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国激化南海局势 严厉措辞谴责中国

2014年05月13日 10:1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12日报道,针对中国在与越南争议海域集结约80艘公务船保护石油开采活动的行为,东盟首脑们在11日的会议上相继发出了忧虑的声音,重视亚洲的美国也用严厉的措辞谴责中国,关注事态发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在记者会上反复强调说,“实施挑衅行为的是中方”。美国的立场是,中国主张南海大部分管辖权的九段线说法缺乏国际法依据。

  对于同时面临乌克兰问题和叙利亚局势等诸多未解决问题的美国来说,本意上希望避免在亚洲海域出现新火种。然而,比起这些来,刚结束亚洲之行的奥巴马政府更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软弱,以免在亚洲盟国和东盟失去信誉。

  中国对远离大陆的南沙群岛也声称拥有主权,如果容忍中国现在的行为,中国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南海的实际控制,影响航行自由和美国海军的活动。美国对此表现出强烈担忧。

  这种观点也蔓延至美国政界。跨党派参议员9日联名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派遣大量舰船和公务船“引发严重混乱”,要求奥巴马政府加强呼吁中国和平解决问题。

  奥巴马总统上月与菲律宾签署了新军事协定,克里国务卿去年12月访问越南时,同意向越方提供5艘高速巡逻船。这说明,美国加强了牵制中国的行动。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12日报道,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菲律宾上月与美国签署了新的军事协定。由于得到了美国这一后盾的支持,菲律宾有可能通过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而一举扭转劣势。但美国已经表态说不介入领土问题,不动用军事力量,看得出是对经济联系密切的中国有所关照。看透了美国这一弱点的中国则可能加速开展高压态势的海上活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2日报道,南海紧张局势出现了危险的升级,这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4月下旬访问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后、并在东盟峰会召开几天前发生的。

  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近日在河内表示,美国对中越之间紧张局势升级感到非常担忧。中国外交部第二天马上指责美国煽动相关国家采取危险行动,由此加剧了南中国海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此前称,中国5月1日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部署钻井平台及护卫船是挑衅行为。

  从事态的进展来看,中美就南中国海紧张局势互相指责的声浪已比过去见涨,中国在南中国海日益加码的主权伸张行动和态度日趋强硬,引起邻国对中国进一步扩张海权的忧心。中国严厉指责“美方近来在有关海上问题的一系列罔顾事实、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助长了一些国家的危险和挑衅的行为”,表明北京方面准备与美国抗衡,以巩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这让各方担心对峙局面可能演变成更加严重的冲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