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潜艇火力超强:能客串战略核潜艇造价更低

2014年06月21日 08:34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解放军神秘潜艇火力超强

  比核潜艇建造周期短,造价也更低,可短时间大量装备,形成规模优势

  本报记者/魏东旭

  中国海军新式柴电试验潜艇模型,近日在广东省举行的航运博览会上亮相。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11日报道称,这种神秘的装备就是中国海军032型(“清”级)柴电试验潜艇。另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猜测,这种试验潜艇上至少可配备3种潜射弹道导弹,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常规潜艇。

  暗藏玄机的大块头

  《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032型试验潜艇的水面排水量为3797吨,长度为92.6米,设计有双层艇壳,配备了垂直发射系统和鱼雷发射管。虽然艇艏上装备有水平舵,但整体外形和结构基本与普通的032型常规潜艇类似。

  另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报道,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中国就建造了一艘排水量为2950吨的031型试验潜艇,用来测试潜射弹道导弹。然而,日益老化的 031型潜艇已无法满足测试更新式导弹的需求,所以中国建造了032型试验潜艇。作为新一代武器测试平台,032型潜艇从2005年开始设计,2008年动工,2012年10月交付中国海军。

  有报道称,032型艇的水下排水量达6628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潜艇。与031型相比,032 型试验潜艇的结构更合理、性能更先进:指挥台围壳上的大尺寸发射管可发射“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鱼雷管和艇身上的垂发系统可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长剑”-20A巡航导弹;艇上还能搭载逃生舱和可运送50名特种部队士兵的微型潜艇。

  作为一种高科技、多功能的水下试验平台,032型试验潜艇能够搭载80名艇员在水下连续潜航30个昼夜,最多可保障200名艇员和科研技术人员执行试验任务。

  试验潜艇一般由同型常规潜艇改造而来,但更长、更宽、排水量更大。采用这样的大块头设计是为了容纳不同型号的鱼雷、导弹、新式电气化设备以及更多的科研试验人员入驻,以满足各种各样的试验需求。

  有关机构公开032型试验潜艇模型,或许意味着艇上试验的新式武器和装备已经成熟。也就是说,中国潜艇部队即将或已经装备新式巡航导弹和洲际导弹。果真如此,解放军“水下舰队”的火力势必得到全面提升。

  能客串战略核潜艇?

  032型试验潜艇的模型上出现疑似弹道导弹发射管,这被西方媒体解读为中国建造“新式常规弹道导弹潜艇”的迹象。

  “全球安全”网站报道称,如有需要,032型潜艇还可客串战略核潜艇的角色。032型潜艇造价较低,中国可通过批量建造该型潜艇迅速扩充海基核打击力量。虽然 032型潜艇航行距离有限,但在受到充分保护的黄海和南海海域,艇上搭载的射程为7000到8000公里的“巨浪”-2型洲际导弹“足以威慑美国阿拉斯加或印度境内目标”。

  防务分析人士和专家指出,032型试验潜艇的主要作用是测试各种新式武器装备,如果真的装备“巨浪”-2的发射管,那也是为中国新式战略核潜艇打工,帮助其执行导弹试装和测试任务。虽然大型常规潜艇可以装备弹道导弹,但受排水量、航速、航程和最大潜深限制,这种“小艇装大弹”的做法不一定是好选项。不过,032型试验潜艇上测试的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既可装备攻击型核潜艇,又能赋予同型常规潜艇更强大的远程反舰和对地攻击火力,通用性更强。

  在军事强国中,美国和英国已无常规潜艇,只装备核动力潜艇。与之相比,中国、俄罗斯和法国仍在坚持“核常兼备”的发展模式,在装备核潜艇的同时,继续发展高性能的常规潜艇。这就是因为大型常规潜艇的研发、建造周期比核潜艇短很多,造价也相对较低,但却可搭载远程巡航导弹,可在短时间内大量装备,形成规模优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狗肉店主:半夜受电话质问 安全遭威胁
  • 体育意大利负哥斯达黎加 英格兰正式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北京房租熄火:5月环比涨幅为零整体停涨
  • 科技传苹果智能手表7月量产 台湾广达代工
  • 博客毛泽东缺席周恩来葬礼的两种解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