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战舰现身南海黄岩岛附近 政治意义更大

2014年05月13日 14:18  人民网  收藏本文

  5月5日,美国海军“蓝岭”号两栖指挥舰的舰载直升机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拍摄到了两艘中国军舰。美国海军披露的照片显示,两艘中国军舰出现在黄岩岛附近,这导致某些网络新闻媒体将这次遭遇称为对抗。美国第七舰队的官员对此进行了否认,称“蓝岭”号是从两艘中国军舰附近路过的,双方表现都很专业,没有发生冲突。军事专家表示,两国军舰在南海相遇,是正常相遇,“蓝岭”号出现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中美军舰在南海相遇是正常相遇

  军事专家尹卓介绍说,“蓝岭”号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旗舰,由大型两栖舰改装而成,排水量超过1.8万吨。“蓝岭”号于上世纪70年代服役,船体平台已经老旧,但其机电系统进行过更新升级,它的指挥控制设施也已升级。该舰有很强的对空、对海以及对潜艇的指挥能力。另外,通过卫星通讯,它还可以直接与美国白宫联系。作为一个指挥机构,“蓝岭”号具有很强的战术指挥能力。

  尹卓认为,美国海军“蓝岭号”两栖指挥舰与两艘中国军舰在南海相遇是一次正常的相遇。南海海域面积达350万平方公里,美国该地区拥有数个盟国,其海军经常在该海域活动。但是这次“蓝岭”舰出现在该海域,与美菲军演有一定联系,因为“蓝岭”舰作为舰队指挥舰,能在相距一、两千公里的地方指挥演习,它出现在该海域是可以预料得到的。而我国海军舰艇在南海始终保持着常态化的巡逻和存在,也会在该海域举行演习,所以中美两国军舰在南海相遇应该正常的。

  针对这次中美军舰相遇,“蓝岭”号上的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威廉·马克斯海军中校表示:各方都表现得很专业,没有发生冲突。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马克斯的这种解释非常微妙,不仅体现了刚刚在西太论坛上双方签署的协议的原则,而且有助于防止菲律宾方面产生其它的想法,这其实是一种平衡。

  “蓝岭”号现身南海,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据媒体报道,“蓝岭”号并没有实质性地参与到美菲军演中。那么在美菲军演如火如荼时,“蓝岭”号出现在相关海域,意味着什么呢?

  宋晓军认为,“蓝岭”号出现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他说,“蓝岭”号作为舰队的旗舰,它的功能比菲律宾整个国家通讯系统和作战指挥系统都要强大,这意味着美国在这个地区将有更大的政治上的行为。

  “蓝岭”号进入南海的时候,菲律宾与美国正在就签署进一步加强防卫合作协议进行商讨,由此可以看出,美菲之间高层政治上的互动,与“蓝岭”号在该海域的出现,包括“肩并肩”军事演习之间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

  菲律宾给南海国家树立了一个恶劣先例

  美菲“肩并肩-2014”军演发言人曼努埃尔·德拉罗萨中校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特别强调,此次美菲军演与双方刚刚签署的防务合作协议没有关系。

  尹卓认为,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美菲双方签订防务合作协议以后,马上进行实弹演习,大量美国军人出现在南海附近,这正是菲律宾急迫需要的支持。所以此次军演与美菲签署防务合作协议是直接相关的。

  美军希望把菲律宾作为前置基地,因为美国希望在南海有一个落脚点,其核潜艇也想停靠这里。在东南亚,美军大规模的物资不可能搁在新加坡的基地,因为新加坡的地价太贵,劳动力成本也太高,所以美国想把菲律宾作为前沿基地。

  尹卓称,目前,阿基诺三世政府给美国提供的是战略上的支持,决心把南海问题炒热。菲律宾在多边场合多次不顾脸皮地反复提南海问题,破坏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破坏“10+1”大市场的继续健康发展。这是菲律宾能起到的作用,也是美国其它盟国起不到的作用,包括日本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菲律宾在战略上对美国的价值比军事上的价值要高得多。当然美国是“鱼”和“熊掌”都想得到,也就是说战略方面和军事方面都想获利,无奈菲律宾在军事上能力有限。菲律宾战略上如此亲美,给整个东盟国家树立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 (实习生何天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詹皇49分热火胜篮网3-1 开拓者1-3马刺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