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需要与中国建立稳定

2014年04月09日 08:0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4月8日发表题为《重视中国的姿态是潜在趋势》的文章称,美国政府在小泉纯一郎任日本首相时代对参拜靖国神社持默认态度,却对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表示了“失望”。其变化并非由于当时美国总统的个性,而是基于本国国家利益的判断。日本方面对此不能误判形势。

  “安倍是为了中国在开展外交。”美国知日派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在2月末的演讲中,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给中国批判日本留下口实这点评论说“不合时宜”。他同时支持美国政府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

  文章称,2001年到2008年期间,共和党的布什政府对小泉纯一郎六次参拜靖国神社并未作出评论。主导当时对日政策的阿米蒂奇的发言说明,美国国内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应并无党派偏见。同时也说明这十年美国已经发生了变化。

  针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美国政府在声明中说,“该行动将恶化与近邻国家的关系”。美国的这一立场,当时和现在都没有变化。那么,为什么现在就看不过去了?美国国务院只是解释说“情况有所不同”。

  文章认为,要说从十年前开始发生的重大变化,其中一个便是中国的崛起。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三倍以上,进口增长近两倍。中国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为了维持本国经济,需要与政治体制和价值观不同的中国建立稳定关系。

  文章称,容易成为中美间火种的是比十年前更严峻的中日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对立。美国政府坚持的立场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适用于规定防卫日本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因此,如果出现偶发性的军事冲突,美国必须要判断是否出动美军。

  不过,美国的本意是,不愿意为了保卫一个看上去只是岩石的岛屿,而将美军暴露于危险之中,与中国全面对立。如果因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让中日关系紧张,将有损美国国家利益。因此,美国不能对参拜坐视不管。加之美国原来就对安倍历史修正主义感到担忧,这就更坚定了美国作出这种判断的决心。

  “奥巴马总统像商人,冷酷无情”、“不重视同盟关系”,安倍周边流露出对奥巴马个人的恨意。文章称,这种带着情绪的反对发生在奥巴马访日之前,只会加深相互间的不信任。日本当务之急是要认识到美国的变化,重新审视对美姿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作文写理想:开名车住豪房当大官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