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将:日本军机在东海挑衅不惜让飞行员送死

2014年05月27日 10:39  央视  收藏本文

  水均益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30米、50米,这是日本媒体渲染的中国的苏-27与日方两架侦察机的距离。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称这样的接近是超过常识和常规的。而且中国战机携带导弹,这让日本飞行员感觉十分不安。不顾通告,擅闯中俄演习海域进行干扰,这样一面挑衅,一面又鼓吹中国威胁,日本到底意欲何为?这样的行为又将带来怎样的潜在的危险。今天演播室我们请到的是我们的两位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杜文龙先生,我们一起来点评一下这件事情,具体的情况还是通过一个新闻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小野寺五典 日本防卫大臣:通常的情况下,两机之间会保持一定距离,这次的情况是我们的飞机在国际海域上空飞行,而他们则阻碍我们的飞行,这是完全超乎寻常的行为。

  解说:此前一天,本月24日,日本自卫队两架侦察机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实施侦查干扰,中国军队飞机紧急升空,并采取了必要的识别防范措施,中国国防部也对次表示,日方军机擅自闯入演习空余,并采取危险动作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准则》,及易造成误读误判,甚至引发空中意外事件。据报道,日方此次出动的两架飞机,分别是海上自卫队OP-3C图象信息采集机和航空自卫队YS-11EB电子侦察机,集中OP-3C是日本川崎重工用P-3C巡逻机独自改造的图象信息采集机,强化了其光学侦查,图象采集能力,它可以将拍摄到的图象信息在飞行中处理,然后通过卫星传输回海面上的指挥舰。日本媒体曾报道,这类经过改装的侦察机性能极佳,可以执行绝密的战略侦查任务。另一架YS-11EB电子侦察机有强大的电子战能力,它专门用于搜集外国军队水面舰艇和潜艇的雷达、电子信号、以及通讯信息,美联社原引日本防卫生官员的话报道称,在24日的相遇中,日方YS-11EB侦察机同中国军机的最近距离仅有30米。而24日,中俄海上军演恰好进入到了联合反潜、联合搜救演练的阶段,当天上午参演的中俄海军出动了潜艇和水面舰艇编队,进行了反潜攻防演练。而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消息,日方的两家侦察机也正是24日上午在相关海域遭遇中国军机的,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俄进行进行联合反潜演习之际,日方两架具备强大电子侦查与光学侦查能力的飞机闯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参演舰艇实施干扰,其意图及为明显,并不是像日本防卫省所称的那样,属于所谓的常规警戒监视。

  正在评论:渲染军机“异常接近”日居心何在?

  专家观点:中方军演飞机带有导弹完全是正常行为

  日方职责是企图掩盖日机的非法行为

  主持人:我们首先请尹老师给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次我们中国军机首次与日本自卫队的这个飞机发生如此异常的这样一个接近。当然我们知道,当时正在进行中俄的海上演习。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事情?在您看来。

  尹卓 本台特约评论员:这是偶发事件,但是偶发事件是由日方有意引起的,因为它日方的军机作为侦察机,它有权利进行侦查,但是中国已经发布了我们演习的坐标点,包括海域和空域都发布了,按国际惯例你应该避开演习的海域和空域,特别是空域,作为飞机。这次它已经是进入到我们的演习空域来了,所以我们才采取必要的行动,采取跟踪、识别,发现是侦察机,我们开始向外逼离,我们想这是一种完全正常的行为,而且我们的飞机是在那进行参演的飞机,参演的飞机当然是带导弹的,毫无疑问的,你说中方飞机带导弹,这没什么奇怪的,我们参演的飞机怎么不带导弹。

  主持人:我们正在进行军事演习啊,不带导弹的飞机搞什么军事演习,那不是假招吗。

  尹卓:所以它这种完全是有意识的,日本而且有意由小野寺五典亲自向媒体进行披露,然后进行谴责等等等等,然后提出正式的外交抗议的曾经,这些都是属于一种欲盖弥彰的行为。当然是它希望能够把中国威胁炒的越热越好,特别在钓鱼岛方向,认为中俄的演习威胁到日本的安全,希望把这个演习摸黑成这样一种性质。我们不仅就要联想到安倍下面在7月份他到进行修改宪法的事情,他要为这个铺路,要造舆论,中俄演习可能给他提供了他认为是一个合适的机会。

