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美菲签军事协议欲以南海牵制中国

2014年04月30日 09:1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港媒称,美国与菲律宾28日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今后十年,美军可以使用菲方的军事基地,进一步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提升对中国的军事压力,并以南海主权争端来牵制中国在区内的扩张和影响,战略目标相当清晰。

  据香港《信报》4月29日报道,这次美军加强在菲律宾的军事部署,不仅加剧菲律宾在南海“主权”争执上与中国的对抗性;也令整个南海问题变得更为复杂,为中国在亚洲崛起增添更多障碍。

  奥巴马这次亚洲四国之行,就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未获寸进,在日本和马来西亚都无功而还,唯一在访菲最后一站,与菲律宾签署了新防务合作协议,获准在菲律宾的海军和空军基地重新驻扎美军,可算是此行最大的战略收获。

  很显然,美国重返亚太,是以军事部署先行,其中加强与菲律宾的军事关系,动作相当显眼。这次两国所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意味着在亚太战略再平衡下,美国作出了一次具体的军事部署调整,并利用各“主权声索国”与中国在南海争端的磨擦和矛盾,为介入地区事务拓宽更大的战略空间。

  美军在1992年撤离菲律宾后,如今重新把精锐兵力驻守菲律宾,强化军事存在,并利用“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来牵制中国在区内的影响和军力扩张,难免令各“主权声索国”重新调整角逐海洋权益的战略,使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同时也为区内军备竞赛推波助澜,使东亚地缘政治局势更为动荡。

  日本《每日新闻》4月2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在安全领域展现了强化美菲同盟的鲜明色彩。为遏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美国与菲律宾签署了可以让美军利用菲军基地的新军事协议。

  “签署新军事协议,让美国与菲律宾的关系进入新阶段。”奥巴马28日在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了新协议的重要性。他一方面说“目的并非是封锁中国”,避免无谓地刺激中国,另一方面又在解释新协议意图时说“将有助于包括南海在内地区的稳定”。

  此外,由于美军舰船和飞机部署在了面向南海的地区,美军的应变能力大大提高。日本安保相关人士指出,“美军部署在菲律宾,不仅可以监视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还可以监视其进出太平洋的行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4月28日报道称,美国和菲律宾签署了为期10年的防御协议,可能大大增加在该国的美军军力。

  经过了两年谈判之后,美国和菲律宾谈判代表达成了协议,在中国军事存在扩大引发该地区紧张局势之际,支持奥巴马增强在亚洲军事力量的“支点”政策。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