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曾迫使中国放弃南海钻探 忍让换不来和平

2014年06月20日 09: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大力开发才能促成南海合作

  王礼茂

  近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越,中越有缓解紧张局势的共同愿望,但越南总理仍要求中国撤走在南海钻井平台。另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6月13日起,中国三个钻井平台将在南海进行钻井作业。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提出“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并于2002年与东盟各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恪守《宣言》原则,最大限度保持克制。但南海周边国家实际执行的是“搁置与中国主权争议,共同与西方石油公司大力开发”战略,使中方主张形同虚设。中国多年来以忍让、克制,换来的是对方不断蚕食我岛礁和海域、盗采我南沙海域油气,越南和菲律宾还非法阻挠、破坏中国油气勘探和开发。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最希望的结果是和平与稳定,认为最现实的方式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长期以来,中国试图以忍让、安抚达到该目的,但并不成功。如上世纪90年代中海油与美国克里斯通签订合作开发合同,中国勘探船在南沙“万安北”-21区块开始勘探,先是遭到越南抗议,后电缆、管道等设备遭到破坏。出于大局考虑,中国主动撤离。但越南后来却不顾中方反对,与西方石油公司继续在该海域合作开采油气。最近,中海油981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附近中国毗连区进行正常钻井勘探作业,越南方面又调集大量船只干扰、冲撞中国在钻井平台周边警戒的船只,企图迫使中国将钻井平台撤出西沙海域,重演当年万安滩这一幕。

  事实证明,当年未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忍让和克制不仅造成主权和资源权益被侵犯,还引发越南现在对钻井平台的无理干涉,这些不良连锁效应值得反思。

  国家间关系的本质是竞争性的,放弃在南海的领土和资源权益,退让和克制得不到国际社会尊重,甚至可能被认为是软弱可欺和战略失当。国际社会一方面要求中国成为负责任大国,另一方面又要中国在领土、海洋权益受周边国家蚕食时忍气吞声,岂不有悖国际政治基本逻辑?

  面对周边国家的强力干扰和破坏,中国不但不能停止南海油气勘探和开发,还要加大开发力度,通过与欧美石油公司合作和独自展开油气作业,以挤压的办法,争取周边国家合作,以开发促合作。

  中国必须大力开发南海油气,只有这样才能显示“主权属我”。只有中国开发规模超过越南与菲律宾,他们才可能考虑与我们共同开发。也只有中国在南海开发规模足够大,使参与共同开发的国家在综合考虑经济、政治、军事、安全等成本的情况下,其获得的综合收益大于独自开发所获收益,共同开发才可能实现。

  中国在南海采取一些攻势,保持一定的政治外交乃至军事压力,并不说明放弃“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战略,而是中国综合实力上升到一定程度后,有能力维护南海历史水域主权的体现,实现这一战略后半句——“有所作为”。

  中国单独开采南海油气资源短期内可能会对南海局势有一定冲击,但只要我们掌控好力度,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南海能源共同开发局面的形成。▲(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闯驻港部队者受审前喊口号被掌掴(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传苹果智能手表7月量产 台湾广达代工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