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超宽带雷达亮相 反隐身强不怕干扰

2014年05月13日 16:1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举办的国防电子展上,中国展示了多型米波雷达,并称这些雷达可以探测隐身目标。观察者网曾报道,国防电子展上出现的外销型装备并不代表中国最高水平。而今天网络上出现的几张图片显示,中国某企业生产的超宽带(UWB)雷达已经装备部队。该型雷达采用目前世界上最领先的超宽带雷达技术和有源相控阵体制,具备探测精度高、目标成像分辨率高、探测距离远、反隐身、难以干扰、低截获概率等一系列先进特性。目前,美俄尚未公开与之性能相似的雷达。

资料图:中国中电科某研究所院内展示的新型超宽带雷达天线资料图:中国中电科某研究所院内展示的新型超宽带雷达天线

  新型雷达突然亮相

  近日中国网络上出现的4张图片显示,位于中国西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属某大型国有企业院内,停放着一部大型拖车,拖车上是一台尺寸巨大的平板状雷达天线,布满圆柱型的相控阵雷达天线单元。从其尺寸和外形推测,这是中国最新型超宽带米波雷达的天线。该型装备与中电科集团在不久前举办的国防电子展上推出的JY-8等型雷达完全不同。与之同时出现的另两张图片可以看到该天线的更多细节,以及该系统在野外机动部署的情形,可能表示该雷达可能已经正式装备。

资料图:图中可清楚看到平板天线表面的大量T/R单元资料图:图中可清楚看到平板天线表面的大量T/R单元

  据报道,这种新型雷达属超宽带雷达(UWB radar),所谓超宽带雷达的定义为:雷达发射信号的分数带宽(FBW)大于0.25的雷达。超宽带技术就是通过对非常短的单脉冲进行一系列的加工和处理,包括产生、传输、接收和处理等,实现通信、探测和遥感等功能。在国际上,这种雷达主要用于装在飞机上探测地面目标,它可以穿透树叶和伪装,并能对目标成像。美国还研制了用于探测地下设施的超宽带雷达。而中国此次公开展示的超宽带雷达与它们不同,它结合了超宽带、有源相控阵、米波雷达等技术,用于反隐身,具备远超过传统雷达的电子战特性,同时具备强大的探测能力。精度完全可以满足目标指示甚至防空导弹中段制导的要求。

资料图:今年早些时候出现的同型雷达在某所院内展开的图片资料图:今年早些时候出现的同型雷达在某所院内展开的图片
资料图:网友上传图片,“路遇”某部训练,可见该型雷达已经装备部队资料图:网友上传图片,“路遇”某部训练,可见该型雷达已经装备部队

  中国超宽带雷达的用途

  经搜索相关论文,2001年发表在《遥感技术与应用》上,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两位专家发表的《超宽带雷达的发展、现状及应用》一文对超宽带雷达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有如下的论述:

  4.3 利用高度隐蔽性、低截获率(LPI)达到电子战中隐身与反隐身能力

  国防应用对雷达设计提出了许多要求,其中之一就是高度隐蔽性。一部雷达既然发射信号,就可能被敌方的军事监测系统发现。一般来讲,将基地接收机的频段调整到雷达发射信号的频率范围就可以检测到该雷达,且二者间的距离远大于该雷达达到其检测目标的距离。必要时限制雷达与无线电信号的发射是一种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但这样会降低雷达本身的作用。UWB雷达信号占据极宽的相对频率范围,具有高度的隐蔽性、干扰稳定性和抗干扰性。难于被敌方雷达发现,具有隐身特性。

  实际应用中,脉冲UWB雷达还具有反隐身性能,利用低频(HF或VHF)的共振效应可检测到敌机的大小尺寸,同时雷达的低场强不能激发起隐身材料的非线性,所以敌方的雷达吸波材料对脉冲雷达来说无效。利用这一特性,UWB雷达在电子战中可以达到反隐身的目的。利用UWB信号的谱特性可以设计低发现概率的监测与跟踪系统,关键问题在于该雷达在多长时间内不会被敌方发现。因为若给敌方足够的事件,他们就会构造出UWB雷达截获接收机,电子对抗术语中称这段时间为“买时间”。新型雷达系统的军事优势就是保持操作细节的安全性,尽可能长时间内不被敌方发现。只要能保持系统的安全性,UWB雷达就会通过提供难以检测到的信号而带来诸多益处。(引文完)

