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S400导弹性能先进 2年内无法向中国交货

2014年04月04日 09: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武器网4月2日报道,俄罗斯确定了第一个外国用户,允许其为本国军队购买俄制最新型防空武器系统S-400“凯旋”。根据《生意人报》掌握的情报,这个国家就是中国,普京总统原则上已经同意向中国销售这种武器。

  据悉,现在中俄双方正在就S-400导弹系统采购数量和价格问题进行谈判。但是即使能够达成具体协议,中国军队也不可能在2016年前得到这种武器。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福明证实,目前正在和中国进行S-400武器系统的出口谈判。对华销售这种武器的决定是在2014年初做出的,目前的谈判主要牵涉到武器系统的数量和价值。

  但是,即使中俄双方在不久的将来签署硬性合同,北京也不可能在2016年前得到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俄方无法稍微提前向中方供应这种武器,因为必须首先履行俄国防部的合同,在现行国家武器装备计划框架内,向俄军交付大部分S-400导弹。

  俄纽带网披露称,目前中俄双方正在讨论向中国供应2到4个营编制数量的S-400的可能性,每个营将配备8套发射装置。中方用户坚持要求得到S-400防空导弹系统全部战术技术性能信息。如果引进S-400系统,中国不仅能防护大陆领空,还能控制台湾和钓鱼岛上空。

  S-400“凯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用于摧毁电子干扰飞机、雷达搜索和指挥(预警)机、侦察机、战略和战术航空兵飞机、战术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高超音速目标,以及其他现代化和前景空袭兵器。S-400以俄军现役S-300为基础,但是无论在杀伤目标范围、效能,还是在杀伤目标多样性上,都明显优于前身,拥有更加先进的战术技术性能。研制单位进行的评估表明,在性价比方面,S-400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指标是现行技术装备的2.5倍。

  “凯旋”是唯一能够有选择性地使用多种类型制导导弹的武器系统,既能使用早期产品(S-300PMU-1、S-300PMU-2)配备的导弹,还能使用近期研制的新型导弹。基础版S-400使用4种发射质量和射程各不相同的导弹。S-400能够形成多层梯次防御体系,扩大毁伤空域,而且具备进一步现代化升级的巨大潜力。战斗操作的各个阶段都能实现高度自动化,现代化元器件的应用大幅减少了S-400系统技术维护人员数量。

  S-400的构造原则和分布式通信系统提高了武器系统的集成化水平,不仅能够融合空军,还能融合其他军兵种的各级指挥体系。主研制单位是“金刚石”中央设计局,总设计师列曼斯基。俄国防工业一些龙头企业也参与协作,包括“火炬”机械制造设计局、新西伯利亚测量仪研究所、圣彼得堡特种机械制造设计局和其他一些科研单位。

  根据俄罗斯政府决议,S-400防空导弹系统于2007年4月28日正式装备俄军部队。2007年8月6日第一个S-400导弹营开始在莫斯科州埃列克特罗斯塔利市执行战斗值勤任务。西方为其命名的代号是SA-20。

  基础版S-400防空导弹系统保留了S-300的结构,包括多功能雷达、发射装置、自动化探测和目标指示设备,另外还配备新型指挥系统,保证更高的多目标多信道性能。“凯旋”武器系统具备一些全新的重要性能,主要包括:与大量现役和前景陆基、空基、天基信息源的信息结合;使用模块化构造原则,能够满足空军、海军、陆军对武器系统使用方面的特色要求;能够融合到空军、陆军野战防空兵、海军防空兵力兵器现役和前景防空战斗群指挥体系。

  S-400战术技术性能较为先进,主要参数如下:目标探测距离600公里,同时跟踪目标数量300个,针对空气动力目标的雷达探测范围为360×14度,针对弹道目标的雷达探测范围为60×75度,针对空气动力目标的毁伤范围为2-240公里,针对弹道目标的毁伤范围为7-60公里,毁伤目标最大高度为 30000米,毁伤目标最小高度为10米,毁伤目标最大速度4800米/秒,能够同时攻击36个目标,同时引导导弹瞄准72个目标,行进中展开时间为 5-10分钟,系统设备从展开状态进入战备状态的反应时间为3分钟,大修之前系统设备工作寿命10000小时,陆基设备服役寿命至少20年,地空导弹服役寿命至少15年。

  过去三年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在就S-400防空导弹系统供应事宜进行谈判。2012年有消息称,莫斯科可能向北京出售新型武器系统,但是供应时间只会在该系统出口版研制成功之后。过去几年中国不仅购买俄防空导弹系统,还对像S-400这样的新系统感兴趣。2007年俄罗斯签署合同,向中国供应15个营的S- 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和4套83M6E2指挥系统,交付工作在2010年4月结束,主要用于保护北京、上海和其他大城市。

  此前有报道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将首先进口S-400系统。俄通社-塔斯社在俄军事工业委员会的消息人士当时披露称,只有在“金刚石-安泰”防空集团公司为俄军空天防御兵批量生产S-400和S-500之后,才有可能向白、哈出口供应。今年1月俄副总理罗戈津表示,将为“金刚石-安泰”公司新建三个防空和反导系统生产厂,加快向俄军供应新武器的速度。根据计划,到2020年前俄军应当装备56个S-400导弹营。

  俄纽带网认为,中俄S-400导弹供应谈判时间如此之长,可能与中国系统性仿制俄武器和军事装备有关。中俄苏-35S歼击机供应谈判也正是因此曾经遭到冻结。(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北京中小学生:两成胖墩六成小眼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