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新补给舰下水:正打造大型补给舰队

2014年06月21日 08: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3日,“千岛湖”舰对“井冈山”舰进行补给。由“井冈山”舰等4艘海军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3日抵达南印度洋新的任务海区继续搜索,并组织第二轮海上补给。 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摄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第五艘903型大型补给舰已于6月下水,显然中国正加快补给舰的建设速度。

  据美国《战略之页》6月12日报道,2013年,中国的第三艘和第四艘903型大型补给舰列装服役。第一艘和第二艘排水量达2.3万吨的903型补给舰是在2004年服役的。到了2008年,这两艘补给舰已经定期参加海上任务,对特遣队提供支援(每个特遣队包括两艘军舰和一艘903型补给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6个月的反海盗任务。补给舰根据需要提供燃料、水、食物和其他物资。它会前往当地的港口补充物资,包括燃料、水、食物和其他必需品。中国需要更多的903型补给舰,支持在西太平洋越来越多的远程训练任务。政府显然已经订购了更多的补给舰,也许数量要多很多。903型补给舰类似于美国现役的12艘T-AKE型补给舰。但排水量4万吨的T-AKE型补给舰可以支援更大的舰队,因为美国的战舰要在全球执行任务。

  报道称,与此同时,过去20年来。中国还培养了越来越多能够完成在海上为舰艇进行补给的水手。现在,人们经常可以在西太平洋看见中国的补给舰同时给两艘战舰补给油料。这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中国人不是在一晚上就学会这些的,他们是在过去10年间一步步学会的,首先是一次给一艘船进行油料补给,然后是并排对两艘船进行补给。

  2014年4月,当中国加入搜索失踪的MH370航班的国际行动时,中国意识到了补给舰有多么重要。中国发现自己的补给舰不够多。如果无法进入外国港口进行补给,中国海军就无法派遣大量船只远离中国。中国海军很早就对这一点提出了警告,现在政治领导人更加关注此事。因此,中国正在制造更多的补给舰供海军使用。4月份,中国向南印度洋派出了二十几艘战舰和支援船只,显然,如果不能停靠附近的澳大利亚港口,中国船只无法在该地区长久待下去。

  报道称,最典型的解决办法是建立一支大型的补给舰队,不断向海上的船只提供粮食、燃料和其他物资。中国正在迅速生产这类补给舰,但数量不够,无法长时间维持一支大部队。中国很可能无法争取到外国港口支持它的扩张计划。中国确实有一些盟国,如巴基斯坦、柬埔寨和缅甸。但这是不够的。

  报道称,后勤上的这个弱点不是什么秘密,但中国一直不愿多谈。经历过4月份马航MH370搜索任务后,这个问题便变得明显起来。中国在海上所构成的威胁现在还不太吓人,不过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更多的补给船。这是中国海军力图派遣最现代化的船舶执行长时间任务的计划的一部分。除了派遣军舰到索马里执行任务,中国政府还派出舰队(含登陆舰、驱逐舰和护卫舰)对东海以及其他地区进行了10到20天的巡航。MH370航班的搜索是中国当代最大规模的舰队部署。

  报道说,中国人一直在努力学习如何使用这些新型的补给舰。除了学习如何在海上完成补给任务外,水手们还要学会如何保证所有物资处于良好状态,存货的数量达到要求。这就要求采购人员学会如何及时安排到当地港口进行补给。这对于索马里任务特别重要,因为军舰经常要加速(因而要燃烧大量的燃料)或者动用直升机来对付海盗。(编译/涂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狗肉店主:半夜受电话质问 安全遭威胁
  • 体育意大利负哥斯达黎加 英格兰正式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北京房租熄火:5月环比涨幅为零整体停涨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毛泽东缺席周恩来葬礼的两种解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