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南海亲历中国大白船逼退越南海警船

2014年08月12日 09:48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片:2012年5月9日拍摄的“海洋石油981”。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资料图片:2012年5月9日拍摄的“海洋石油981”。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在南海,登上CSB-8003号海警船——当中国庞大的白船逼近时,越南这艘小海警船只有从烟囱中喷着滚滚黑烟避开的份儿。当它开到距离中国近海钻井平台13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范围内时,中国人就认为不能让它再靠近了。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9日刊发题为《亲历现场感受中国显示实力》的文章,记者为奥斯汀·拉姆兹尧格。文章称,几乎还看不到中国钻井平台的影子,可是中国船只已经从后面逼近了,越南海警船CSB-8003号只好通过安装在船体后部的喇叭,播放一段两分钟的汉语录音。录音说,这片水域“属于”越南,中国在这里搭建钻井平台“伤害了越南人民的感情”。

  文章称,围绕“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两国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对峙,7月15日中国开始北撤这座钻井平台,向中国的海南岛方向移动,退出越南认为“属于”它的“专属经济区”。三周后,分析家仍然在争论中国此举究竟是在国际压力下作出闪躲,还是只是战术撤退,今后会有更“咄咄逼人”的举动。

  越南宣称成功“迫使”中国撤走钻井平台,但是中方说该钻井平台已经完成钻探作业,是按计划转场。

  虽然越南海岸警卫队为中国钻井平台的撤离而兴高采烈,但一些军官说,他们担心这一插曲代表中国今后的态度会更加“咄咄逼人”。

  越南海岸警卫队的陈文托(音)中校站在CSB-8003的甲板上,一边抽烟一边说:“从他们把钻井平台安置在那些岛屿附近开始,中国人的‘攻击性’就越来越强、越来越强,不管是言语上还是行动上。”

  陈说:“为什么?因为这是中国控制南海战略的一部分。是‘企图’制造新的根据地,继续向南扩张的第一步。受到‘威胁’的不仅是越南,菲律宾等国同样也受到‘威胁’。这是经过统筹组织的动作,是战略的一部分。不是随意性举动。”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运研究所副教授莱尔·戈尔茨坦说,中国对南海的声索态度早就坚定不移,只不过现在更有能力了。

  他说:“如果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中国现在执行力更强、勘探更仔细,也有钱向南海部署舰船了——在我看来,局势之所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就是这些因素在起作用。”

  文章说,为了吸引国际社会对钻井平台对峙事件的关注,越南邀请数批外国记者登上海警船随同采访。从跟随CSB-8003出海的情况来看,中国船只的数量占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CSB-8003从越南中部的岘港出发,在两天的航行中遇到大约70艘中国船只,这其中有渔船、海警船,还有两艘被越南海岸警卫队认定是中国海军的轻型导弹护卫舰。

  越南说,在这座钻井平台周围,有100多艘中国船只在巡逻,其中军方船只有4到6艘,另外还有海警船以及数十艘渔船。

  仅仅两年前,许多观察家还说,中国的南海政策由多家协调不畅的机构支配。

  文章称,这次的钻井平台对峙事件表明情况发生了变化。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说:“有人认为中国的政策缺乏连贯性,从这次钻井平台事件来看显然不是这样。在这次事件中,非军方海事机构、解放军和石油公司展现出高水平的跨机构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越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