  主持人:这是他的一个材料。杜老师,我们注意到日本媒体也好,包括小野寺五典也好,特别强调说50米,30米,说中国军机离我们的飞机很近,甚至于在一度,有那么几秒钟已经30米,30米什么概念,基本上就可以飞行员能看见飞行员了。他为什么这么夸大和非要放大这样一个距离,这对他来讲,就是在这样一种当时当地的那样一种情况之下,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事情?他抓住这几秒的这样一个距离,又意味着什么?

  专家观点:日本恶意逼近造成异常接近

  杜文龙 本台特约评论员:我想他在夸大中国军机的威胁,同样也在夸大中俄联合军演的威胁。从现在看,他是把话说反了,说是我们离他近,实际上应该是日机的恶意逼近造成了所谓的异常接近。因为从现在看,第一未经通报进入防空识别区,所以这个是第一种罪。第二,未经允许进入联合演练区域,现在看现在进入这两个核心区域,中国战机必须对他进行逼离。因为他是不明目标,既然没有通报,既然是军用飞机,进入到这个地区来做什么,我们并不知道,带没带武器,有没有对我们的演习行动产生什么样的恶意影响我们都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确保演习的顺利进行,必须使用战斗机进行拦截,进行查证,所以从这点上看30米、50米,如果是正常飞行,不会产生大的危险。如果是大动作的飞行,有可能会产生危险。在这种条件下中国战机采用了相对克制的安全的编队形式,我想是对日本飞机的负责,否则的话我们海边编队进行的防控演练行动会把这些目标进行误击,或者误射,一旦造成这种影响,我想日本可不光是要发发牢骚的问题,要为自己所承受的损失负责任。

  正在评论:日军机配合 侦察中俄反潜演习

  专家观点:日侵入演习空域一为侦查二为挑衅

  日两飞机分别改装为图象和电子信息侦察机

  主持人:我们来看这张图,我们没有明确的把它标出来,就是这次中俄联合军演的区域,大概我看了一下,是我现在用红笔画的这样一个区域,像这个区域都是我们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和日本的相关的一些所谓识别区的重合部门,像刚才尹老师所说的,它不仅穿过了防空识别区,而且进到我们中俄两军在进行演习的这样一个区域。而且刚才尹老师已经说的很清楚,我看资料也是这样。我们的防空识别区自然不用说了,但是演习的这个区域是按照国际惯例,都已经通报过的,而且坐标什么都跟你说的非常清楚。然后这个时候你跑过来,你用你这种高精尖的。待会我们可以请两位再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是一种什么性质呢?这不是很明显的你明知故犯吗?尹先生。

  尹卓:这个来估计他有两个目的,第一个就是为了获取情报,第二个就是为了挑衅,而且这个挑衅是有意而为之的。为什么首先是获取情报,因为他知道这次我们公布的内容是带有实战性的一些,联合防空,另外联合的超视距对海攻击,还有舰艇和潜艇的自主对抗等等等等,这些都带有大量的电子辐射的,而且是带有实战性的。比如说中俄两国军舰曾经进行了超视距的,相互为目标的超视距一百多公里的超视距攻击,它这种YS-11这个是一个电子侦察机,它对你的微波信号是要进行紧密的侦查,另外它跟OP-3C能够配合起来,因为那是一个图象侦察机,图象一获取,然后电子信号获取了以后,它马上就能把两个图象就能符合起来,就是两个情报符合起来,就知道哪艘舰它的电子指纹是什么样子,马上就形成一个非常有用的战术情报和技术情报,输入数据库,下次再海上相遇,就是不相遇,它看不见你,只要根据电子指纹就知道这是哪一型舰,哪一艘。