资料图:俄罗斯提出的米波雷达、相控阵制导雷达和导弹主动雷达引导头分三段"接力"引导,攻击隐身目标的示意图  资料图:俄罗斯提出的米波雷达、相控阵制导雷达和导弹主动雷达引导头分三段"接力"引导,攻击隐身目标的示意图

  从上述描述可以看出,中国对于超宽带雷达的军事价值很早就有独特的认识。因此此型雷达可能很早就已经开始研制,并研制完成和投入使用。只是近期才首次公开亮相。

  据另一篇相关论文说法,中国早在2004年前后就已经开始探讨使用米波相控阵雷达来实施防空导弹的中段制导的可能性,由于传统米波雷达的探测精度和目标刷新频率不高,所以可能难以执行此类任务。因此推测提到的也是这种新型雷达。

  俄罗斯曾经提出设想用同为米波雷达的“东方-E”雷达(探测精度25米)为S-400导弹提供中段制导,导弹在近距离上打开弹上的主动雷达引导头,此时由于目标与导弹的距离已经很近,隐身会被“烧穿”,此时导弹可以正常的引导和攻击目标。由于美国B-2隐身战略轰炸机一般依靠隐身特性高空突防,这一作战模式可以回避米波雷达低空探测能力差的缺陷,填补俄罗斯对高空隐身目标的“防空空窗”,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资料图:本届国防电子科技展上的中国新型无源探测系统资料图:本届国防电子科技展上的中国新型无源探测系统

  军预警机的雷达

  中国的红旗-9导弹采用的也是主动雷达制导体制,与超宽带雷达相配合,将可以极大提高反隐身作战的效能。尤其是中国的超宽带雷达技术上远比俄“东方-E”先进,对低空目标也具备较高的发现概率,作战效能也将更好。

  同时,根据上述论文的论述,此型雷达应当属高度保密型号。根据中国军队“公开一代、装备一代、研制一代”的传统,此次曝光的相关照片说明,这种雷达或许确实代表中国现役装备的最先进水平,但也已不是中国目前最尖端水平的技术了。

  外媒“风声”

  外媒对中国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的报道也时有所闻,今年3月10日,澳大利亚《空军力量》杂志就曾刊文讨论相关问题。但是显然,该文对于中国电子技术水平的认识还停留在21世纪初的水平,仍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来源是俄罗斯。

  文章警告说,俄罗斯VHF波段反隐身雷达将改变美国隐身技术使用者作战的作战规则:虽然隐身技术应对S-波段与X波段雷达的能力有所提高,但其要想打败这些波段的雷达仍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而且,即便是有限数量的现代VHF波段,都能阻止隐身战机发起突袭,如果雷达能够全面提供3D(方位与高度测量)能力,那么作战规则就将永远被改变——VHF波段3D雷达能够跟踪50海里或更远距离处的隐身飞机,而高精度角的VHF波段3D雷达则可用来飞行中段制导舰对空导弹,或直接拦截飞机。

资料图:俄罗斯“东方-E”雷达部署状态资料图:俄罗斯“东方-E”雷达部署状态

  文章指出,俄罗斯设计师的目的就是让VHF雷达具备足够的精度,使导弹或飞机尽量接近反应灵敏的隐身飞机,使导弹或战机的X/Ku-波段雷达捕获这架隐身 飞机。在操作性上,俄罗斯设计师的想法就是利用足够精度的VHF波段雷达覆盖一个地区,防止美国隐身飞机对这一地区发动突袭。而拥有3D能力的VHF雷达则能够被用来当作另一种捕获与中段制导雷达。据称,中国已经在试运行由VHF雷达与现代萨姆防空导弹系统组成的综合系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詹皇49分热火胜篮网3-1 开拓者1-3马刺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