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舰监造官:052D对舰对空武器已全面升级换代

2014年07月28日 14:58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昆明舰不是终结版

  ———专访昆明舰主管监造者付森宗高级工程师

  今年,我国自主研制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舰交付入列。它的问世使我海上作战体系平台得到有益补充和拓展,海上作战能力与水平均有了质的提高。本报特约记者专门约请该舰主管监造者付森宗高级工程师解读新型导弹驱逐舰。

  记者:昆明舰总体上有哪些特点?

  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大型化。在我国现役052系列驱逐舰里主尺度和排水量是最大的,不仅能装备更多的武器装备,更能满足远海任务需求。二是隐身性。该舰具有良好的隐身外形,通过上层建筑内倾、全船封闭式结构等,大大降低了电磁回波;在一些震动大的区域基座、船体上敷设阻尼材料,达到减震降噪的效果。三是国产化。该舰五大系统实现100%的国产化率,完全实现国内自主研发、自主保障,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制造”。四是信息化。该舰采用了综合集成电子信息系统,实现信息的一体化控制与传输。同时,所装备的舰载信息处理系统等,能够形成完整、实时、高效的平台信息感知、传输、处理能力和自动化操纵控制能力,从而奠定了其“旗舰”地位和发挥编队指挥的能力。

  记者:昆明舰在建造模式上有什么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采用了区域造船模式。区域造船模式是目前主流的舰船建造模式。昆明舰在建造之前就被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同步进行独立施工,包括船壳和内部管路以及舾装件同步完工,后期把各分段吊装合龙,经过焊接就“拼”成了昆明舰。区域造船对精度要求非常高,如果设备、管道、线路对接不吻合,会影响建造质量。第二个特点是室内船台建造。室内船台的优点是不受天气环境影响,外面无论是刮风下雨,室内仍然可以施工,从而保证建造进度。同时,由于不再受外界天气、环境影响,舰船的质量也得到了更加充足的保证。正是由于采取了精度造船、区域造船、封闭造船,使得昆明舰从切割第一块钢板到完成交付,还不到一半时间,当年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哈尔滨舰建造周期近10年。

  记者:在武器配备上有什么新特点?

  我想这个问题是广大官兵和军迷朋友所热切关注的。2006年,我国第一艘装备相控阵雷达的导弹驱逐舰兰州舰交付入列后,被广大军事爱好者亲切称之为“中华神盾”。实际上,兰州舰是昆明舰的母型,或者说昆明舰是“中华神盾”2.0版本。就昆明舰的武器配备而言,应该说是配置丰富,作战能力大幅增强。比如增加了通用垂直发射系统、新型舰空导弹武器系统,改进提高警戒探测、编队作战指挥等系统,舰舰、舰空和舰炮等武器系统都实现了全面升级换代,从而使得综合打击能力更强。

  记者:与国外同类型驱逐舰比较,昆明舰处于什么水准?

  昆明舰无疑是国内最先进的驱逐舰,军舰可以从不同的维度进行比较,不能简单地区分优劣。如果非要与国外同类舰艇总体性能上作比较的话,我想他的“对象”应该是美国阿里·伯克Ⅱ、英国45型舰、法意“地平线”舰、日本“金刚”型舰等。从航行性能、作战装备配置分析,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也有不足,就综合作战能力来讲,与当代世界先进水平驱逐舰相当。

  记者:昆明舰会不会是我国驱逐舰技术水平的“终结版”?

  准确地说,昆明舰代表了目前我国现役驱逐舰的最高水准,但绝不是终结版。原因有两点,首先是科学技术总是在不断地创新发展,又率先在军事领域被广泛运用,成为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原始驱动力。就好比十年前我们看哈尔滨舰觉得非常了不起,但十年之后再来回望,却发现已经落后了。其次,海军转型建设发展,必然要提升新装备比例,优化装备结构,提高信息化水平,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而驱逐舰作为海上主战舰艇,更是不可或缺的主战力量,尤其是我国已经拥有航母,在航母编队建设过程中,就必须要大力发展水面舰船,建造比昆明舰性能更好、作战能力更强的新型驱逐舰。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052D 中国海军 驱逐舰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