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冒大雨救难民 外军称军人怎能干这种活

2014年07月01日 08:0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上午6时,距祖国万里之遥的南苏丹西加扎勒河州瓦屋联合国城响起中国军队特有的起床号。这里是联合国驻南苏丹维和特派团(简称联南苏团)中国营区,中国南苏丹维和士兵在熟悉的号声中开始新一天。

  位于非洲东部的南苏丹常年保持45摄氏度左右的气温,中午气温最高可达56摄氏度,即使是一大早,也常常会有正在“烤箱”中的感觉。上午的例行任务是去20公里以外的联合国取水点拉生活用水。我们要跟着运水车执行警戒任务。南苏丹许多地方枪支泛滥,充斥着种族仇杀,再加上叛军不时作乱,随时可能发动突袭,出于安全考虑,维和部队走出营地需全副武装进行例行防卫。即使在高温炙烤之下,也得用凯夫拉头盔和防弹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手中必须紧握武器。

  经过30分钟颠簸,终于到达取水点。取水点就是一个“国际交流中心”。不知为什么,驻守在这里的肯尼亚保卫部队和一同来打水的蒙古国军人对中国军人格外好奇。他们常常主动上前用英语攀谈,不少人还会用“你好”等简单的中文与我们套近乎。许多外国军人对中文很感兴趣,一有机会就让我们多教他们几句。还喜欢问关于中国,特别是北京的事情。当地的孩子也时常来凑热闹,一来寄望着我们能为他们带来点吃的或是风油精和花露水,二来想学几招中国功夫。这些孩子说阿拉伯语,肯尼亚军人有时会帮忙做翻译,但很多时候还得依靠手势和表情来传情达意。孩子们是汉字迷,也非常喜欢中国功夫,总是缠着我们的“武林高手”——班长“九哥”教他们功夫。不知道是不是为讨好“九哥”,孩子们用中文说“九哥”格外标准,“九哥”每次都尽心尽力教这些非洲徒弟。

  接近中午,一行人踏上返回营区的旅程。狂风卷着沙尘暴和雨点突然向我们的车辆袭来,南苏丹的天气就是这样瞬息万变。回到营区,吃完午饭可稍作休息。正在这时听到一阵急促的哨声。原来,联合国接管的难民区排水沟堵塞,联南苏团请我们前去疏通。中国南苏丹维和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为联合国驻南苏丹营地和当地居民修建道路和基础生活设施。各种修修补补的工作也时常会找中国军人求助。一声令下,一群中国维和士兵扛着锹镐在大雨中狂奔到难民营地,喊着不同方言的口号砸坑运土,场面异常火热。疏通完成后每个人都成了“泥猴”,在暮色中徒步回营,来往的不少联合国雇员和别国维和部队军人都纳闷地看着我们。他们完全想象不到,军人怎能干这种活。

  回营地吃完晚餐后,到了娱乐时间。这几天的节目是观看《舌尖上的中国》,虽然第二部已经在国内播完,但远在他乡能看上第一部影片也心满意足。真正看到后,不少战友觉得又爱又恨——光看到却吃不到祖国的美食真不是滋味。入睡前,几个同宿舍的战友还对《舌尖》念念不忘,互相向对方推荐自己最想念的家乡小吃,聊着聊着却又想起南苏丹的孩子来。今天打水的路上又看到几个骨瘦如柴、肚子像气球一样大的孩子,这些孩子长期吃不饱饭,又得了病成了这副样子,真让人揪心。身处战乱的国家,格外能体会到和平的珍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