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好好走路别摔了 遏制不了中国复兴

2014年05月28日 10:5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嵎生:劝美国好好走路,别摔了

  乌克兰大选,比较务实的“巧克力大王”卢卡申科获胜。乌局势能否缓解,不确定因素很多,关键要看他能否处理好东部问题和俄乌关系,以及“向西”走多远。

  纵观乌克兰危机过程,美国无疑是外部因素“矛盾的主要方面”。美国一开始就喧宾夺主,迫不及待地抢先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这些都历历在目。最露骨的是,迅速否定了德、法、波外长参与签订的2月21日“和解协议”,利用广场亲美分子,实现了“违宪政变”;大肆宣传“普京大帝”威胁论,强调美欧“共同安全”的责任和紧迫性。这实际上也是想在欧洲搞“战略再平衡”。

  这不禁使人想起美国一再强调的“亚太战略再平衡”及其一系列政策行为。它一会儿要在亚太,一会儿又要在欧洲搞“战略再平衡”,究竟是怎么回事?

  20多年前,苏联解体、华沙条约组织解散时,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們喜出望外,满以为自此这个世界就是美国的“家天下”了。用美籍日本人福山的话来说,这是“历史的终结”,美国“完胜”了!多米诺骨牌的下一个就是中国。美国东扩西进,把北约向俄罗斯推进了700-1000公里;加强美日同盟,企图拼凑包围中国的“亚洲北约”,并把它同本不应该继续存在的北约联系起来,扩大战果。

  但霸权有意,现实无情。国际形势并没有按照他们的如意算盘运转。中国迅速兴起了;一大批发展中国家也兴起了;俄罗斯也“被逼出了”一个“不听话的”普京,迅速恢复了大国地位。无怪乎法国和英国前任领导人都说,现在是“相对大国时代”,离开中国、印度和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大国,重大国际问题一个也解决不了;美国资深外交官乔治˙凯南生前也告诫说:“这个星球绝不会由任何一个单独的政治中心来统治”,“不论是美元还是刺刀,都不能保证成功”。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教授查尔斯·库普钱还著书指出:现在已出现“美国霸权不可逆转的衰落趋势”。就连福山也不得不承认,他当年鼓吹“历史的终结”,错了。

  不仅如此。美国两洋盟国的离心倾向也已不断显露。最有代表性的,一是德法与俄罗斯一起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二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和日本前首相鸠山,先后提出在东西方之间扮演“中间人”角色,发挥“桥梁作用”。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美国高调宣布要实现“战略再平衡”,而且来势汹汹。我曾多次指出,所谓“战略再平衡”,实际上是美国担心失去它一直占绝对优势的“平衡”;它并不是要真正意义上的平衡,而是“怕平衡”。试想,一个稳坐第一把交椅的“老大”,会大声呐喊我“决不做老二”吗?这正是它心虚和“体力不支”的反映。

  美国“战略再平衡”的诉求是全方位的。在亚太地区,它千方百计制造美日联合版的“中国威胁论”,说什么中国到处展现肌肉,咄咄逼人,进行挑衅;在乌克兰和东欧一些国家,它收买亲美势力,宣传“普京大帝”回来了,俄罗斯要重温“苏联梦”。根本目的就是要造成一种态势:老美不能走!不仅不能走,而且都需要它的保护,都需要为它出“保护费”,“给力”。 这显然是“一箭多雕”:

  一是把太平洋和黑海、波罗的海的水搅浑,干扰和遏制中俄的迅速兴起。

  二是打击、遏制欧洲和日本的离心倾向,加强控制。

  三是刺激军备竞赛,为美国军火商效劳。

  四是挑拨中俄与各自的周边邻国关系,让“一路一带”和独联体都搞不成。同时,“借力”盟国和所谓新的伙伴,争取实现“亚洲北约”和“两洋战略”——太平洋和大西洋,以及太平洋和印度洋连接的美梦。

  五是经济上着力推动TPP 和TTIP谈判成功,力争占领国际新经济的制高点,防止自己被“边缘化”。

  当然,这一切都不过是美国的一厢情愿。它既遏制不了中国,也遏制不了俄罗斯,更不可能同时遏制中俄;它的盟国不可能继续唯命是从,在乌克兰问题上,德法同它并不一致,安倍头上的“反骨”也开始显露;中国周边除个别国家外,都不可能“选边站”,“乌云”遮不住中国周边外交的“阳关道”;俄罗斯也主张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进退有度;TPP 和TTIP 能否搞成,美国自己也信心不足。因此,美国最好还是冷静反思,为自己寻找一个符合时代诉求的新定位。好好走路,别摔了;既痛饮一杯英国参议员回送的“皇家礼炮”老陈酒,享受“无可奈何花渐落”的沿途风景,又分享中国合作共赢的“美酒”与“红利”。(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双少71分雷霆2-2马刺 世界杯历史图片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期望月薪3680元 跌至4年最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