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方首次就坠机向乌政府追责:未告知领空不安全

2014年07月29日 08:03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星洲日报》27日发布的专访中说,乌克兰政府应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事件承担责任,缘由是乌航空管理部门批准客机飞越乌克兰领空。他还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可能会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投诉。这是马来西亚政府首次明确指出哪个国家应对马航坠机事件负责。

  追究责任

  乌未告知马航领空不安全

  廖中莱26日在马来西亚行政中心布城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马来西亚政府可能会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投诉,缘由是MH17航班获准进入乌克兰领空,是坠机事件的重要起因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这是马来西亚政府首次明确指出哪个国家应对马航坠机事件负责。

  廖中莱说,乌克兰空管部门并没有发出禁飞通知,如果乌克兰领空不安全,乌克兰政府必须告诉马航,“你既然允许我飞越你的领空,就必须对我们的安全负责”。

  他说,虽然马航一直使用这条航线,但事发前,乌空管部门表示在3.3万英尺(10058米)高度飞行是安全的,“这就好比我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路面突然塌陷,批准通行的当局必须负责”。

  乌克兰政府3月底把克里米亚半岛2.9万英尺(8839米)以下空域定为禁飞区,本月14日在东部空域划出第二个禁飞区,警告民航机不得飞入2.6万英尺至3.2万英尺(7925米至9754米)之间的“禁飞高度”。MH17航班进入乌克兰领空后的飞行高度为3.3万英尺。

  批判善后

  未保护现场及拿回黑匣子

  针对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与乌克兰民间武装谈判是“外交赌博”,廖中莱回应说,马来西亚政府关心遇难者遗体和客机“黑匣子”的下落,因此外国不应该责怪纳吉布。

  “我们必须采取这项行动(谈判),因为乌克兰政府始终无法给予安全保障、无法把遇难者遗体运回相关国家,也无法保护坠机现场。”他说。

  廖中莱告诉《星洲日报》,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虽然声称他将确保坠机现场方圆40公里的区域获得保护,以防关键证据被破坏,但乌克兰政府始终没有付诸行动。马来西亚政府“逼于无奈下”,必须用自己的方式,把遇难者遗体运回国,以及取回黑匣子。

  他说,纳吉布与乌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博罗代达成的协议是重大突破,“若无法拿到黑匣子,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打击”。马来西亚不关心美国与俄罗斯的舆论战,重要的是在现场发生的事情。

  乌民间武装22日向马来西亚方面交出坠毁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同时宣布将在坠机地点方圆10公里范围内实施停火,以便国际民航专家安全前往当地调查。

  一直推搪保护调查员一事

  廖中莱说,他19日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抵达乌首都基辅时,代表马来西亚政府与波罗申科及副总理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曼协商,他们却一直推搪,尤其是格罗伊斯曼声称坠机现场没有安全保障,指认俄罗斯及乌克兰叛军阻止救援队进入现场。

  廖中莱说,格罗伊斯曼是乌方调查委员会主席,“我告诉他们,我要的不是这个答案,你(乌克兰)不能保障我们的安全,就必须让联合国维和部队和红十字会进来”。“我向他们施压说此事不能拖延,并要求他们开辟一条直达坠机现场的‘安全走廊’,他们只回应说‘会尝试’。”

  就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乌民间武装人员承认击落MH17,廖中莱说,马来西亚政府的立场是,在找到元凶之前,不会妄下定论。“现在没有证据,我们不能谴责任何一方,因为我们还不知道事件的幕后主使是谁;一旦找出凶手,不管是谁,马来西亚一定会采取行动。”

  《星洲日报》27日援引一名马来西亚代表团成员的话报道,乌民间武装的合作态度令他们颇感意外。火车运送遇难者遗体的沿途到处可见民间武装人员,“但是他们没有危害我们,他们负责保卫我们的安全,毕竟当地是战区”。

  □调乌称客机被导弹弹片击中坠毁查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烈·李森科28日说,失事客机飞行数据记录仪、即其中一个“黑匣子”解码出的数据显示,客机被导弹爆炸产生的大量弹片多次击中,发生“大规模爆炸性减压”后坠毁。

  荷兰牵头组成的国际调查团队拒绝证实乌克兰方面就“黑匣子”数据分析给出的这一说法,称他们将等待更为完整的分析结果,以还原事实。

  马航MH17客机17日从乌克兰东部冲突地区上空一万米处坠落。专家称,只有精密的地对空导弹才能达到这一高度。乌克兰和美国情报机构曾表示,导弹似乎是从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的地区发射的。乌克兰民间武装则坚称,他们拥有的武器不能达到这一高度。

  目前,失事客机的黑匣子正在英国进行分析,这些黑匣子是上周由乌克兰民间武装交给马来西亚政府的。

  航空安全专家称,MH17航班黑匣子的版本较旧,对于在遭到疑为导弹袭击后所发生的事情的顺序,这些黑匣子可能只能提供有限的信息。

  这一情况可能导致调查人员最终只能获得飞机被疑似地对空导弹击中后很短时间内的不完全数据,驾驶舱声音记录器中除了飞机被击中的声音外可能不会有很多其他信息。

  东部激战阻国际调查员抵现场

  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28日继续在乌东部激战,由多国非武装警员和法医专家组成的国际调查专家组难以进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现场,被战火挡在几十公里之外。

  马来西亚、荷兰与澳大利亚先前与乌民间武装商定,由这三个国家派遣警员组成国际警队进入坠毁现场,以便为国际调查人员提供保护。不过,由于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在坠机现场附近持续激战,警员和法医专家抵达距离坠机地点大约30公里、靠近俄乌边界的沙赫乔尔斯克镇后,便无法前行。

  美联社记者在沙赫乔尔斯克看到,一座高层建筑至少遭到两轮炮火袭击,城区上空黑烟滚滚。人们听得到持续的炮击声,不少居民举家逃离。

  乌克兰国防部说,政府军已经进入沙赫乔尔斯克,不过民间武装依然控制着多处检查站,阻止西方人士进入。双方在坠机地点以南的斯尼日涅等多个东部城镇交火。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28日发布报告说,4月中旬至7月26日,至少1129人在乌东部暴力冲突中丧生,至少3442人受伤,超过10万人流离失所。

  报告说,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交战中均使用重型武器。乌政府军使用火炮、火箭弹等发动袭击,民间武装则使用重型武器和坦克。

  马荷澳取消派遣国际警察计划

  马来西亚、荷兰与澳大利亚27日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商定,由这三个国家派非武装警员进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地点,以便为国际调查人员提供保护。

  作为国际警队的一部分,68名马来西亚警察定于7月30日从首都吉隆坡启程前往乌克兰东部。荷兰计划派出60名警员,澳大利亚打算派出190名警员。

  但是,当天晚些时候,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突然宣布,经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方面协商,三国决定取消上述计划,认为非武装警员进入坠毁地点面临“现实风险”,而且在民间武装控制的东部地区绝对确保国际警队安全“不现实”。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乌克兰 马来西亚 政府 武装 坠机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乔丹不介意詹皇穿23号 法院判快船将出售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