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ISIS极端武装领导人首次露面 大谈建国野心

2014年07月07日 07:2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2014年7月5日消息,伊拉克摩苏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在清真寺向穆斯林朝圣者发表演讲。   资料图:2014年7月5日消息,伊拉克摩苏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在清真寺向穆斯林朝圣者发表演讲。

  “号召‘圣战’!”德国《焦点》周刊6日称,绰号“鬼影”的巴格达迪首次公开亮相。“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IS)极端武装领导人巴格达迪一段长21分钟的视频5日在网络上流传。分析称,他“语重心长”的宣讲旨在表明ISIS希望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以赢得民众支持。

  英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说,ISIS目前已占据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片土地。巴格达迪的这段视频据称是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一座清真寺摄制的。他在视频中呼吁穆斯林听从他的领导,并称自己是先知穆罕默德唯一合法继承人,“追随我就是追随真主的意愿”。此前曾传出巴格达迪在一次空袭中死亡的消息。他一向深居简出,流出的照片甚少且很不清晰,在视频中亮相尚属首次。伊拉克军方发言人6日表示,官方正在对视频进行技术分析,以确定视频中现身的男子是否为巴格达迪。

  “他比拉登更强大”,德国《图片报》6日说,巴格达迪拥有150亿欧元!他比拉登富有得多,他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其中不乏来自德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圣战者”。视频讲话暴露了巴格达迪的野心,他要征服从希腊到埃塞俄比亚的广大区域,“这像是对西方自由民主的宣战,他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分子。”

  “巴格达迪巩固权力”,德国全球新闻网6日评论说,巴格达迪第一次展示自己的真容,似乎在告诉穆斯林,自己是他们的救世主,同时,他也在用这种方式嘲笑西方,“但这也很冒险,他的头颅已值1000万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说,巴格达迪1971年出生在伊拉克巴格达北部的萨马拉。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不久,巴格达迪加入伊反抗组织。2010年,他成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负责人,该组织的一支演变成ISIS。西班牙“欧亚评论”网6日说,ISIS成立于2013年,由伊拉克“基地”组织衍生而来,成立后与“基地”组织分道扬镳。之后,ISIS成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一支主要力量。

  ISIS在军事行动上节节胜利,效力于ISIS的1.5万人并非无偿奉献,他们每个人都有“工资”。西班牙《阿贝赛报》说,对于一些开支,被视为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组织并不会感到什么压力。“欧亚评论”网说,ISIS一直在吸取“基地”组织的失败教训,一直在确保自己有鼓鼓的钱袋子。

  ISIS的资产收入有3个渠道:石油、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控制区的活动收入、私人捐赠。石油是叛乱分子的经济命脉。ISIS已控制伊拉克最重要的炼油厂,并控制叙利亚产油区代尔祖尔省70%的面积,对于无法控制的炼油厂,他们与当地部落达成协议控制石油出口。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学者保罗·苏利文说,ISIS不像阿富汗的武装组织,背靠荒漠、身居洞穴,他们聪明地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利用石油赚钱,和全世界做生意,从而顺利达到扩张目的。除了石油交易,勒索和抢劫控制区住户是ISIS另一个资金来源渠道。仅在摩苏尔,该组织每月就征收800万美元“革命税”。此外,逃亡的什叶派人士遗留的企业和资产也会被征收和变卖。私人捐赠也是该组织的财政支柱,该组织要求每名穆斯林将2.5%的收入捐赠给福利事业,这些捐赠的大部分被用于“圣战”支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20%女大学生曾遭受性侵(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