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推出对伊拉克军援方案 暗示对伊总理不满

2014年06月21日 10:03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就伊拉克局势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6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就伊拉克局势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宣布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包括向伊拉克增派300名军事顾问、与伊拉克成立联合行动中心、视情况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采取“定点和精确的军事行动”等。

  重申美军不会返伊作战

  奥巴马19日在白宫与国家安全团队举行磋商后发表讲话说,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发起的攻势对伊拉克、中东地区和美国利益构成“威胁”,阻止伊拉克爆发全面内战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为此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

  奥巴马说,美国首先加强了驻伊拉克大使馆和人员安全;其次是大幅增加情报、监视和侦察资源,加强对伊拉克境内情况的了解;第三是继续加强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支持,美方将与伊拉克联合在首都巴格达和北部地区成立联合行动中心,同时向伊拉克增派300名军事顾问,就如何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最大程度的训练、建议和支持作出评估;第四是向这一地区增加美国军事资源,美方将视情况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采取“定点和精确的军事行动”。

  奥巴马表示,美国还将采取外交努力,与伊拉克和该地区其他国家领导人一道支持伊拉克实现稳定。他已要求美国国务卿克里本周末前往中东和欧洲展开磋商。

  奥巴马重申,美军不会重返伊拉克参加作战任务,伊拉克当前危机不能通过军事途径加以解决。他强调,他将与美国国会以及伊拉克和该地区其他国家领导人保持“密切”磋商,而应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之类威胁的“最佳和最有效”途径是以伊拉克等地区力量为主导建立伙伴关系。

  暗示对伊拉克总理不满

  奥巴马19日也对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暗示出不满。

  “只有那些以包容性议程执政的领导人,才能够真正将伊拉克民众团结起来,帮助他们度过这次危机,”奥巴马在白宫说,“我们已经公开说过,不管总理是他(马利基)还是有志于领导这个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必须有这样一项议事日程,让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都感受到,有机会通过这一政治进程推进各自利益。”

  奥巴马没有公开呼吁马利基走人,称“选择伊拉克领导人不是我们的事情”。

  奥巴马所提的“包容性”特指伊拉克各教派和族

  群在政治上的和解,而这一问题在马利基任内显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近期更有恶化之势。

  美联社报道,奥巴马上述讲话措辞严谨,虽未公开呼吁“走人”,却留下足够多暗示,大大鼓舞了有志于谋求马利基下台的伊拉克政治势力。

  伊国内各派“逼宫”总理

  熟悉内情的伊拉克什叶派(马利基所属教派)政要告诉美联社记者,什叶派内部正推动马利基下台,眼下酝酿的最可能接任人选包括前副总统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和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

  阿卜杜勒-迈赫迪曾在法国接受高等教育,来自相对温和的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阿拉维则是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垮台后首位伊拉克总理。

  不愿公开姓名的什叶派政要说,眼下暗中游说总理这一职位的人还包括来自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的艾哈迈德·沙拉比和巴扬·贾布尔。前者十年前曾被美国视作伊拉克总理的中意人选之一,后者曾出任过马利基政府的财政部长和内政部长。

  什叶派议员哈基姆·扎米利告诉美联社记者,据他了解,美国官员和伊拉克政坛领导人近日有过一次会晤,主题就是马利基的今后去向。

  与此同时,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群体均提高了要马利基下台的嗓门。

  “我们已经请求美国、英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一起努力,不再给马利基一个新的任期,”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逊尼派人士乌萨马·努杰菲的高级助手穆罕默德·哈立迪说,“什叶派阵营必须为他找个替代人选。”

  □反应

  伊长老:美方案空洞未提及核心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的讲话,伊拉克逊尼派部族长老谢赫阿里·哈特姆·苏莱曼认为,讲话内容空洞、肤浅,“没有说到问题的核心”。

  “伊拉克真正的问题是马利基这个人,”苏莱曼说,“美国无法依靠一个对伊拉克失去控制的瘫痪者来推行政策,而他正是将伊拉克带到眼下境地的人。”

  美议员

  方案不充分必须含空袭

  在美国国会,一些共和党的领导人批评奥巴马的策略很不充分。

  共和党议员、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说,奥巴马应对伊拉克恐怖势力快速扩张的方案低估了威胁的严重程度。他指出,奥巴马宣布的这些措施是有必要的,但却不足以阻止这个“基地”组织分支的势力不断增强,方案中必须包括无人机空袭。

  □战事

  伊极端武装控制前化武工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19日证实,伊拉克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控制了一处废弃的化学武器生产厂。

  她说:“我们注意到,‘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已经占领了穆萨纳设施。”

  按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说法,穆萨纳化武生产厂位于伊首都巴格达西北72公里处,从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上世纪80年代初上台不久后便开始生产芥子气和其他神经毒气。这一设施的产量在两伊战争期间达到峰值,1987年产出209吨沙林毒气,1988年产出394吨沙林毒气。

  第一次海湾战争后,这处化武设施关闭。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用来销毁伊拉克的化学武器。

  普萨基说,美方认为极端武装不可能在那里生产出可用的化武,因为留存在那里的原材料均老旧并难以使用。“我们不相信这处化学工厂内还存放有任何有价值的化武原料。(即便是有,)安全转移它们将十分困难,甚至是不可能。”

  但她强调,美方将“持续关注”由这一武装占领的“任何一处军事设施”。

  伊政府悬赏激励志愿者作战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19日悬赏激励志愿者与极端武装作战,同时对预备役军官下动员令。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马利基承诺,在“热点地区”协助政府军作战的志愿者每个月可领取75万第纳尔(约合644美元)报酬,从事非作战行动的志愿者每月可获50万第纳尔(450美元)。而且,所有志愿者每月都可获得12.5万第纳尔(107美元)的食物补贴。

  另外,马利基还下令,安全部队准将及以下级别预备役军官转服现役。他们将接受3个月能力评估,不合格者将退役。

  逊尼派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多日来在伊拉克北部击溃政府军,夺取了多座重要城市。

  马利基17日解除多名对重要城镇失守负有责任的安全部队指挥官职务。许多什叶派民众响应政府和宗教领袖号召,作为志愿者协助政府军与逊尼派武装作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狗肉店主:半夜受电话质问 安全遭威胁
  • 体育意大利负哥斯达黎加 英格兰正式出局
  • 娱乐黄奕获男子豪车接送 老公发毒誓否认家暴
  • 财经北京房租熄火:5月环比涨幅为零整体停涨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毛泽东缺席周恩来葬礼的两种解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