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客因涉嫌讽华遭批 辩称言论源自中国人

2014年08月12日 17:0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香港《明报》新闻网8月12日称,新西兰知名反移民政客彼得斯(Winston Peters)10日指摘中国资金进军该国农业时,引用源自澳洲、涉嫌歧视华人的争议言论“两个老王变不了一个白人(two Wongs don't make a white)” ,惹来非议。朝野政敌抨击他蓄意在大选前挑起种族争议,彼得斯辩称批评者欠缺幽默感。

  被批大选前挑种族争议

  报道称,新西兰定于9月20日举行大选,身为新西兰优先党党魁的彼得斯10日在奥克兰宣布启动选战。他声言要收紧外国投资限制,“正如北京人所说,两个老王变不了一个白人”。新西兰种族关系专员德沃伊(Susan Devoy)斥责彼得斯的言论可耻,在野行动党华裔副党魁王小选说﹕“彼得斯可能以为说一些平淡的种族主义笑话很有趣,但新西兰的华人小区不这么看。每当彼得斯挑动反华情绪,等同鼓动种族分子袭击华人。”

  辩称言论取自中国人

  彼得斯曾声言若不限制移民,新西兰将成为“亚洲移民地”。他曾于1996至98年在保守派国家党领导的联合政府中担任副总理、2005至2008年 在中在工党领导执政联盟中担任外长。他声言自己是从一名中国人那里听到上述“笑话”,“我与同僚均觉得它很有趣,它与种族主义没有任何关系”。

  一般相信,已故澳洲前总理卡尔韦尔(Arthur Calwell)是“两个老王变不了一个白人”的始作俑者,卡氏生前支持澳洲实施“白人澳洲”政策,阻止非欧洲移民在澳洲定居。

  【延伸阅读】

  港媒:美亚裔组织发起抵制要求解聘辱华主持人

  2014-07-24 10:59:00

  新西兰政客因涉嫌讽华遭批辩称言论源自中国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美国福克斯(Fox)新闻节目主持人贝克尔(Bob Beckel)辱华风波持续延烧。由亚裔美国人创立的选举促进组织“80-20促进会”,当地时间21日号召会员和支持者,致信要求福克斯电视集团董事长艾尔斯(Roger Ailes)解雇贝克尔。该组织强调,若福克斯不解聘贝克尔,他们将拒看福克斯节目、拒买福克斯广告商产品。

  据香港《成报》网站7月24日报道,“80-20促进会”在21日寄出的通告信中,呼吁支持者一人一信给艾尔斯,要求解聘贝克尔。促进会主席吴仙标表示,让对方知道他们会发起抵制运动,便有信心获得正面回应。该组织认为贝克尔光道歉不够,必须被解雇。而如果福克斯解雇贝克尔,华人会铭记在心、加以尊敬,反之全球华人将加入抵制福克斯和广告商产品的行列。

  为吓阻辱华拟发起抵制

  吴仙标指出,他们希望发挥吓阻作用,让此次成为美国主流媒体"最后一次的辱华言论",否则这样的辱华言论会愈演愈烈,形成排华思潮,造成美籍华人变成直接牺牲品。他认为,贝克尔攻击所有华人是“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还使用“中国佬”的歧视性用字,破坏华人的人身安全、职场升迁和下一代心理发展。

  他还指出,洛杉矶快艇老板斯特林因私下讲话涉及种族歧视成为众矢之的,还遭到NBA终身停权,但美国人民却对贝克尔和福克斯电视台此举保持缄默。

  【延伸阅读】

  缅甸华侨谈美国主持人辱华:怎能忽视华人贡献

  2014-07-23 10:09:10新西兰政客因涉嫌讽华遭批辩称言论源自中国人黄兆章生前获得多个政府单位致赠勋章以表彰其贡献。(美国《世界日报》/黄兆豪提供) 新西兰政客因涉嫌讽华遭批辩称言论源自中国人黄兆章生前获美国国防部和国会议员致赠国旗。(美国《世界日报》/黄兆豪提供)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福克斯新闻节目主持人贝克尔(Bob Beckel)辱华言论引发全球华人抗议。缅甸华侨黄兆豪(George Wong)分享他刚过世的兄长曾多次获得政府徽章和国旗,称“华人的贡献被忽视”。

  黄兆豪的兄长黄兆章于今年6月过世,生前在华盛顿特区为联邦政府工作,他以计算机工程专长,研发出精良的陆军传达信息系统,获得美国国防部颁发的奖章。2009年退休时,黄兆章更获国防部和国会议员致赠国旗,以表彰他对国家的贡献,两面国旗均曾实际飘扬在五角大厦和国会大厦上空。

  黄兆豪表示,华人在美国生存不易,并表示对于近年三番两次的辱华事件感到挫折与失望,认为有必要举兄长的例子说明华人的贡献。

  他说,华人默默做了很多事却始终被忽视,希望透过媒体让更多人可以知道,“改变对我们的看法”。

  现年74岁的黄兆豪为退休工程师。他说,他的两个孩子在美国出生,对上一代的事情了解不多,也比他们更融入主流社会,希望孩子未来无论求学或就业都没有种族差异。(记者 赖至巧)

  【延伸阅读】

  美国为何频曝“辱华”事件?

