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发布“政府方针”为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法

2014年05月09日 09:1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8日报道,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首相拟在月底前发布有关修改宪法解释和相关法律的“政府方针”。据本报获悉,“政府方针”草案将必须应对的事态分成三类,并分别列举了2—4种具体案例。这三类分别是“必须武力应对的事态”、“不行使武力的国际合作等”、“应对尚未发展成武力攻击的侵害”。安倍首相力争修改自卫队法等至少18项法律和协定。

  草案在一开始便指出,“领土等问题导致了亚太地区局势的紧张”,由于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原有的宪法解释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

  有关集体自卫权的具体案例被归类在“必须武力应对的事态”当中。草案指出,一旦日本近邻发动武力攻击,如果放任可疑船只经日本周边前往攻击的国家,就会造成“战祸波及我国”。在此前提下,“为了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日本必须为美国和受害国提供援助,尽早阻止(攻击国的)企图”。

  草案解释说,一旦美国在受到武力攻击时要求日本提供舰艇防护、临时检查和拦截弹道导弹等方面的军事援助,“如果不能提供援助,日美就会丧失信赖关系,在我国发生不测时,也就无法保护我国的国民”。

  草案指出,为确保石油运输等海上生命线而进行扫雷活动,对于日本经济和国民生活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不行使武力的国际合作等”列举了为援救远方的外国部队和平民而使用武器的具体案例。由于担心有违宪法禁止行使武力的原则,目前还不允许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武器。

  草案还主张在“应对尚未发展成武力攻击的侵害”(灰色事态)时放宽自卫队使用武器和实施海上警备行动的条件。

  草案指出,为应对这些事态,政府有必要修改自卫队法、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周边事态法、武力攻击事态应对法等至少18项法律和协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份CPI今日公布:涨幅或降至2%左右
  • 科技传苹果拟32亿美元收购音效厂商Beats
  • 博客菲律宾抓扣11名中国船员背后有猫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