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抛解禁自卫权报告 拿钓鱼岛做修宪理由

2014年05月14日 07:5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连日来,安倍政权为集体自卫权松绑的步伐不断加快。15日,“首相智囊团”将向安倍政府提交报告书,日本首相安倍紧接着会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傍晚对外公布日本政府探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基本方向。为了给解禁集体自卫权寻求“正当性基础”,安倍将在发言中特别强调反恐和打击海盗等“跨国威胁”因素,并将钓鱼岛问题所引发的“不安定形势”作为日本修宪解释的理由之一。

  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安倍将强调,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是由于国际恐怖活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及网络攻击等“跨国威胁日益增大”,“世界上任何地区发生的事态都可能影响到日本的和平与安全”,说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鉴于中国在东海及南海的活动趋于活跃,安倍将强调“战略环境发生变化”、“亚太地区紧张局势正在升温”、“领土问题等不稳定因素加剧”,认为“要想让日本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仅靠以往的宪法解释是不够的”,必须赋予日本自卫队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利。对于他提出的“积极的和平主义”理念,安倍将表示“国际社会期待日本更加积极地参与,日本也有创造和平的能力和意愿”,此外“与同盟国的合作及联合国集体安全保障措施的重要性正在增强”,以此强调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意义,谋求日本国民的理解。《产经新闻》评论称,“关于集体自卫权的讨论终于进入佳境”。

  据日本《朝日新闻》13日报道,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还向联合执政党提交具体事例作为“说服依据”,其中包括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日本必须派自卫队保护运送日侨的美国飞机和船只,表现出积极拉拢公明党和舆论的意图。

  关于安倍政权着力促使自卫队“借船出海”,一些日本媒体认为,这可能招致争议和矛盾。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要想让解禁集体自卫权成为现实,需要越过几大障碍:首先,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对此持非常慎重的态度。日本共产党也坚决反对赋予自卫队以集体自卫权。日共党首志位和夫公开表示,“安倍政权的目的就是要让自卫队参加多国军队,最终把日本变成能在海外打仗的正常国家。”13日下午,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2500多名日本市民在国会前举行抗议集会。《日刊现代》表示,“安全保障如果靠军事力量,那就很危险,而应该通过不断的外交谈判解决”。

  13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本在朝鲜半岛行使集体自卫权,必须征得韩方同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年亚洲大学排行榜出炉 北大仅排第8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