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加入陆战队 扬威亚丁湾令美军钦佩

2014年01月01日 09:52  中国海军网 
资料图:海军南海舰队某陆战旅护航特战队副队长李振华 资料图:海军南海舰队某陆战旅护航特战队副队长李振华

  暗夜潜行,如鬼魅般悄无声息;“敌”后渗透,像一把匕首直插虎穴;斩首行动,似一道闪电杀敌于无形……

  这个叱咤战场的海上“蛟龙”,曾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5年的军营历练,让海军南海舰队某陆战旅护航特战队副队长李振华脱胎换骨,破茧成蝶。

  怀揣从军梦,清华学子淬炼“两栖先锋”

  2008年,清华大学国防生李振华放弃保研和到军队机关、科研机构的机会,毅然来到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海军某陆战旅,成为一名光荣的陆战队员。

  作为海军尖刀部队,陆战队员必须拥有极佳体能、具备超常技能。刚刚走出校园的李振华,前3个月的基础训练就让他尝到了“炼狱”的滋味,看到了自身在体能、技能方面的差距。

  “不会就学!”清华校训中的“自强不息”,时刻激励着李振华。5公里负重越野,他每次都给自己增加训练量,比别人多跑一倍的距离;战术训练,他特意选在坑洼不平的场地第一个冲过去;射击训练,他每次据枪瞄准一练就是两个小时……

  严酷的训练,让李振华皮肤变黑了,手脚磨破了,也让他掌握了“十八般”武艺:轻武器射击,他200米范围内发发命中;深海潜水,他一次次挑战极限屡创佳绩;舰艇攀爬,3层楼高的距离他使用软梯创造了新纪录……

  2010年,在全旅组织的登陆兵大比武中,李振华以全优的成绩登上领奖台,成为当年唯一获得“超级登陆兵”的干部,并因此获得“十佳陆战队员”称号,荣立三等功。

  智力创新,标兵连队掀起“头脑风暴”

  2011年,李振华从全旅拟选的40多名连职干部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海军陆战猛虎连”连长。初当连长的他不断引进国内外实战训练经验做法,让训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武装越野,官兵逐渐增加负重;防化训练,战士被带进密闭的“毒气室”;投弹训练,要求官兵全副武装进行卧姿和跪姿投掷;野外生存,李振华把队员逼到绝境,在“敌”兵围歼搜寻的情况下,不给食物、不给水源,要求侦察分队完成三天时间的潜伏求生。

  一次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演练,官兵按传统打法出招,却接连遭遇意外打击:深入“敌”后,侦察班突然“失聪变哑”;夜色突袭,却被“敌”夜视仪发现当成“活靶子”;指挥所遭“敌”电磁干扰变成了“无头苍蝇”……一时间,“猛虎连”的“神枪手”“神投手”“刺杀王”纷纷败下阵来。

  “跟不上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必然踩在别人的脚印里摔跤!”这次惨败,让李振华对实战化训练有了新认识。

  从静止到运动,从营区到野外,从双机对抗到群组对抗……李振华从连队最普通的电台入手,了解电磁环境对用频装备的影响,创新应用原则和对抗措施。在李振华的带领下,全连官兵学会了精确引导,掌握了电磁干扰、调频密话通联等20多种信息化作战手段。

  鏖战大洋,海上蛟龙荣膺“护航尖兵”

  海军陆战队刚成立护航特战队时,在远洋护航和海上特种作战等方面缺乏经验。李振华在一个月时间里读完了12本关于反恐作战方面的训练书籍,并总结国内特警的城市反恐战术,反复思索研究,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护航特战战术。

  护航征途就是训练提高的良机。半年时间里,李振华反复研究电脑里储存的100余部特种作战战略战术点评以及特种射击技巧视频,床头上的特战作战相关书籍书本上写满了他的理解和思考,并总结出海上射击要领、舱室搜索协同方案等训练规范,供官兵学习训练提高,使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在国外同行面前赢得了尊重。

  2012年9月17日,中美两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以来首次联合反海盗演练拉开帷幕。这既是并肩战斗,也是同台竞技。

  细心的李振华发现,第一水面突击队队员攀爬商船时,由于前面几名身材高大的队员动作较慢,影响了整体速度。

  出发间隙,他按照先前总结出来的“速度先快后慢”的攀爬原则,对突击队员登船顺序重新做了调整,使双方队员攀爬商船的速度得到了提高。这一看似微小的临机调整,让美方队员钦佩不已。

  护航期间,李振华多次执行随船护卫、驱离海盗、乘机巡逻,先后6次和海盗近距离对峙。由于护航期间表现出色,他被第十二批护航编队指挥所表彰为“护航尖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已做第二次手术 目前状况稍有改善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2013年新浪图片博客原创摄影精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师大本科变专科学生:以为花钱就能读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