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我海军陆战队寒区训练:零下17度隐蔽两小时

2014年03月15日 14:12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军陆战队3月14日在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进行实兵对抗,这是中国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开展寒训。图为陆战队向对方阵地发起攻击。中新社发 王曦 摄     中国海军陆战队3月14日在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进行实兵对抗,这是中国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开展寒训。图为陆战队向对方阵地发起攻击。中新社发 王曦 摄

  中新社呼和浩特3月14日电 题:直击中国海军陆战队赴寒区训练

  中新社记者 王曦

  凌晨两点,气温只有零下17摄氏度,此时的塞北草原北风呼啸,裸露的土地上结满白霜。

  距离“战斗”打响还有6个多小时,但海军陆战队侦察队已经在空旷的大草原上隐蔽了两个多小时。毕竟,他们的对手是有着“磨刀石”之称的某机步旅,这支部队曾击败过多支“王牌部队”。

  说话间,战士们呼出的热气瞬间在面罩上结成一层薄冰。“冷得很,脸上不盖布的话,风吹上去就像针扎一样。”侦察兵黄胜说。每次用观测仪测完数据,他都会迅速将双手缩进衣服口袋里取暖。“气温太低了,冷得让人受不了。”

  眼前的一幕出现在中国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赴寒区训练中,塞北的严酷环境对于以南方士兵为主的海军陆战队,无疑是个巨大挑战。

  “有的战士被冻得眼神都迷离了。”来自重庆的黄胜打趣道,低温、大风等因素,对平时习惯了南方温和气候的海军陆战队队员来说,确实是个“下马威”。

  该队副队长屈晓伟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夜间潜伏侦察任务,两栖侦察队此前预备了食品以保证战士们的体能。然而,如此环境下,这些准备最终成了徒劳。“吃的时候才发现,粥已经冻成了冰,就连饼干都硬得咬不动。”

  随后出发的突击队队员吕波同样经受着考验。“坐在车内,手套就像没戴一样,手冻得没有任何知觉。”尽管出生在北方,但他坦言,自己还是头一回经历如此寒冷的天气。“出发的路上,天气冷得令人生畏,我们几个坐在车里只能抱在一起相互取暖。”

  而他的战友刘清,这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伢子”也正忍受着“劳累过度”的折磨。第一次来到北方酷寒地区的他并不适应当地气候,出现了咽喉出血等症状,医生数次劝他退下来休息。

  不过,他对此并未理会。身着伪装服的他此时正端着冲锋枪,带领几位战友隐藏在距离前沿阵地2公里外的集结点待命,随时准备冲锋。

  清晨时分,随着作战命令的下达,“战斗”正式打响。

  在工兵率先完成排雷、破除铁丝网阻隔后,负责冲锋的陆战队员在榴弹炮、发烟罐和两栖战车的掩护下,迅速突破第一道防线。期间,“敌方”前沿阵地的狙击手被快速“消灭”,头盔上宣告出局的蓝色烟雾此起彼伏。

  尽管在“立交桥”上遭遇顽强阻击,但陆战队员特种作战的优势开始逐渐显露出来。掩护、佯攻、狙击、强攻、侦查、前进……面对埋伏在四周的“敌人”,每组队员都会保持着完整的战斗队形,确保最大程度降低伤亡人数。

  进入“城市”后,短兵相接的巷战由此展开,枪炮声不绝于耳。在一处商业大厦门前,陆战队队员发现敌情,但各入口均被封死。见状,擅长攀爬技术的吕波顺着大楼侧面的避雷针快速爬了上去,“从天而降”的他在成功打开入口后,与队友配合消灭了大楼内的守备之敌。

  攻占市政大楼的过程中,守军的密集火力曾一度让刘清与战友的进攻停滞不前。不过,在发现侧窗的漏洞后,他迅速将手榴弹投掷进去,打开入口,一举攻进大楼。

  战斗胜利后,陆战队员的头上升腾起缕缕水雾,此刻他们个个浑身是汗,之前对严寒的“恐惧”似乎在一瞬间荡然无存。屈晓伟说:“适应了这种气候,陆战队以后就会有更多心理准备,知道如何面对。”

  正如海军陆战队某旅旅长石志刚所说,此次寒训是对海军陆战队全域作战能力的一次实战锤炼和全面检验。

  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指出,陆战队员此次克服了机动距离远、环境条件差、保障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困难,真正锻炼提高了部队的实战能力。”(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2022年冬奥申办城市公布 北京PK四对手
  • 娱乐曝王石田朴珺纽约领证 田母墨镜出席
  • 财经雅客金冠使用垃圾皮料明胶生产糖果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记者:成龙两会偷吻宋祖英(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