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先进卫星军舰搜寻客机令邻国提高戒心

2014年03月15日 10:45  新华网 

  外媒称,从高分辨率卫星到先进军舰,中国在搜寻失联马航客机行动中充分展示了日渐增强的军力,令亚洲邻国对北京未来将如何巩固地区影响力提高戒心。   

  路透社3月13日报道说,尽管北京的关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民众对马航MH370航班上150多名中国人命运的焦虑情绪。但就在此次搜救活动展开之际,中国正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展示军力。

  一名在该地区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航空及国防工业消息人士称,此次中国的反应将在邻国的心中留下烙印。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这是在和平背景下展示武力。”

  据报道,中国已在远离本土的搜寻区域部署多艘舰船和多架飞机,并紧急调用近10颗卫星协助搜救。中国媒体称这是有史以来中国组成的最大搜救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0日称,理应由马方主要负责有关搜救及调查工作。但他还表示,中国政府也理所当然要采取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全力以赴地参与搜救工作,并且也有责任要求和敦促马方加大搜救力度。

  尽管很多外国专家认为中国此次部署工作有力,但中国媒体报道则指出,中国在远离本土的区域实施搜救的能力仍不足。

  一名专家称,尽管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扩建了监听站、和港口,但仍需要增加设施来处理人道主义灾难。

  报道说,中国此次行动引起了越南民众的担忧。社交媒体对中国飞机和军舰出现在越南海岸附近提出质疑。

  越南交通部副部长范贵肖对路透社记者说,中国之前已征求越方批准其船只和飞机进入越南领土,情况完全在河内的“掌控中”。

  研究中国和东南亚关系的专家伊恩·斯托里称,中国的部署行动反映出其在该地区军事实力增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所谓的新历史使命,其中包括保护在海外的中国人。

  斯托里还指出,在中国,有人认为随着中国的全球利益扩张,应该增加国防预算保护这种利益,而此次马航危机将成为这种观点的有力论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詹皇21分热火负 湖人惨败马刺无缘季后赛
  • 娱乐曝王石田朴珺纽约领证 田母墨镜出席
  • 财经雅客金冠使用垃圾皮料明胶生产糖果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记者:成龙两会偷吻宋祖英(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与男友同居吃亏吗 最怕怀孕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