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F35是中国航母克星 可率先发现歼20

2014年04月29日 08:5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4月25日报道,中美航母之间的对决,主要的机种当然是F-35C和歼-15,这是不同世代的飞机,F-35C机翼面积增加,空重为15.8吨,但是没有升力器,机内燃料比B型机更多,增加到8890公斤,比F-35A还多,作战半径增加到1180公里,歼-15采用滑跳起飞时,机内燃油必须限制,不可能满载9吨,从这一角度分析,本刊谨慎认为在作战半径上,歼-15比F-35C不占明显上风。而载弹量,F-35C高出许多。

  首先是空对空迎击,F-35C在遭遇歼-15时,率先发现,再运用射程达到100公里的AIM120D实施先发制人攻击。进入近程空战之后,Su33/歼-15的机动性好过F-35C:Su27/J11B的推重比高达1.07,翼载为377公斤/平方米;F-35B/C的翼载分别为499、410公斤/平方米,过载分别为7、7.5G。F-35C具备离轴发射能力的AIM9X能否多少得到弥补?是未知数。最大的未知数在于:歼-15能在对大距离范围内发现F-35C?

  不过歼-20 2011号机与F-35有一点是相似的,都安装了外形相似的EOTS AN/AAQ-40 电子光学瞄准系统,具有红外探测、跟踪、激光照射、测距等功能。

  F-35A/B/C具备了非常强悍的对地、对海攻击力,势必是“辽宁”号航母的最大克星。武器载重量达到8吨,7个挂架全部封闭式,空对空模式时,可以携带4枚AIM120C和AIM-9X中程、短程空空导弹。在攻击“辽宁”号航母时,F-35A/B/C搭载联合攻击导弹(JSM),这是挪威研制的,射程290公里,掠海飞行方式。电视画面显示歼-15用于空对舰攻击时,携带2枚射程180公里的YJ8-3。

  雷达的技术,绝对美国领先,AN/APG-81 AESA雷达早已实用化,它实际上是小型化的APG-77(F22)与APG-80(F16E)的混合技术,拥有1000个直径70公分的收发器,拥有跟踪地上移动目标能力,对1平方米RCS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达到150公里,同时搜索23个目标,其中搜索19个目标只需要2.4秒,9秒钟内完成全部目标搜索功能,随后转入全目标同时跟踪的模式。

  在F-35机身上拥有6个AAQ-37 DAS被动式红外线画像传感器,配合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可以看到360度范围的外部环境,这一技术,相信歼-20会逐步装备,中国在这方面追赶迅速。

  F-35的驾驶舱多次公开,采用2台大型彩色液晶显示器,每一个显示器可以分割为4个区间,中国在珠海航空展上展出过类似的显示器,意味着歼-20、歼-31装备类似系统。

  现在的观察是航空自卫队使用的F-35A是否会整合国产的AAM-4和AAM-5?考虑到美日式导弹尺寸的差异,除非进行调整,否则日本版的F-35A也会以美式空空导弹为主。F-35可以携带的弹药是多彩多姿的,包括SDB小直径炸弹、全部种类的JDAM卫星、激光、电视制导弹药、HARM、JSOW对地导弹。

  率先发现歼-20

  在与歼-20遭遇时,F-35A/B/C能够先敌发现,是可以基本确定的,后三种战斗机的AESA雷达完全能够率先发现机体硕大、拥有前翼的歼-20,AIM120D空空导弹从2012年开始改进,进化成FMRAAM(未来中程空空导弹),射程要求增大到100公里,采用GPS/IMU诱导,加装双向数据链。

  现在的问题是F-35A的价格,不断看涨的结果,有可能使日本、韩国采购量减少,高昂的价格,与空优能力不足的缺点,是否能够真正满足日本对付歼-20、歼-11B、歼-15的需求?还需要看F-35最后的表现,F-35A/B/C在2010年的价格为1.116、1.094、1.429亿美元。据说42架F-35A对日本的报价为100亿美元(未获官方确认),有消息声称平均单价最终可能达到2.28亿美元。

  此外是妥善性,美军交付F-35A的计划多次被推迟,因此2016年航空自卫队是否能够准时获得F-35A?这一点是未知数。推迟交付1年是完全可以意料的。(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赴新疆视察驻喀什部队和武警部队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好校长:为治扔垃圾和猪亲嘴(组图)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