道,向大陆提出抗议,要求停止类似行为。

  至于类似状况有多频繁?台官员透露“以往不算频繁”,但除了25日,7月间也曾经发生一次。当时情况与这次几乎相同,也是由运-8型机穿过台方识别区西南角。

  台官员说,解放军飞往黄岩岛水域巡逻,已经是例行公事,但这次却故意将航路偏东,切过台方“防空识别区”,目的明显是为测试台军,包括台方能否第一时间发现其越界,以及了解台方的反应模式。

  美日等其他国家军机,有无闯入台“防空识别区”状况?台空军作战指挥部参谋长熊厚基说,也曾发生过,空军均依战备规定,派机拦截确认。

  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官员指出,美国军机经常往来台“防空识别区”,因双方是“准盟邦”关系,因此美机大部分会打开敌我识别器(SIF),台方战管接收到讯号,就可明了对方身份,让其无害通过。

  两岸“识别区”重叠区域大

  据台湾《自由时报》8月27日报道,“ADIZ防空识别区”是由美军协助划设,原本划设范围是环绕台澎金马的四方形,但因美军战机常需往来琉球、菲律宾之间,因此自行将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东南角切去一块,形成五角形。

  当年因为解放军空军实力薄弱,防空导弹防卫战力仍差,因此美军将大陆部分内陆区域,也划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内,几乎达到整个台湾“防空识别区”的四分之一范围,台空军战机有充足能力可以直接飞进大陆,甚至逼近解放军空军基地进行威力侦巡。

  报道称,昔日由美军划设的台湾“防空识别区”区域,早已名存实亡。在解放军于东南沿海部署新式防空导弹后,“海峡中线”以西空域更已变成解放军空军势力范围。

  大陆在2013年11月公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尽管台湾当局宣称不承认此防空识别区,但实务上已对台空防产生威胁。

  或与中美军机对峙有关

  台湾《自由时报》8月27日称,大陆运-8电子侦察机25日进入台“防空识别区”,淡大战略所教授王高成认为,两岸关系特殊,大陆侦察机飞经台“防空识别区”必定引起关切,为避免类似情事再发生,台当局应提出异议。

  前台空军副总司令李贵发受访时指出,过去两岸关系紧张时,大陆战机甚至会飞至“海峡中线”附近;此次应该只是运-8电侦机于南海中沙群岛区域的例行巡逻,并非针对台湾。若大陆要进行电子情搜,不必大费周章飞近台湾,在沿海飞行即可。

  李贵发并说,过去美、俄军机也曾未知会就径自穿越台“防空识别区”,就运-8电侦机的路径研判,只是“经过”,并没有政治目的。

  据台湾《旺报》8月27日报道,随着情势和缓,两岸战机对峙的场面不多见。这次有这样的反应,自然和南海局势,及美日之间的动作有直接关系。

  美国不断提升在日本的军力,而日本将输出自己的军事科技,包括送给越南海军舰只,并和澳洲合制潜舰等。目的自然是对大陆不断跃升的战力做出回应。而在关键时刻,台湾地区也要表表态,是敌是友,心里总是要有个数!

  香港《明报》8月27日援引专家的分析称,台方此次高调公布事件,或与中美最近军机对峙有关。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认为,目前两岸关系稳定,双方在此类问题上一向有某种程度默契,北京应不会无端挑动与台湾的政治关系,因此这一举动或为解放军自己的行为,主要为试探台湾的反应。另一可能是大陆军机飞经台“防空识别区”并不罕见,而此次台湾选择高调公布,或是借中美日前在南海发生军机近距离对峙事件,与美方和应,联手向北京施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军 解放军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