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艘潜艇击败外军4舰1机围猎 10次先敌攻击

2014年04月04日 11:06  中国海洋报  收藏本文
华明(中)指挥潜艇紧急出航前研究航线 琚振华摄 华明(中)指挥潜艇紧急出航前研究航线 琚振华摄

  “他就是华明。”

  “这就是华明?”当记者3月23日见到这位战斗英雄时,有些惊诧。

  个头不高,长相秀气,儒雅中透着腼腆。虽然华明一副书生模样,与记者想象中叱诧风云的形象有些不同,但是支队官兵一说起他,全都竖起大拇指:“他是个血性的汉子!”

  入伍24年来,华明参与完成了远航战巡、武器实射、中外联演等数十项重大任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海军十杰青年,两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5月,在受到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时,华明代表支队全体官兵表态: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是一名军人的无上光荣。我们必能时刻担当使命、时刻准备打仗,让祖国和人民放心,让敌人和对手胆寒!

  “打赢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某年初春的一个清晨,中外联合演习正在黄海海域如火如荼地进行。4艘外方大型反潜舰与1架反潜直升机,正在一个狭小的海区内“围猎”一艘中国潜艇。

  演习导演部根据兵力、装备和实战经验对比,给出了潜艇被发现概率:99%。

  面对不被发现的这1%的可能,艇长华明没有放弃。

  “面对这群老猎手,按常规出牌很难突出重围,唯有出奇制胜,才能扭转形势。”华明大胆选择了水声环境最复杂、也是操纵潜艇难度最大的阵地隐蔽起来,果断指挥潜艇利用水下噪音掩护,实施逆向突破,成功穿透外军的“天罗地网”。

  经过严格的数据比对,导演部公布结果:华明率艇在有效突防基础上,创下了一场演练10次先敌攻击的纪录。

  在演练结束后的舰艇长座谈会上,得知华明就是指挥潜艇从他们严丝合缝的反潜体系下成功突围的中国海军艇长后,外军大型反潜舰舰长不断对他竖起大拇指。

  有人询问华明“你为什么能创造这1%的奇迹”时,腼腆的华明笑了笑,说:“这没什么,作为一名现代指挥员,在思考战争究竟离我们有多近的同时,更要思考打赢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走进华明的办公室,你便能看到答案。《战术学概论》《世界潜艇学术研究》等数十种军事专著,放满了华明书桌的一端。众所周知,隐蔽攻击是潜艇的主要作战样式。潜艇一旦被发现,就容易成为“活靶子”。为了提高潜艇的隐蔽性,华明深入研究世界海军强国反潜战法战例,不断找出规律,研究对策,收集整理出5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

  对于打仗,华明有着一股顽强的钻研精神。就是凭着这股劲头,华明先后摸索出的8套新战法被推广应用。

  藏得住是潜艇作战的前提,先敌攻击才是打赢的关键。“对潜艇来说,早一秒出手就多一分胜算。”能不能打破常规,找到一条新的路子呢?华明深入研究相关战术条令,结合训练反复模拟推演,创新鱼雷发射准备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潜艇海上快速反应能力。

  近几年,华明多次率艇参加海军、舰队组织的实兵实弹演习,成功发射多型多枚雷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多次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潜艇兵常年战斗在海平面下,但目光必须要超越海平面,聚焦未来海战场。”在华明随身带的笔记本扉页上,一句极富哲理的话,令记者印象深刻。

  翻开这本笔记本,外军潜艇性能战法和事故剖析收纳其中。对华明来说,作为一名现代军事指挥官,无论你的战场在何处,都必须有全球视野。

  “战场无亚军”

  潜艇兵最害怕听到的声音是什么?那就是敌人声呐搜索到我方潜艇时发出的声音。而华明却把它设置成自己的手机铃声。

  这段手机铃声来自于华明的一次“败走麦城”的经历。一次对抗演练,华明正率领潜艇在深海静默潜航,忽然艇体传来“咚、咚、咚”的声响,像死神叩击大门一样。华明顿时明白,潜艇已经被对手发现。他使出浑身解数,在水下周旋数个小时都无法摆脱,在战时这就意味着全艇覆灭。这次经历深深刺痛了华明:身为艇长,执掌着价值昂贵的装备,身系着近百名官兵的性命,肩负着铸造水下利剑的重任,不打赢怎么向党和人民交代?

  在华明的意识里,在战场上,就一定要得第一。战场无亚军,第二名就意味着失败。不管是军事比武还是文体活动,只要是竞赛,华明都要求艇员立下夺第一、争金牌的“军令状”。

  有一次,副艇长带队获得支队潜艇共同课目大比武团体亚军归来,迎接他的不是期待的表扬,而是华明迎面泼来的一盆冷水:“只是个第二名有什么好高兴的?战时的话,你们已经被敌人消灭,还回得来吗?”官兵们听了他的话,也都鼓足了争当第一名的干劲。

  为了实现夺第一的愿望,华明为自己定下了带兵准则: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平时训练心软,战时就会心痛。

  为进一步打牢艇员专业基础,华明每天都要组织艇员把所执掌装备的性能原理、操作规程温习一遍,探索实践了“同一专业顶岗换岗训、相近专业陪岗代岗练”的“一人多岗、一岗多人”的训练法和“艇员每日三问”“艇队每周五练”“专业每月一讲”的基础技能组训模式,并用制度把这些模式固化了下来。

  近几年来,华明带出了3名艇长、5名副艇长。华明所带的艇队连续3年被舰队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2年摘下支队全艇比武团体桂冠,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仅2013年,他们就完成了8个实战化课题研究。

  从“艇长梦”到“打赢梦”

  从一名潜艇兵到潜艇长,华明共用了18年时间。这18年间,他在潜艇上几乎做遍了所有的岗位,华明说自己是从基层一点点成长起来的。正是在基层的锻炼中,这个儒雅的青年慢慢成长为一个血性的汉子。

  华明告诉记者,从新兵分到部队的第一天起,他们就依托模拟训练中心,常态组织舱室灭火、损管堵漏、脱险救生等“生命课题”训练,让官兵在生与死、水与火的历练中锤炼军人的血性。

  华明的“艇长梦”萌发于当兵的第二年。那是入伍后他第一次随艇出海,看着艇长把着潜望镜指挥着航行,听着艇长镇定从容地下达口令,他的脑海中产生了“我一定要当一名潜艇长,要带着中国潜艇巡航在浩瀚的大洋深处”的梦想。

  2008年,上级任命华明为某新型潜艇艇长,华明的“艇长梦”终于照进了现实。当了艇长后,华明依然传承着支队“锻炼军人的血性”的传统。华明主动将部队拉到远海大洋,在扑朔迷离的水下战场和复杂电磁环境中组织“背靠背”对抗演练,在真打实练中锤炼军人血性。

  “艇长梦”并不是他梦想的终点,华明暗暗下决心,把新的梦想定格在“打赢梦”上。为了这个梦想,华明仍然在努力。(记者 刘川 通讯员 张旭峰 王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北京中小学生:两成胖墩六成小眼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