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称不排除在亚太动武 中美军备竞赛白热化

2014年03月07日 07:42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时报》6日报道说,中国政府的专家忙着为高军费支出辩解,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学者陈舟说,“为了保卫国家、守卫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不得不增加国防。”他说,中国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战略压力”,因为一些国家在亚洲“加速战略调整、强化军事同盟”。

  韩国媒体6日有关中国增加军费的报道中,几乎最终都落在这一点上:“重返亚太”。《东亚日报》写道,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持续推进,中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可能预示着东亚地区军备竞争的正式开始。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不少困难,中国仍将军费保持两位数增长,这被外界解读为发出了坚决应对美国“重返亚太”和日本右倾化的明确信号。《国民日报》更是得出“中美亚太地区军备竞争进入白热化”的结论。

  “北京和华盛顿的国防预算:双城记。”日本《外交学者》6日以此为题刊文说,中国宣布增加军费,五角大楼的官方预算报告也刚刚发布。北京和华盛顿发布的国防预算鲜有相似之处,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发言人均声称他们增加军费有利于“全球安全”或“世界和平”。 中国相信美国在搞遏制政策,怂恿其地区朋友和盟友,在领土问题上挑战中国。中国被迫扩军以捍卫其领土主张,以及威慑防止邻国挑衅。不过,美国认为日本和菲律宾近来的举动是对所谓中国愈加咄咄逼人的自然反应。按这种思路,美国在该地区军事部署被视为有助于地区安全的积极因素。文章称,“是中国咄咄逼人在先,还是美国遏制在先?这是一个经典的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问题?”

  五角大楼本周公布的《四年国防评估报告》称,美军部队将渐缩小,但“重返亚太”依旧是优先任务之一,出于国家利益和价值观考虑不排除动武。日本《每日新闻》称,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政策中有重视日美海军以及向亚太地区配备最精锐的濒海战斗舰的内容,日本政府有必要准备立即响应。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美国、德国、法国记者 王刚 李珍萧达 青木杨明 柳直 汪析】

  (原标题:外媒:中美亚太地区军备竞争进入白热化)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CBA-广东领先30分险遭北京逆转 总分1-1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