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为何向美军大方亮出神盾舰 暗含复杂博弈

2014年06月21日 08:43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首次参加环太军演就派出海军利器,其中暗含复杂的博弈策略

  本报记者/王洹星/魏东旭

  “中华神盾”战舰与“宙斯盾”舰一起在太平洋上破浪疾行,舰上特战队员持枪开火,不同型号的主炮猛轰海上目标……近日,如此不同寻常的一幕在“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率先上演。经过数天航行,当地时间6月14日中午,由海口舰、岳阳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组成的中国海军参演舰队,在关岛附近海域与两艘美国海军“宙斯盾”战舰、新加坡“无畏”号护卫舰会合。这是中国第一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多国军演,而日趋强大的中国海军一参演就高调亮出了先进战舰。

  防务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考虑到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派出了装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的“雾岛”号驱逐舰,此次环太军演将罕见地集合中、美、日三国的“神盾”战舰,这中间折射出的海上军力变化与强强博弈相当精彩,而且具有重要的观察价值。

  对美亮出“神盾”舰

  《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参演舰队到达关岛附近海域与外军舰艇会合后,各舰已派出人员赴美海军“乔辛”号导弹巡洋舰召开航渡阶段协调会。之后,各国舰艇组成多国联合舰艇编队,继续向夏威夷航渡。航渡期间,编队将组织多种演练。其中的主炮对海射击,无疑将是最引人关注的科目。海口舰和岳阳舰上的主炮具有射速快、精准度高的特点;美国海军“乔辛”号巡洋舰和“霍华德”号驱逐舰上的127毫米口径舰炮威力大、射程远,如果“中华神盾”海口舰和“宙斯盾”同时对海上目标开火,那肯定是难得一见的震撼场景。

  作为052C型驱逐舰家族中的一员,海口舰除了舰体中部装备的8枚“鹰击”导弹用于打击水面舰艇之外,其他武器系统大都侧重于防空作战。舰上装备的4具相控阵雷达和“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垂发模块,作战功能与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和“标准”导弹这对组合极为相似,主要为舰队提供远程防空火力。

  岳阳舰则属于054A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执行反潜、中近程防空作战任务的主力舰。本报记者曾登上过054A型的护卫舰,对该型舰印象深刻。可以说,054A型护卫舰的远洋部署能力以及综合火力,远超中国海军部分现役驱逐舰。

  由此可见,中国海军这次派出两艘主力舰参与环太演习,可谓是在美国主导的大型军演中进行一次高调亮剑。

  其实,此次环太演习不可避免地会成为中美两军进行博弈的舞台。邀请中国海军参加演习,美国既有战略意图,又有战术考量。中国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对《世界新闻报》表示,在战略层面,美国长期对华采取“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既接触又遏制;但这次邀请中国海军参演,更像是“遏制加规范”。一方面,美国欲通过演习展示美国及其盟友的海上力量,直接对华秀出肌肉;另一方面,又想把中国海军纳入自己主导的“海上游戏规则”中来。而在战术层面,美国海军试图借助环太演习这个多边平台,更进一步地了解筋骨渐强的中国同行。

  李杰强调,中国海军实力近几年发展的特别快,包括052C型、052D型驱逐舰在内的大批新式舰艇纷纷服役。美国海军对这些新式战舰的性能并不摸底,所以很想借军演考察中国新式战舰的战斗力。

  虽然邀请中国海军参演,美国心中藏着不少的盘算与计谋,但中国海军同样能学到不少东西。李杰指出,参与环太演习,中国海军可向美军学习如何组织多国参与的大规模海军联合演习,同时也对太平洋海域的水纹、气象情况会有更多的了解,还能看到一些高新技术装备,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与美日博弈太平洋海权

  也许军迷、网友还记得,参与今年环太演习的日本“雾岛”号驱逐舰,曾经与中国海军擦肩而过。2007年底,中国海军深圳舰访问日本期间,日方原计划安排中方官兵参观海上自卫队的王牌战舰——配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雾岛”号。然而,美国驻日警备部获知消息后却从中作梗,以“担忧泄露反导系统主要数据资料”为由,要求日方取消这个参观项目。当时,迫于美方压力,日方只能改请中国海军官兵参观“常磐”号补给舰。7年前,美国对“宙斯盾”舰遮遮掩掩,不允许中国海军看到其最尖端的海基防空反导作战系统。现如今,中国海军却派出海口舰参与环太军演,在美国和日本面前大大方方地亮出了“中华神盾”。

  有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环太军演犹如划分太平洋海权的棋盘,中国、美国、日本都是重量级玩家。参与这次演习的各种“神盾”战舰,正是各方保障海上利益、拓展战略空间的重要利器。长期以来,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利用“宙斯盾”战舰掩护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调动,多次以“朝鲜远程导弹威胁”为借口逼近黄海,织造海上反导封锁线,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垄断制海权。现如今,中国海军装备了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和更加先进的052D型驱逐舰,不仅可以有效掩护舰队在近海实施机动防御作战,未来还可以支援航母编队突破“第一岛链”,在广阔的太平洋上站稳脚跟,这将打破美日对亚太制海权的垄断。或许,可以这样说,“中华神盾”舰现身今年的环太演习,正是中国即将获得更广阔海上战略空间的先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狗肉店主:半夜受电话质问 安全遭威胁
  • 体育意大利负哥斯达黎加 英格兰正式出局
  • 娱乐黄奕获男子豪车接送 老公发毒誓否认家暴
  • 财经北京房租熄火:5月环比涨幅为零整体停涨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毛泽东缺席周恩来葬礼的两种解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