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售武令南海冲突可能骤增 对中国军工影响如何

2014年08月19日 09:1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从安倍政府4月份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至今不过几个月时间,日本在武器出口方面却已“突飞猛进”。今年7月安倍访问澳大利亚,日澳两国签署协议,日本将向澳大利亚出口“苍龙”级潜艇技术。7月17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批准向美国企业出口导弹零部件以及与英国共同研究战机导弹技术。为推进向印度出口US-2水陆两栖飞机,日本还成立了专门协商小组,并准备今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访日时达成实质成果。

  “出口军火不仅为了牵制中国,还能使日本成为世界军火市场的新玩家。”在韩国《亚细亚经济》看来,日本向东盟国家卖武器可谓一箭双雕。文章说,随着“武器出口三原则”于今年4月被废除,日本的和平宪法被动摇,日本积极培育防卫产业并设法促进军火出口。目前希望购买日本武器的潜在买主不少,其中包括与中国存在领土纷争的菲律宾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印度也正在与日本签署购买水陆两栖飞机US-2的谈判。

  日本向东盟国家出售武器对中国有多大影响?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常任理事胡文龙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少东盟国家有购买武器需求,其中有些跟中国有利益冲突。而国家之间凭实力说话,如果日本通过长期贷款等优惠条件向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大规模出售武器,不仅增强这些国家的军事实力,还可能让它们在争端中立场更强硬,从而使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上升。

  胡文龙表示,对一个国家来说,只买一家武器是有风险的,像印度就购买好几个国家的武器,做到风险均担。而且东盟并不是铁板一块,许多国家跟中国关系更密切。因此,日本卖武器对中国武器市场影响不是很大。【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王刚 记者 张旺 陆锋 甄翔】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武器出口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柯震东痛哭道歉:做坏示范让所有人失望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