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菲外交部长访问越南 准备联手对抗中国

2014年07月04日 07:5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7月2日,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左)与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握手。 资料图:7月2日,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左)与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握手。

  据台湾“中央社”7月3日电,应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邀请,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自2日起访问越南两天,双方2日在河内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关系,并共同谴责中国大陆在南海海域的行为。

  越南《首都安宁报》3日报道,双方针对共同关注的区域与国际战略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东盟应对南海争端等地区重要问题发出统一且负责任的声音,为地区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

  双方指责中国大陆最近在南海海域采取多项单方行为,并表达关切,指责中国大陆“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违反”中国与东盟所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双方高度肯定东盟外长会议5月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的重要意义,其中要求停止“违反”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行为、保持克制以缓解紧张局势、加速南海行为准则谈判进程等。

  据台湾“中央社”7月3日电,在南海领土争端升温之际,菲律宾与越南考虑将双边关系推进到更高层次,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菲越两国将进一步深化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菲律宾外交部3日发布新闻稿说,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2日访问了河内,会晤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

  在双边事务方面,两人同意促进渔业、海事、国防与安全、贸易与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并同意成立联合委员会,筹划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路线图。

  目前菲律宾已拥有美国和日本两个战略伙伴。

  在区域议题上,德尔罗萨里奥和范平明呼吁各方“完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包括不使用高压手段”,同时也“尽快、不拖延地”敲定南海行为准则。

  2002年,东盟国家与中国大陆签署了不具约束力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要求各方根据国际法、以和平方式处理领土争议,不加剧区域紧张。但南海争议不断升温,东盟多国开始酝酿具约束力的行为准则,避免擦枪走火的事情发生。

  两位外交部长重申应以“法律及和平手段”解决争议,也再次确认了2014年5月发表的东盟有关南海的宣言和原则。

  菲律宾与越南近年来因南海主权与中国大陆屡生摩擦。两国指责中国大陆恃强称霸。观察家认为,菲越准备联手对抗中国大陆。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7月3日刊登题为《菲越望东盟团结一致应对中国》的报道称,因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与中国存在矛盾的菲律宾与越南的外长2日举行了会谈,双方批评中国在西沙群岛附近设置石油钻井设施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双方还确认,为了敦促中国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东盟各国团结一致非常重要。

  中国与东盟均认为,为了解决南中国海的主权问题需要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但是东盟各国在应该以何种强硬态度应对中国的问题上,步调并不一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