  2014-07-18 13:53:07

  新西兰政客因涉嫌讽华遭批辩称言论源自中国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贝克尔所主持节目的视频截图。

  本月10日,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主播贝克尔在节目中发表针对华人的种族性言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美国亚裔政治领袖和华人社团的强烈不满。迫于压力,贝克尔于14日在节目中自称“道歉”,但其强硬的言辞却根本让人感觉不到任何道歉的意味,更多的像是打着“道歉”旗号的对中国的攻击和责难,令更多人感到不满与不快。

  贝克尔此番言论并不是美国公众人物首次涉及辱华:

  2013年10月,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期节目中,一名儿童称“要杀光中国人”,当时的节目主持人吉米非但未加以阻拦和制止,反而调侃,“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

  2008年5月,美国演员莎朗斯通对汶川地震发表冷血言论……

  辱华事件在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个中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改革开放后几十年来,中国在经济、军事等方面稳定高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看来,中国的发展崛起,是对其主导下的传统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挑战。特别是从小布什执政后期开始,美国陷于中东战争泥潭,软、硬实力俱损,后又遭到金融风暴的严重冲击,综合国力相对下降,管控国际事务的能力一再严重受挫。长期居于世界超级大国地位的美国,从政界到民间,一种恐惧中国强大起来的微妙复杂的敌对心态不仅油然而生,而且植根日深。

  另一方面,社会多元化是美国文化的一大特色,但与之相伴的是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观念。在美国历史上,种族观念是“一碰就出血”的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尽管非裔血统的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让人们看到美国的种族问题似已取得了相当的历史性进步。但是,白人群体在美国社会依然普遍享有相对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所谓平等或仅存在于法律层面,而非人们的观念之中。早在去年,此次辱华事件的始作俑者贝克尔曾提起自己在游泳后变成了肿眼泡,自称“搞得我像个东方人一样”。不屑的语气背后,是他作为一名白种人的莫名优越感。

  再者,公众人物多次涉“辱华”,难避搞噱头之嫌。对于贝克尔和莎朗·斯通这些所谓的美国社会“名人”,其曝光率和关注度意味着名利双收,而利用话题大肆炒作是成功吸引人们眼球的最简单易行而又高效的最佳方式。贝克尔也好,莎朗·斯通也罢,毫无来由地在公众平台胡言乱语、瞎说八道,宣扬偏见文化,对中国进行毫无根据、毫无底线的抹黑和侮辱,堪称深谙此种生态,惯用炒作伎俩的行家里手。

  诚然,躬身自省,我们自身也有瑕疵。有的国人在海外不注意形象,有的华人群体不凝聚团结,这些都容易被人抓住把柄从而无限放大。中国向为礼仪之邦,每个人走出国门都是代表中国的一张名片,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尊重他国法律法规和文化传统,国人之间应团结一心,凝聚友爱。让那些居心叵测、别有用心之人抓不到任何蓄意不良之机会。

  电视节目主持人也好,幕后推手也罢,贝克尔这种毫无事实根据的胡诌、侮辱、谩骂,与美国所提倡的“言论自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这种无水准、无底线的言行,其结果只能是在给其自身、其雇主及其国家抹黑。(文/高菲)

  【延伸阅读】

  外媒:华人社团拒受美辱华主播敷衍式道歉

  2014-07-18 10:30:00

  新西兰政客因涉嫌讽华遭批辩称言论源自中国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旧金山中华总会馆代表表示贝克尔的“道歉”不能接受。(美国《星岛日报》/张政 摄)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福克斯电视台(FOX)主持人贝克尔(Bob Beckel)7月10日在节目中使用“中国佬”(Chinaman)的歧视性字眼,再一次引起美国华人小区的不满。旧金山的中华总会馆16日召开记者会,总董及各会馆代表先后谴责事件,并表示不接受贝克尔的道歉。

  出席记者会的侨领包括:台山宁阳总会馆副主席黄权运,中华总会馆通事刘荣浩,阳和总会馆主席吴耀庭,中华总会馆代总董蔡文灿,冈州总会馆主席陈振民,冈州总会馆副主席刘志明等。

  蔡文灿指出,在美华人在历史上一直为美国的繁荣昌盛作出巨大贡献。从早年华工来美国修铁路,到二次世界大战华人参军,到当下美国反恐,阿富汗战争都能看到华人子弟的身影。贝克尔的言论是继半年前吉米(Jimmy Kimmel)“杀光中国人”以来对华裔小区的又一次挑衅。(张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