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顶住美国高压

2014年08月12日 09: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左三)与中国外长王毅(右二)在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   9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左三)与中国外长王毅(右二)在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路透社8月10日报道称,随着东南亚国家拒绝公开支持华盛顿提出的冻结在南海的挑衅性举动的提议,中国今天似乎顶住了美国要求其停止采取强硬举动的压力。

  报道称,在今年的东盟地区会议上,解决该地区的海上紧张关系的努力缺乏进展,这表明华盛顿在说服更小的亚洲国家冒险对抗该地区的崛起大国上面临着艰巨任务。

  东盟10个成员国的外长发表了一份声明,对“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表示关切,并呼吁加强与中国的对话。美国官员说这一声明对于北京淡化争端的努力是一个挫败。

  但是声明并没有专门提到中国,东盟只是“注意到”美国盟友菲律宾提出的一项暂停破坏稳定的“三步行动计划”。

  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说,他对这一公报感到满意,“我认为(公报)措辞足够明确,表明了我们想要表达的观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1日发表题为《反映东盟意见 联合公报未采纳美国“冻结提案”》的报道称,东盟外交部长在友好气氛中针对广泛课题进行了讨论后,10日公布联合公报。公报在南海问题上并没有明确点名中国。美国提出的“冻结提案”也没有在公报中出现。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1日报道称,东南亚国家10日对南海“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表示关切,但是,这次东盟会议后的最终声明中并没有专门提到中国。中国分析人士称这一结果“好于预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廉德瑰说:“这一声明表明了东盟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争端中的积极战略的担忧。”他说:“但是与此同时,它也表明了东盟希望维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因为它们之间有着广泛而密切的经济联系。”

  中国社科院专家张洁说,东盟成员国近来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变得强硬,“尽管如此,他们并没有提到中国,而且也没有单独发表一项更具体的或者是批评(中国)的声明。我认为这是中国外交取得的一个不小的成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