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侦察机赴南海遭台军拦截警告:请立刻离开

2014年08月27日 08:1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台湾“空军作战指挥部”参谋长熊厚基26日称,大陆运—8电子侦察机25日两度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空军随即派出幻影战机和“经国”号战机升空拦截、驱离。由于事件发生在南海敏感区域,岛内高度关切。对此,大陆军事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防空识别区范围内不需要硬性对抗,台湾方面也无须对解放军飞机过度紧张和担心。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熊厚基26日称,25日上午与下午,解放军各起飞一架运—8侦察机前往南海,起飞地点为广东澄海机场,来回共四度穿越台方西南防空识别区,时间分别为上午8时33分、10时56分以及下午2时31分、4时57分,每次在台识别区内时间约为10分钟。台湾派出在空战机前往拦截,其中第一次是新竹499联队的“幻影2000”战机,后三次是台南443联队的“经国”号战机。

  台湾《联合报》26日称,“国军”还利用国际频道,对解放军军机发出警告,“空中所有民航机或监听航管对话的航空迷,都可清楚听到”。在广播中,一名“国军”女性军官以国语持续呼叫:“中华民国空军广播,在澄海东南方258公里,航向么六洞,高度7500公尺的大陆军机请注意,你现已进入我国际领空,基于自身安全,请立刻离开!”其中最后一句“立刻离开”特别加重语气。《联合报》称,战机起飞的澄海机场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是解放军南方沿海的重要机场。台空军根据监听无线电、目标高度与速度、雷达回迹等信息,判定是解放军的运—8电子侦察机飞往南海执行任务。报道介绍称,运—8的大小和性能与“国军”的C—130接近,近年解放军经常派其飞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测试美日的反应。

  台“国防部”宣称,“共机接近我方西南防空识别区边缘”。不过岛内资深飞行员称,如果只是接近,无须喊话警告,因此必定已进入东经117度30分以东的台防空识别区范围,“由于大陆沿袭前苏联习惯,飞航管制使用公制单位,而非国际通行的英制;我方战管呼叫时,改用对方飞行员习惯的公里与公尺”。有台湾军方官员称,从解放军战机的航迹来看,可能是前往黄岩岛等与菲律宾有纠纷的海域。依据海峡两岸的默契,大陆军机应该略向西绕路,避开台湾防空识别区,结果此次却直接从识别区的边缘穿越:一方面是抄近路、节省油料;另一方面也是测试台方的侦测能力和对外机闯入识别区的反应。熊厚基26日称,防空识别区是“国家主权”象征,“国军责无旁贷,不管大陆或国外军机进入此区,国军一定会有因应作为”。他同时承认,美日军机也曾经闯入台防空识别区。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26日称,台当局应向大陆抗议,这种战机飞到台湾“领空”来已是“侵门踏户”,绝不能等闲视之。台湾《联合报》26日称,大陆去年11月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外界猜测未来可能在南海也划设防空识别区,而台当局对此相当担忧。去年12月2日,台“国防部长”严明称,未来不排除大陆会再划南海防空识别区,届时会掌握状况,继续做妥适处理。紧接着12月4日,时任台“国安局长”蔡得胜称,台有关部门已和大陆沟通,如果大陆未来在南海也划设防空识别区,不但影响的周边地区更多,对两岸关系发展也有影响。

  大陆军事专家刘江平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称,防空识别区的作用只是追踪、识别和观察进入该区域的飞机,因此在防空识别区范围内不需要硬性对抗,台湾方面也无须对解放军飞机过度紧张和担心。他解释说,运—8这种大型飞机在雷达上的目标非常明显,如果按照台湾的说法,解放军意图借机测试台军反应,那么用这种飞机是难以胜任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曾明确表示,中国有权划设防空识别区,但到底划不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空中安全面临的威胁程度,要综合各方面因素加以考虑。因此刘江平认为,解放军飞机经过台湾防空识别区与未来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并没有逻辑关系,台湾不需要对此渲染以加剧两岸紧张氛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湾 南海 侦察机 中国 军事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联赛杯0-4英甲队
  • 娱乐港媒曝房东案涉毒2女星均为内地艺人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分班民间标准:老师最好结过婚生过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