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不允许菲律宾加固仁爱礁破船 想动粗就来吧

2014年03月14日 08:18  环球时报 

  中国海警船编队9日在南沙阻止了两艘载有施工材料、悬挂菲律宾国旗的船舶靠近仁爱礁。仁爱礁是中国固有领土,也是近年中菲南海争端的爆发点之一。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的第二天,菲趁中国之危,故意将一艘旧军舰在仁爱礁坐滩,妄图对其非法侵占。

  菲方不仅拒不履行当初关于拖走该船的承诺,反而想加固面临可能自行解体的该船,在仁爱礁搞永久性设施。如果大国对小国耍这一套还可以理解,但菲律宾竟会以为它对中国这样做能最终奏效。这真是个天真的国家。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昨天宣称中国的举动是“挑衅性的”,华盛顿的偏袒大概是菲律宾死抱幻想的主要动力。但马尼拉需要知道,美国人能把南海搅出些乱子,但他们决定不了中菲摩擦的结局。

  中国有力量随时以更彻底的方式解决仁爱礁问题,中国社会的这一呼声,并不比菲律宾“捍卫”该礁的呼声低。中国迄今采取了相对柔和的方法处理两国这一争端,完全是出于维护南海稳定大局的善意。

  仁爱礁纠纷必须以菲方终止旧军舰坐滩的方式结束,或者菲律宾拖走该船,或者那条船破得不能住人、自行解体。中国决不会允许菲律宾加固该船,更不会允许菲方在仁爱礁搞任何其他施工。

  菲律宾政府如果用仁爱礁在国内煽动民族主义,那只能是给当政者自己挖陷阱。他们面对菲律宾公众所说的任何豪言壮语都不可能兑现。

  如果菲方敢在仁爱礁方向搞任何动粗的举动,那么它都必须准备接受中方给它的最新教训。而且那很可能是仁爱礁纠纷提前以中国主张方式彻底解决的契机。

  中国不想把南海问题搞得很热,但如果菲律宾想那样做,中国不会刻意避免那一局面的出现。还是那句话,如果南海有大一些的麻烦,中国淹了脚,菲律宾就会淹了脖子。

  菲律宾12日改向仁爱礁坐滩船上的菲军士兵空投食品和淡水,他们抱怨这点给养只够那些士兵用几天。昂贵的空投方式是菲律宾挑衅的新代价。如果菲律宾有钱,它可以同中国继续相互消耗,中国不在乎。

  中国在南海表现了克制,但我们同时也坚定不移。挑衅中国都须付出代价,以无赖方式同中国打交道终将自作自受,仁爱礁就是一个例子。

  至于美国,是来搅浑水的。它如果主动越陷越深,最终将置自己于被动。美国也改变不了南海局势的大方向,那不光是几艘军舰就做得了的事,美国有那么多地缘政治经验,它应该懂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
  • 育儿女子产后连吃8个月减肥药患尿毒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