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动武器出口 澳海军将购买其12艘常规潜艇

2014年06月16日 03:5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6月16日,以三菱重工为首的日本14家军需企业将集体“亮相”欧洲国际防务展,这是日企首次参加这一世界防务领域的顶尖展会。

  表面上看,参会乃是企业行为,但真正推手却是日本政府。据参展厂商透露,日本内阁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防卫省和经济产业省即召集国内主要军需企业,呼吁其参加欧洲防务展。据悉,三菱重工等参展企业将主要展示运输装甲车模型、陆上自卫队军车、地雷探查器等。而这正是日本武器装备试水海外的重要一步。

  二战结束后,“日本制造”一度以质量和技术含量风靡全球,但在林林总总的出口产品中,从不包括“日本制造”的武器。因为根据日本和平宪法精神,日本战后长期奉行武器出口禁令。

  然而安倍政权上台后,一块一块拆除了日本战后奠定的和平基石。尤其是“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出炉,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为日本武器装备进军海外扫清了最大障碍。

  很快,安倍政府在武器出口领域开始了狼奔豕突的行动。6月11日,日本和澳大利亚举行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会议,就缔结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问题达成一致。根据协议意向,日本计划向澳大利亚提供潜艇技术,澳海军预计向日本购买12艘常规潜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澳计划在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澳期间正式签署“防卫装备”合作协议。这是日本继美国、英国后签署的第三个“防卫装备”合作协议,也将是日本战后首次对外出口尖端军工技术。

  此外,日本政府也不忘推动军需企业“走向世界”。除了鼓励日企参加欧洲国际防务展,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本月12日召集主要7家军需企业,就改革防卫装备采购、开发、国际合作等征求意见。所谓官商一体,日本将军工业做大做强、让本国军火走向海外的野心可见一斑。

  不容忽视的是,日本国内军需产业发“战争财”的渴望与贪婪是促使安倍政府解禁武器出口的重要推手。

  早在1995年,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联下属“防卫生产委员会”就开始呼吁政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冷战结束后,全球军工业出现了由冷战型军需到地区冲突型军需的重大转折,美欧军工产业随之出现重组和整合高潮。但日本军需企业迫于国内政策限制,无法参与全球军工业的大洗牌中。此外,受“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日本国内军需市场有限,武器装备采购和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尖端军事技术明显受制于欧美。

  2013年12月,安倍政府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防卫计划大纲》中,对日本防卫产业现状和军备体制流露出很大的危机感,两份文件均提出需要修改武器出口禁令。

  其实,早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出台前,安倍政府已经以官民一体的方式在海外发起军火推销攻势。日本共产党在不久前的国会质询中,出示了一份反映安倍与日本军需产业界紧密关系的资料。资料显示,2013年4月到2014年1月,安倍对俄罗斯和中东、非洲、亚洲等15国的访问中,主要军需企业密集陪同出访。其中,三菱重工、IHI这两家日本战机和战舰的主力制造商出现频率最高。

  为顺利推动武器出口,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15年度成立防卫省直属的“防卫装备厅”,专门负责日本与外国政府及国际机构间的武器出口谈判事务。

  利益的驱动固然令日本在武器出口方面一往无前,但安倍政府急于解禁武器出口,其背后却有着更具进攻性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动机。

  首先,解禁武器出口后,日本制造的武器还将成为安倍政府打着“积极和平主义”幌子展开“军事外交”“军火外交”的政策工具。不久前,安倍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公开宣布将向东南亚国家出口巡逻、监视、救援、运输、扫雷等“防卫装备”,以提高相关国家的海岸警卫能力等。与之配套,日本政府计划年内修订的官方发展援助大纲草案中,计划将军援纳入援助范围。

  此外,日本尖端武器和军事技术也是日本强化日美军事同盟,以及寻求建立日美澳三角同盟主导亚太安保格局的敲门砖。

  根据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今后日美军事装备的通用性将有望提高,日美军力的一体化程度也将相应深化。日本防卫省在2014财年预算中拿出大笔采购费,计划引进从水陆两栖作战车到无人侦察机等美军最新装备。澳大利亚防长约翰斯顿在日澳“2+2”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之所以向日本寻求新型潜艇,是因为潜艇舰队是澳大利亚海防战略的核心。

  兵非善器。鉴于当年日军暴行和戕害亚太国家的罪恶历史,安倍政权颠覆日本战后和平理念的做法势必引起国际社会的警觉。随着安倍政权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随着日本自卫队可能出现在“地球的任何角落”,随着日本武器流散到世界各个纷争地带,随着日本领导人毫无愧色地向二战战犯致敬,谁能保证昔日“皇军”不会死灰复燃。

  (新华社东京6月15日电 记者冯武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道格拉斯后悔与泽塔琼斯分手:这是个错误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