  主持人:掌握你的资料和相关信息了。

  尹卓:对了,两架飞机配合,就马上就能获取这样的信息。

  主持人:那如此这样的话按照您的说法,实际上他是有备而来。

  尹卓:当然有备而来了。

  主持人:而且它是想到达到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杜老师给我们来解读一下,我们这也有所谓OP-3C的这样一个飞机的基本的一些数据。我知道现在像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就配备了97架P-3C,实际上是OP-3C了。而且据说这个飞机很高科技,刚才我们短片里也介绍了,日本的川崎重工,根据这个P-3C自主改造的,据说它能完成一些非常绝密的任务。什么样的任务?

  专家观点:日两型飞机可获得完整光学和电磁信号

  杜文龙:OP-3C是日本独有的一种侦察机,当然它的反潜功能依然保留,从现在看,它是加装了这种光学侦查的仪器,而且这种侦查的精度范围和其它模态相比效果非常好。它不仅可以进行照相侦查,而且可以进行视频审查,它的侦查资料可以时时回传。一个可以回传到海面上的指挥舰,第二个如果有中继可以直接回传到本岛的指挥中心,从这点上看他可以把对方演练编队的编成,各种作战舰艇,以及武器装备的细部的细节进行清晰的拍摄,然后进行设时时的分析,对于充实自己战时的数据库作用非常大,如果在和YS-11EB因为相互配合,它可以获得完整的光学和电磁情报信息,两架飞机如果在空中进行配合,一架飞机像 OP-3C,它可以把编队的情况,以及每一条舰基本的特征,特别是外部特征以及细节进行时时的分析,而且通过电磁信号的比对,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完整的情报链,所以从这点上看,这两种平台的选择,日本应该是做了很多的这种合理的这种设计才做出来的。对于侦查整个的演练行动,特别是是近距离进行侦查,效果非常突出。

  正在评论:已依惯例法通告 日为何明知故犯?

  主持人:这件事情出来之后,我注意到咱们的外交部,包括国防部都已经说了,说日方军机擅自闯入演习空域,并且采取危险的动作,行为严重的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准则》,及易造成误读误判,甚至引发空中的意外事件,像这种情况我相信日本方面肯定也心里有数。它明知故犯,而且反过来还反咬你一口,让很多人现在觉得,日本不就是在挑事,不就是在恶人告状吗。这种行为,当然除了挑衅一面以外,它难道就不怕真的出现我们所说的空中意外事件吗?还是说它就盼着出这种事件呢?

  尹卓:这种可能性不能排出,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说法是有点可笑,但是日本人不领这个,日本人就是他的军队要贯彻这个,如果为了它的政府目的,它牺牲个把飞行员,牺牲个把飞机,也应该是物有所值的。

  主持人:它要达到这个目的。

  尹卓:要达到这个目的,这事情炒大了以后,那安倍晋三可能他的修宪很快就完成了。因为明摆着的,明摆着这是中国对它的威胁,如果开了火,就是没击落,这就是一种明摆着的中国的威胁,钓鱼岛的威胁,中国的威胁,包括中国和俄罗斯结盟性的威胁。

  主持人:我觉得咱们占理啊,我们在演习,而且我们通报了这个地方,你是不请自来啊。

  尹卓:但是日本人从来不公布这个材料,他从来不说他自己侵入到中国的防空识别区,侵入到中国的演习区空域,从来不说对中国进行侦查,我想获取什么情报,为战时做什么样的服务,它不公布这些。它只公布我进行例行的侦查飞行,中方就对我使用使用武力。

  主持人:然后你的战斗机带着导弹来了,逼我那么近,完全夸大另外一面。

  尹卓:它是受害的一方,中国是势强的一方,准备在世人面前摆出这么一个受欺负的架式。当然像美国,像西方卖好,但是同时向世界宣布,中国是恶人,我是个受害者。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还真是要大智慧,不能上它这个当。但是同时也要很警惕它这种举动当中所包含的一些险恶用心。

  好,我们这个话题就谈到这,《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