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为新型战舰建新码头 大型国防工程曾返工

2014年07月03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南海舰队某工程指挥部设计处有几名女工程师,由于常年奔走在烈日炎炎的海防一线,被晒得黑里透红的她们赢得了“黑珍珠”的美誉。

  1

  郝青玲是其中一员。刚进部队,单位领导对她格外照顾,将她分到几个施工点中最“舒适”的一处。

  当郝青玲兴奋地抵达工地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工地地处南海某海区沿岸的一个山沟,四周杂草丛生,清一色的男子汉住在简易的竹制工棚里,蚊虫肆虐横行……

  “如果‘最舒服’的工地都干不了,那还如何能在部队待下去!”郝青玲一咬牙,将行李在工棚中铺开住了下来,从此在工地上扎下了根。

  那年,为适应新型战舰靠泊需要,一座新型高桩码头的设计任务交给了她。这项工程规模大、功能复杂、保障船型先进、时间节点紧。

  面对多达两百多页的工程计算书,她没日没夜地工作,通宵熬夜加班。最后,上级要求30天出图,她硬是提前5天将设计所需的一百多张图纸摆在领导面前。

  2010年,郝青玲参与设计的该码头工程荣获“全军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2

  “一座建筑的外形是皮肤,结构是骨架,除了实用和美观,最重要的还是安全!”谈起自己的专业时,人称“石姐”的房屋结构设计师石梦兰收起笑容,一脸严肃地说。

  2012年初,某大型国防工程的设计任务交到石梦兰手中。内部建设开工时,作为设计者她每天都要去工地进行工程验收,配合施工单位解决技术难题。

  “请把侧模拆开,我要检查一下钢筋的数量和接头的位置。”一次,她要求工头打开建筑横梁上的钢筋笼。这个钢筋笼在十几米的高处,工头面露难色。

  指着高高的钢筋笼,工头说:“石姐,我向你打包票,一根钢筋也不会少。”

  “要是这样,这审核的字我就不签了。”工头一听急了,连忙叫来工人拆开模板。

  石梦兰爬上颤颤悠悠的高空钢笼查看验收,指出:“钢筋接头的位置不合理,没有按设计要求,必须返工。”

  3

  常常抱着电脑主机箱、仪器设备、维修工具等楼上楼下来回跑,负责网络保障的软件工程师刘一波自称“女汉子”。

  由于刘一波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常常误了接送女儿上幼儿园。一次,她向北京的专家请教某网络建设的难题,结果一通电话不知不觉打了一个多小时。

  打完电话一看时间,刘一波吓了一跳,女儿放学已经半个多小时了!当她匆忙赶到幼儿园时,小朋友们早已走光了,只剩下女儿孤零零地站在门口号啕大哭:“妈妈你去哪了呀!”

  作为工程师,刘一波在岗位上无可挑剔,但作为妻子和母亲,她觉得对家人有说不清的亏欠和内疚。

  女儿出生不满5个月,她就参加了单位一项重点工程。为了任务,她毅然将还未断奶的孩子送回老家。几年来,她累计休假不超过10天,顺利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陈伟 邓平 邵龙飞)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