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美俄多家公司曾参与歼10研发 计划用美发动机

2014年05月27日 10: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5月26日报道,多年来中国航空设计师一直以美国和俄罗斯飞机为基础研制进一步发展型号,为此精心完善方案,与外国签订许可证协议引进技术,从设计局购买图纸,一两年之后使米格飞机的克隆品开始在中国天空轰鸣。但是现在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大国地位已经不允许中国再依赖西方的头脑,必须尽可能地自主研制国产航空装备,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歼-10全天候多用途歼击机就是这样一款“纯”国产战机。

  歼-10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研发,最终目标是成为在飞行和作战性能上绝不逊于俄罗斯米格-29M和欧洲EF2000“台风”的一款战机。参与研发的有位于成都和沈阳的最好的国内设计局,还有国外设计局,包括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茹科夫斯基中央气动研究所,以色列IAI飞机工业公司和美国几家主流飞行研究所。

  最初设计方案中有一些自相矛盾之外,特别是引入众多设计局参与竞争,显著增加了研发时间,甚至是初期图纸设计时间。比如,直到90年代中期才计划在飞机上安装美国发动机,但是与美国研究所的谈判较为困难,迫使中国改用与米格-29动力装置类似的俄罗斯发动机。不过,使用俄制发动机,结合歼-10的结构特点,可以使飞机具备完全不是通用歼击机所特有的独特机动性能。

  歼-10“猛龙”于1999年在珠海绝密试验场首次试飞,结果表明这种漫长的等待非常值得。毕竟,如果说歼-20最初的定位是第3代半和第4代歼击机的话,那么成品飞机则完全能和国外第4代半战机,比如F-16、米格-35、“阵风”一较高低。这种设计的成功立即在国外市场得到响应,2005-2006 年巴基斯坦从中国进口了40多架新飞机。

  中国从2005年开始装备歼-10,而且中国设计局每年都能对飞机部组件进行新的完善和改进。比如2009年公布歼-10使用了新型机载雷达,或者简单的说,是更可靠的雷达系统。这种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的研发成功,使中国自动跻身最先进军事技术国家行列。2009年在珠海航展上,中国军火商又展示了歼 -10装配的创新型多功能显示仪,使用数据整合技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显示器能向飞行员传递所有必要信息,从机体可能结冰到飞机锁定目标的数量等,应有尽有。

  近年来所有的改进和完善使成飞歼-10的技术性能非常先进,具体数据如下:机体长16.43米,翼展9.75米,比美国F-16C稍大,低俄罗斯米格 -29M稍小。最大飞行重量19.21吨,低于F-16C的21.3吨和米格-29M的近23吨。最大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2100公里,与F-16C相同,但明显低于米格-29M的2500公里/小时。挂载武器数量比美俄战机稍差一些,可携载6枚空空和空地导弹,配备1门23毫米双管航炮,不过这也是良好机动性能的代价。

  如果从国际竞争对手的角度来评价中国歼-10飞机的话,完全可以有把握地说,中国空军使用完全国产先进战机的梦想已经实现。而且,中国歼-10的成功不仅在于完全自主研制,而且在于其卓越的现实技术方案,以及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从而使“中国制造”现在成为高品质的标志。(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市暴恐分子老家:警车不多维稳标语不少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