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欲打造芯片制造强国 现对外依赖严重

2014年07月01日 08:0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美国科技网站computerworld 6月24日报道,中国政府近日公布了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希望通过新的政策以及财政支持,扶持国内芯片制造业,以帮助中国实现在2030年以前成为全球半导体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表示,中国不仅要在芯片制造领域提升竞争力,更希望能够摆脱对国外芯片厂商的依赖。目前,我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国,也是该领域最大的市场之一。去年,国内企业共成产约15亿部手机和3.4亿台个人电脑。不过,中国的电子产业利润率仅为4.5%,低于应有水平。

  此外,中国的半导体制造商仍然远远落后于国际上的竞争对手。工信部表示,2013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3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64.04亿元)。因此,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既是改善信息技术产业现状的基本要求,也是提升中国安全等级的重要举措。

  中国政府在本次发布的规划中制定了多项目标,包括在2015年以前建立良好的金融平台和政策环境,以支持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帮助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在同年实现创收超过3500亿元的目标,并实现32至28纳米制程工艺芯片的大规模生产。

  工信部预计,到2020年,中国移动设备、网络设备以及云计算等领域的芯片厂商的生产水平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相关技术将面向全球销售。

  中国政府希望,这份由多部门共同协作的产业规划将为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在2030年以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铺平道路,届时该领域多家国内企业也将成为业界顶级品牌。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国专门成立了一个政府工作小组。此外,中国还启动了专项基金,并鼓励国内银行进行投资,以支持该领域企业发展。

  事实上,目前中国对国外科技厂商的依赖程度仍然非常高。举例而言,国内的PC端以及移动端所流行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安卓操作系统均是美国企业产品;国内大部分个人电脑、服务器甚至是令国人引以为豪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所使用的芯片也是美国英特尔公司所产。因此,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当然,中国科技企业也在迅猛发展。联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厂商,华为也是全球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国内芯片厂商全志科技和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处理器在低端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对国外的竞争对手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考虑到美国政府的监听行径,如今中国政府越来越意识到过度依赖国外技术所带来的隐患。上个月,中国政府公开表示,如果国外厂商无法通过网络安全相关检查,将被禁止在中国销售产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李银河:为何那么多中国女人不喜欢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三胞胎女孩全考上大学 父母愁生活费(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