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越南渔监近半船只因遭中国船攻击而损毁

2014年05月28日 11: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27日表示越南正在争议海域采取“危险举动”。此前,两国围绕着一艘越南渔船在南海争议海域发生碰撞沉没事件而相互指责。

  据路透社5月27日报道,中国还敦促越南立即停止有关干扰破坏活动,特别是避免采取海上危险动作。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发表了上述言论。

  这艘越南渔船在距离中国钻井平台不远处沉没。双方都指责对方应对船只沉没事件负责。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7日报道,越南政府表示,一艘中国渔船26日将一艘越南渔船撞沉,地点距中国在西沙群岛部署的981钻井平台以南17海里处。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说,船上10名渔民全部被其他越南渔船救起。

  越南政府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撞船事件发生在26日下午4点。沉没的越南渔船是被中国船只撞沉的。

  声明说,在发生渔船相撞事件时,中方有大约40艘渔船在越南所称的“专属经济区”内包围了越南多艘渔船。

  德新社5月27日报道称,越南国会副主席黄玉山27日称,中国在有争议海域撞沉越南船只是“恐怖主义行径”。

  他说:“我们将通过外交渠道谴责这一做法。”并称越南将向中国提出赔偿要求。

  中国官方通讯社报道称,越南渔船在“干扰冲撞”中国渔船后发生倾覆。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7日报道,中国渔船在有争议海域距离中方钻井平台约20海里处撞沉越南渔船的消息传来之后,中国社交媒体上的反应似乎是压倒性的支持声——甚至是有些挑衅的味道。

  一名网民在新浪微博上留言:“中国渔民威武!人民英雄尚存!”

  凤凰网等其他社交媒体也出现了类似的反应。一名来自湖北省的网上评论员写道:“这终于展示了一些气魄。”

  凤凰网上排名最前的评论认为中国人对越南人只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据共同社5月27日报道,日本27日敦促中国在南海紧张局势中保持克制。此前一天,有报道称,一艘越南渔船被中国渔船撞翻,并在争议海域沉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是关系到人命的极度危险行为。应避免这种会让相关国家更加紧张的单方面行为,遵守国际法、冷静地加以应对。”

  报道称,26日的事件是自5月初中国在南海的西沙群岛附近搭建钻井平台以来发生的首起船只撞沉事件。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也在27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船只撞沉事件“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有必要切实查明实际情况”。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26日报道,越南称,保卫位于南海争议海域的中国钻井平台的中国船只25日向越南渔监船发射高压水炮,击中渔监船,令船上的4名渔监部门官员受伤。

  越南渔监部门相关负责人何黎说,越南近一半的船只因遭到中国船只攻击而损毁。

  何黎说:“我们正通过和平的方式、通过宣传反对中国非法入侵来战斗。另外,我们试图避免与中国船只之间的故意冲突,将我们这边的损失和伤亡降到最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双少71分雷霆2-2马刺 世界杯历史图片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轰动世界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期望月薪3680元 跌至4年最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