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第3艘航母或达8万吨配电磁弹射器

2014年07月01日 08:5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30日报道,原题:《专家称中国计划建造更大航母》,如果在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上亮相的航母模型确有其物,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增大第三艘航母的排水量。

  但海军事务分析公司AMI国际咨询公司总裁盖伊·斯蒂特说,此前众多中文网站转载了有关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上一艘被玻璃罩住的航母模型的照片,这一航母模型与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制造的排水量达8万吨的“尼古拉耶夫·乌里扬诺夫斯克”号非常相似。

  这两艘航母设计的火力差距很明显。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罗格·克利夫说,体型较小的辽宁舰仅可搭载约20架战机。

  如果中国希望对在距离最近的空军基地600海里外的突发事件做出反应,它必须拥有体型更大的航母。

  斯蒂特说,一艘航母排水量达8万吨、配备4台电磁飞机弹射器和3个大型飞机升降机,其动力需求将极大。这意味着海军必须考虑采用核动力。

  斯蒂特表示对于中国的第三艘航母而言,“普通的增压锅炉和蒸汽轮机很可能是不够用的”。举例而言,近日在俄罗斯进行了现代化改造的印度航母“超日王”号排水量达4.6万吨,其装备的8台增压锅炉为4台齿轮传动的蒸汽轮机提供动力。“这是一个昂贵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供电系统,但远远小于(中国第三艘航母的)供电设计规模,印度航母并未配备4台电磁飞机弹射器和3个大型飞机升降机。”

  克利夫称在大连展出航母模型是中国一直以来的传统,早前苏联也曾采用过展出航母模型的做法。由于军事项目的机密性,观察家不得不根据“(航母)模型情报”做出判断。

  克利夫说:“如果参观(罗得岛)纽波特的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就会看到大量从未被建造的舰船模型。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建造第三艘航母,其外表完全有可能与大连展出的模型一致。”

  克利夫说:“在还未建造完(第二艘航母)前,他们似乎不可能开始建造一艘全新型号的航母,尤其这是第一艘需要从舰体外壳开始建造的航母。”但斯蒂特表示,中国军方近日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强硬行为表明,中国海军计划“确立广泛的海洋控制权,并在九段线及其以外地区展开投放兵力的行动”。要实现这一目标,将需要打造“几艘作战航母”。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三胞胎女孩全考上大学 父母愁生活费(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