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访日要10艘巡逻船 支持日本放宽武器出口

2014年06月25日 07:2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时隔半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再次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而双方除了在海洋问题上继续暗中牵制中国外,了无新意。24日,菲日首脑举行20分钟的闭门会谈。在会谈中,日方表示支持菲律宾就南海争端将中国告上国际海洋法庭,菲律宾则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宽武器出口,双方一致表示“绝不允许武力威慑改变海洋现状”。《朝日新闻》24日称,此次首脑会谈是应菲律宾方面请求举行的,菲国防人士对中国和越南船只在南海的正面冲突颇感忧心,请求日本尽快向菲律宾提供巡视船。

  据共同社24日报道,安倍24日在官邸与阿基诺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安全领域合作以应对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达成了共识。安倍在会谈中强调:“日本与菲律宾有共同的普遍价值观,希望进一步发展战略伙伴关系。”阿基诺对此表示,希望此次会谈能成为“再次激活两国战略关系的契机”。阿基诺此次访日只有一天,与安倍会谈后,他前往广岛市,出席当天开幕的旨在促成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穆斯林反政府武装与菲政府达成和解的国际会议。

  《朝日新闻》24日报道称,此次首脑会谈是“对中国动向产生危机感的”菲律宾方面提出的请求。菲律宾国防相关人士表示,“目睹中越船只在南海的攻防,深感提高海上警备能力不可或缺”,对日本尽快向菲律宾提供巡视船表达了期待。

  “中国的周边国家正在构建联盟,来应对越来越强壮的北京对其邻近海域施加影响力”,法新社24日评论称,安倍晋三去年7月曾访问菲律宾,去年12月阿基诺访问日本。“最近几年来,由于东京和马尼拉方面都在应对各自同中国的争端,曾在二战中互相为敌的这两方拉近了关系。”日本时事通讯社24日称,安倍表示将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视艇。《华尔街日报》称,除了菲律宾,日本还在研究向越南提供巡逻艇。

  “阿基诺支持日本扩大军队”,《马尼拉公报》24日称,菲律宾“感谢日本”,阿基诺在会见安倍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他支持安倍提出的重新诠释日本和平宪法,以允许日本军事力量“不仅保卫自己,还能保护盟友”,“如果这有助于日本提高国际义务的能力,将不会持有警戒心”。菲Rappler新闻网24日指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很大程度上由于日本,多达100万的菲律宾人在二战中死亡。美联社24日称,“阿基诺总统当然知道菲律宾人民在日本军队手中遭受的灾难,但他称目前的菲日关系有信任和互相支持”。

  日本媒体在关注安倍政府牵制中国的同时,对日中关系的点滴进展尤为关心。24日,共同社、《每日新闻》、《朝日新闻》等第一时间对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与访华的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等举行会谈一事进行报道。报道称,俞正声就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日中首脑是否能够实现会谈表示,这取决于安倍在靖国神社及钓鱼岛问题上的决断。安倍应该比谁都清楚参拜靖国神社的负面影响,却故意犯错。共同社称,中国官员这番表态意在再次表明,安倍不应参拜靖国神社、应承认日中双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此外,俞正声高度评价了承认日本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每日新闻》称,中国领导层一直拒绝和安倍举行首脑会谈,却与有5名国会议员的社民党对话,似乎是在历史问题上牵制安倍。报道称,在与俞正声会谈前,吉田等人还参观了位于北京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