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或成叙利亚第二 两大教派对叛军态度迥异

2014年06月20日 14:31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伊拉克:宗教仇恨酿成残暴屠杀

  ■《纽约客》杂志认为,逊尼派极端分子和什叶派主导的政府之间由来已久的宗教仇恨,是伊拉克分裂与动荡的根源。最近的大规模冲突,更是让该国陷入内战边缘。

  ■美国《大西洋月刊》甚至认为,宗派暴力的复苏,可能让一场大规模地区战争一触即发。

  6月15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攻占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之后,又迅速拿下西北部塔尔阿法尔市,实现了对伊拉克北部地区的控制。

  “伊拉克变成另一个叙利亚,只是时间问题”

  大多数时候,苏莱曼一家6口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难民营里过得还算不错。

  6月10日晚上,这个为躲避叙利亚战争而逃到伊拉克的家庭,再次习惯地盘腿坐在电视机前,却被一条“毁灭性”新闻吸引了目光:叙利亚战争已来到伊拉克,而且,战火距离这个收留了1万多名叙利亚人的难民营,仅有45分钟路程。

  据路透社报道,就在当天,ISIS闪电般发起攻击,迅速占领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武装分子接管了机场、电视台和政府,从银行抢劫了数亿美元现金,并打开监狱大门,释放了1000多名逊尼派囚犯。联合国移民组织称,超过50万名居民为逃离暴力而流离失所。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面对800名武装分子,3万名士兵和警察没有进行任何抵抗,反而丢下制服和武器连夜逃离,溃不成军。“街上没有任何政府军队,他们的装备都被ISIS征用或毁坏。”当地居民马斯拉维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异常顺利的攻城略地,进一步鼓舞了ISIS的野心。11日,萨拉赫丁省的首府提克里特及其东南部的杰拉姆,也被占领。13日,与首都巴格达相距不远的迪亚拉省,也有两座城镇先后沦陷。15日,被寄予厚望的政府军未能挽回败局,伊拉克西北重镇塔尔阿法尔,也落入武装分子囊中。

  至此,“闪电袭击”的攻势在首都巴格达城外慢了下来,但这并不妨碍这座城市的气氛骤然紧张。

  6月15日,巴格达街头已鲜见汽车、行人的踪迹,在商业区人行道边摆摊的小贩,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同一天,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药,造成至少9人死亡,20人受伤。

  震惊、恐慌和疲惫,让苏莱曼担心,自己是否在逃离了一场战争后,又陷入了另一场。他绝望地告诉《华盛顿邮报》:“伊拉克变成另一个叙利亚,只是时间问题。”

  伊政府誓言夺回“每一寸土地”

  6月14日深夜,一名自称ISIS的用户在推特网上发布了一组图片,展示了该组织近日的血腥杀戮,并声称已杀死至少1700名政府军俘虏。

  这一“让ISIS的威胁愈加清晰”的举动,在国际上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据美国《时代》周刊描述,从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20岁出头的士兵匆忙化装成平民,显然在试图逃跑,有人似乎在为活命恳求,其余人则看起来吓坏了。一群双手被缚在身后的年轻人跪倒在地,戴黑色面罩的武装分子持枪将他们赶上卡车后,又将其带到一处开阔地,之后开枪将其统统打死。

  “这就是等待什叶派的命运”、“在弱者面前,他们是狮子;但在战争中,他们是鸵鸟”……正如《纽约时报》所说,这些“照片说明”似乎在有意点燃什叶派的愤怒和恐惧,进一步制造混乱。

  不过,面对这些没有标注时间、地点的照片,伊拉克人权观察研究院的埃弗斯认为,图像不一定意味着真相,死亡人数和受害者的身份都值得推敲。CNN也称,照片背后的真相无从验证,但ISIS的所作所为,是“这些恐怖分子残忍和嗜血欲望的真实写照”。

  美国《赫芬顿邮报》则发现,也许是为了避免引发报复性杀戮,伊拉克政府似乎在试图限制这些图片及ISIS的其他激进宣传语在社交媒体上传播。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闯驻港部队者受审前喊口号被掌掴(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传苹果智能手表7月量产 台湾广达代工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