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扬言继续补给仁爱礁 美国公开表态支持

2014年04月03日 07:3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不会向恐吓屈服”。中菲岛屿争端加剧背景下,如此强硬的表态1日来自菲军最高长官,他与菲律宾一些政客和抗议人士这两天向外界大秀“弱国的抗争”。不顾中国警告强行给仁爱礁“坐滩”士兵补给、执意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诉状……接二连三挑衅的背后,这个上演“南海闹”的东南亚国家的确博取了些许眼球,“老大哥”美国更是一反“中立”常态,在中菲“短兵相接”中不加掩饰地对中国指指点点。

  对于紧锣密鼓实施“重返亚太”的美国来说,盟友的配合来得正是时候。美国国务院表示,中国在南海拦截菲律宾运送换防士兵船只属于“挑衅及引发动荡的行为”,美国重申对以和平方式解决领海争端的做法的支持,而不必害怕任何形式的报复。1日在美国“亚洲协会”的电话会议上,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力挺菲律宾,称盟国这样做的原因是“菲律宾认定对华双边协商无济于事”。这名美国高官2月5日要求中国明确表明划设南海九段线的意义,并认为“中国宣称主权的方式破坏地区稳定”。

  在拉塞尔卖力阐述美国2014年“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同时,美国防长哈格尔已经开始10天的亚太之行。2日,哈格尔在美国本土的夏威夷首次邀请东盟各国防长开会。美国《世界先驱报》称,哈格尔希望所有人了解,即便在乌克兰危机和美军费持续缩减背景下,美军将注意力重点转移到亚太也是“严肃认真的”。出发前,哈格尔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我们在亚太部署兵力33万、180艘舰艇和2000多架飞机。这是我们在全球最大规模的战斗司令部。有人说我们正从全球撤退,这种说法让我感到好笑和困惑。”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称,这与东盟防长的会晤结束后,他将奔赴日本、中国和蒙古国。

  “俄罗斯之声”分析说,最近中菲两国发生的事件并不严重,美方之所以做出激烈反应,可能是因为奥巴马本月下旬开始对亚太地区进行访问。奥巴马总统将出访与中国冲突严重的两个国家:日本和菲律宾。“华盛顿担心某天早上醒来后发现整个地区都变了。”《华尔街日报》1日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分管前亚太地区负责人亨勒的话称,美国之所以改变基调,是因为中国在去年11月决定在东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覆盖了日本控制的争议岛屿,华盛顿此后明确警告北京不要在南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